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三优光电:依托先进自动化制造 发扬专精特新企业品质

摘要:三优光电基于自动化制造提升产品质量,成为光通信VCSEL细分市场龙头,10-25G 850nm TOSA/ROSA拥有出色的一致性、稳定性、兼容性和光电性能,大批量应用于国内外知名通信设备商产品中。

  ICC讯 2020年,一轮5G基站建设的高峰使光通信产业迎来了爆发式需求和增长,之后以“东数西算”和双千兆为首的基建战略持续推动光通信行业向前发展。

  尽管新冠疫情缕缕不绝,但信息通信产业是现代社会经济的基础,以智慧城市生态发展为方向,使光通信、光电子技术产业始终处在需求旺盛的产业周期。面对市场需求的源源不断,厦门三优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优光电)作为知名光器件企业,坚持为业界提供一流的高速率、高质量光通讯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云计算、光通讯、光纤到户、传感探测等领域。公司于2009年率先投入自动化产线改造,用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提升产品质量,逐步成为VCSEL细分市场龙头。近期,讯石采访了三优光电董事长李凌博士,以下为访谈整理:

  2021年双千兆、全光底座推动光通讯行业发展,请问公司经营业绩实现了怎样的目标?


三优光电董事长李凌博士

  三优光电董事长李凌博士向讯石介绍,2021年,三优光电受益于“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的快速落实,凭借着前瞻性的技术积累,紧紧抓住“双千兆”网络建设机遇,10-25G 850nm VCSEL TOSA/ROSA等产品实现营收2.2亿元,其中850nm短距离OSA产品全年出货量超过18kk,出货量行业第一,保持细分市场的龙头;三优光电拳头产品mini PD,也占据了国内市场70%份额;应用于光线路终端(OLT)和光网络单元(ONU)的10-25G BIDI产品国内出货量骤增。然而,光通讯市场5G投资热度高,出现了投资过剩的情况,光器件产品供大于求,竞争异常激烈,层层压价导致利润率降低。光通讯企业应自主开发蓝海,拓展应用市场,三优这一点尝到了甜头。2016年,三优光电引进了热电堆温度传感器产线,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2020年),额温枪用温度传感器为国家的抗疫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收获了利润的大幅增长。

  激光雷达传感等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公司目前推出了哪些针对性的产品和平台以及战略规划?

  三优光电董事长李凌博士向讯石介绍,随着5G加快建设,物联网对传感器的需求大幅增长,三优光电在传感产品开发上也加大了力度。三优光电与上海微系统所等一流研发团队合作,联合承担国家级“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应用于生物医药检测的传感器。牵头承担了厦门市2019年工业及信息化领域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参与了“应用于5G承载网设备的25 Gbps接收芯片与组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牵头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示范项目“海洋立体监测传感器与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并通过终期验收。近期,三优光电推出了激光雷达LiDAR、甲烷气体探测用激光器和探测器、MEMS微泵生物芯片封装及生物打印芯片产品、快检芯片产品等系列创新产品。与此同时,三优光电相关部门和人员正在接受国际汽车行业技术规范的IATF16949培训,激光雷达产品也通过了车规级cnas资质认证。

  三优光电董事长李凌博士向讯石介绍,疫情等原因造成了产业链部分芯片的短缺或涨价,2020年全国有13000多家企业蜂拥而至都要搞芯片,我们需要在危机中看到来自新兴市场的挑战与机遇。近年来,三优光电承担着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创新,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在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致力于成为国产芯片的“助推器”,将中国芯的各类器件推向应用,实现三优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三优光电生产的激光雷达光组件(激光雷达种子源和APD探测器),与客户的感知软件形成核心技术闭环,为市场提供具有信息理解能力的智能激光雷达系统,颠覆传统激光雷达硬件纯信息收集的定义,赋予机器人和车辆超越人类眼睛的感知能力,守护智能驾驶的安全。在甲烷检测应用上,三优光电生产的激光器(1653.7nm LD)和探测器(PD或mini PD)基于TDLAS模块解决方案,通过激光固定点式,光纤分布式和遥测式等探测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公共(燃气)安全、工业安全,环保和工业在线领域。

  东数西算战略下,国内数据中心迎来发展利好,公司如何看待这一机遇,同时公司数据中心产品有哪些亮点和布局?

  三优光电董事长李凌博士向讯石介绍,“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三优光电生产的应用于数据中心的10-25G 850nm TOSA/ROSA凭借出色的合格率、一致性、稳定性、兼容性、光电性能等技术优势,间接供给华为、中兴、美国Cisco等国内外大型的通信设备商。三优光电贯彻落实华为提出的管理IT化、生产作业自动化、人员专业化、关键岗位人员稳定的“三化一稳定”专项改善,通过了华为和美国Cisco二级供应商认证;三优光电与国内外优秀的芯片企业(如:三安光电、II-VI、Broadcom、Finisar等)形成了战略合作,应用于数据中心的40-100G产品,也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生产平台上,公司在自动化、高水平车间建设上进行了哪些升级投入?研发团队目前有多少人?


  2022年,三优光电时刻关注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将秉承“一个龙头,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光通讯数据中心为龙头、传感物联和高端芯片封装业务为两翼。三优光电预计再投入2亿元,建造光电传感产业园,并在建设的5万平米新厂房内打造技术领先的智能封测平台(软硬件全面升级)。凭借信息化、专业化、自动化、规模化的高端智能封测平台,通过柔性生产方式,迅速地切换到万物互联的各行各业。使三优光电的传统制造融合超前的互联网思维,在传统市场需求向新兴市场需求转变的形势下,依靠全面提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满足市场差异化和个性化地需求。

千级洁净棚,可实现pL级试剂点样、快检系统产品制作、器官芯片系统产品生产

  2022年和未来2年,公司制订了哪些计划目标?

  面向2022和未来2年,厦门三优光电与厦门市政府(火炬创业中心)联合厦门大学等企事业单位,计划投入8亿元共同建设厦门传感器产业园。主要研发应用于工业,消费电子,智能通讯,智能驾驶,智能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传感器,上下游融合创新与协同发展,预计年总产值会达到百亿。打造的厦门传感器产业园也将成为世界级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为物联网建设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助力中国制造2025。

三优光电董事长李凌老师(左三)接受讯石采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