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腾景科技:光通信元器件市场需求仍然延续2021年下半年平稳复苏的势头

摘要:5月8日,腾景科技发布2022年4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 56 家机构参与此次特定对象调研活动,以下为交流环节内容。

      ICC讯 5月8日,腾景科技发布2022年4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 56 家机构参与此次特定对象调研活动,以下为交流环节内容。

  问:公司所在行业目前发展状况怎样?预计未来几年的行业增速如何?

  公司所处光通信、光纤激光等领域,均属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向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发展领域。其中,5G和云计算技术已成为国际高科技知识产权竞争的焦点和制高点,高功率激光器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技术。公司的精密光学元件、光纤器件产品作为上述科技产业的基础,面临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和市场前景。

  2020年3月,中央有关会议强调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2022年2月,国家全面启动了 “东数西算”工程,拟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光通信网络是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组成和关键承载底座,“东数西算” 重大工程的启动实施,将对光通信领域的高速光模块和光器件产生积极作用,将有力促进上游光电子元器件产业加速发展。

  从下游应用端市场规模来看,随着5G商用时代的来临,光通信器件市场已进入新的增长周期,据LightCounting预测,2021-2026年全球光模块市场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4%,预计2026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将接近180亿美元。伴随着全球激光市场的稳步增长以及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作为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光纤激光元器件行业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据Industry Perspective 预测,2020年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为51.57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全球工业激光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3%,2026年整体市场规模可达88.08亿美元。

  问:目前公司募投项目产能释放情况如何,是否已达产?

  公司募投项目正在稳步实施中,并在 2021 年末完成厂房搬迁事项,公司产能得到有效扩充,订单交付能力也不断提升,这也体现在公司 2021 年产量增长上,同时也为未来公司在各个应用领域的业务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提高生产资源利用效率,募投项目产能根据订单需求情况逐步释放。

  问:公司在激光雷达领域和AR领域业务有何进展?

  有明确的量产时间吗?在激光雷达应用领域方面,目前业务拓展正在稳步推进中,一方面是产品验证正在进行中,另一方面是客户验厂也正在推进中。因为验证的产品种类多,各类产品的验证进度会有差异,进度快的产品会优先推进量产工作,目前尚无明确的量产时间。在AR应用领域方面,除了在光机部分给客户提供精密光学元件产品外,公司的几何光波导技术方面的大视场角二维波导片正在客户送样验证中,已取得积极进展;在衍射光波导技术方面,相关的研发工作也正在推进中。量产的时间取决于客户及下游终端需求增长情况,公司正不断加强技术攻关、工艺改进,持续完善和丰富在AR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品矩阵,为后续的业务拓展做好准备。

  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技术创新方面有什么规划?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1、技术创新及产品优势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建立了一支高效的研发团队,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立了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创新成果,公司在光学行业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在光学产品研发生产方面掌握了一系列的工艺诀窍,运用核心技术生产的主要产品技术指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2、人才优势公司核心技术和管理团队具有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学历背景。公司资深的研发和管理团队保障了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使公司在行业内始终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3、客户资源优势公司在光通信、光纤激光领域,积累了众多行业内知名企业和重要科研机构客户资源。在量子信息科研、生物医疗、消费类光学等领域,公司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以及各领域的相关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规划:公司坚持技术创新战略,一方面,继续投入完善并发展现有四大类核心技术,保持技术领先性;另一方面,规划建设衍射光学类技术、光机集成与测试类技术等,构建光电子领域全系列的元器件研发及生产技术,使公司的技术水平始终走在行业前列。2022年,公司将加大在衍射光学领域投入力度,加强从研发的基础设备投入到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同时,公司将一方面继续挖掘国内一流科研资源,选择合适立足点,成立腾景研究院,致力于走出去发展自己技术能力,另一方面将加强研发成果产业化能力,继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把有限资源投入到市场前景好,符合公司长远规划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中。

  问:从一季度及目前订单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光通信、光纤激光市场需求如何?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积极开拓光通信和光纤激光下游应用领域市场,伴随着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元器件下游应用需求的增长,以及光通信元器件市场需求的平稳复苏,同时导入新产品,订单交付能力提升,销售规模扩大,加强费用管理和理财收益增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7.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35.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34%。

  从客户的订单情况来看,2022年截至目前,光通信元器件市场需求仍然延续2021年下半年平稳复苏的势头;光纤激光元器件市场需求良好。

  2022年,公司将围绕公司经营管理目标,增加研发投入,加强市场开拓,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内部生产经营管理,保持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成品率和产线自动化水平,努力实现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确保公司朝着预定的经营目标协调、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