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亨通光电(600487):光纤光缆龙头景气回升 海洋业务第一梯队

摘要:光通信景气回升,棒纤缆一体化龙头业绩弹性较大。亨通在三大运营商普通光缆招标中份额领先,在中国移动中标份额稳步上升,新型G.654.E特种光纤招标份额亦位居前列。

  ICC讯  光电缆龙头企业,通信与能源互联方案商。亨通是国内第一批崛起的光纤光缆巨头企业,光纤缆产销量多年稳居全国前三,经过三十年发展,形成了光通信、海洋电力、海洋通信以及智能电网四大板块,打造通信与能源互联的综合方案商。2018年以来光纤光缆周期下行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在全球化运营的战略下,公司围绕通信和能源互联产业在欧洲、南美、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地区的布局,累计设立海外产业基地11个,加强与国外主流客户合作,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产能转移和销售网络搭建。近年来,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收购华为海洋布局海洋通信,加大海电缆投入,海洋业务快速崛起,2021年公司海洋业务同比增长73.56%,远超公司整体营收增速27.44%,毛利润占比快速提升达到42.06%。2021年,受益于海上风电装机增长和智能电网建设的稳步推进,公司积极加强内部运营成本管控,实现营收412.71亿元,同比增长27.44%,归母净利润14.36亿元,同比增长35.28%,业绩拐点显现。

  海上风电高景气,公司海洋业务第一梯队。碳中和背景下,全球海上风电装机迅猛,2021年受抢装潮影响中国海风电装机规模和累积装机均位居第一。央补退出后,沿海各省份陆续发布十四五规划和过渡补贴方案,年初以来海风电招标与预招标情况好于预期,十四五末国内海上风电累积装机量有望翻倍。海缆在海风电场中投资成本近10%,我们测算2025年海缆市场有望达到360亿元,加上敷设施工整体市场空间较大。公司是头部三家具备500kV及以下交直流海缆软接头技术公司之一,海缆工厂靠近海风电装机大省,产能区位优势明显,主要产能位于江苏常熟长江码头,积极布局江苏射阳和广东揭阳生产基地。同时公司拥有6艘海工船和2台海上嵌岩装备,公司将围绕深远海和大功率风机安装持续布局新海工船,形成了从海底电缆研发制造、运输、嵌岩打桩、一体化打桩、风机安装、敷设到风场运维的海上风电场运营完整产业链。

  光通信景气回升,棒纤缆一体化龙头业绩弹性较大。经历了近3年的市场调整期后,光纤光缆行业内落后产能出清。从国内运营商招标来看,2021年中移动集采量价齐升,需求量同比增长20%,价格同比增长超50%,中移动光缆集采价格成为行业风向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集采价格同样大幅上升,确认了行业供需改善。在国内5G、数据中心和FTTX需求带动下,市场需求将稳步上升,海外市场也将成为国内厂商新的增长点。亨通在三大运营商普通光缆招标中份额领先,在中国移动中标份额稳步上升,新型G.654.E特种光纤招标份额亦位居前列。公司棒纤缆一体化布局,开发了以无氯有机硅D4为原料的新一代光棒制造技术,打破了海外技术垄断,优化了生产效率和成本结构,预计订单新执行价和上游成本压力的缓和有助于光通信毛利率快速修复。2022年公司前期增发募投项目硅光模块和PEACE海光缆项目也将逐步进入收获期。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光电缆龙头,围绕通信与能源互联两大核心领域业务布局。公司海洋业务处于国内第一梯队,光纤光缆景气回升,业绩弹性较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61亿元,29.15亿元和35.69亿元,对应EPS为0.96/1.23/1.51元。

  风险提示:海上风电装机量不及预期的风险,海风电平价的降本压力风险,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光纤光缆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行业和公司数据更新不及时的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