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三科创:上半年专注内部系统优化 为更高速率光模块贴装新建万级无尘车间

摘要:近日,讯石拜访深圳三科创总经理陈元辉先生,向其了解公司第一季度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最新发展规划。三科创2022年第一季度总体发展较为平稳,目前15条线SMT贴片线交付正常。

  ICC讯   2022年第一季度已结束,国内多地受疫情影响工厂停工,产应链供应受限。在深圳结束“7天休整”,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下,讯石走访多家深圳本地光通信产业链相关企业,了解最新情况。

  4月15日,讯石拜访深圳市三科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科创”),向公司总经理陈元辉先生了解三科创2022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最新发展规划。

  深圳三科创是一家专业的EMS电子制造服务商,长期致力于光通信PCBA的代工代料服务,同时兼有贴装设备代理销售业务。据介绍,三科创2022年第一季度总体发展较为平稳,目前15条线SMT贴片线交付正常。生产的正常运转,离不开公司管理层的应对措施及时和灵活。

  三科创陈总坦言:疫情当下,代工厂在“缺人”和“缺芯”方面也是受到影响的。人员方面,我们可以采用机器取代、系统替代的办法减少产线对人员的依赖。芯片方面,我们通过设立灵活的加急线体,以应对客户获得材料后紧急下单,一旦芯片供应正常,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配合客户加急生产供货!

  在本次拜访中,讯石了解到,目前三科创代工的光模块PCBA贴装的最大速率是400G , 更高速率的800G正在作工艺规划。今年公司加大资金投入新建万级无尘车间,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投入使用,进行PCBA和wafer贴装生产。除高速率光模块贴装,该车间也具备为激光雷达芯片贴装服务的能力。

  从代工厂商角度观察,陈总认为:目前就国内市场来看,400G和800G等高速率光模块产能短期内表现趋弱,很多优秀的光模块厂商企业都在抓紧研发测试,小批送样,但从长线来看产能趋好。特别是今年国家政策发展 “东数西算” 工程,市场空间非常大。那么我们作为代工厂,也会相应地随着客户的产品升级不断去提升生产工艺,满足到400G、800G前阶段精密代工的订单需求。

  2022新动作频频:更新智能设备,升级软件系统

  代工厂内部核心三要素是生产硬件、软件系统及产品经验。2022年,三科创集中精力进行内部优化,升级软硬件系统,如导入MES系统,采用分阶段分步骤的模式,目前巳针对20多家光模块客户实施应用。陈总表示:MES系统对于SMT行业而言,应用优势主要是在智能仓储、防错料、产品追溯及电子报表这四大板块。

  除了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技术团队,三科创每年都会更新一部分三年以上的设备,确保设备硬件水平维持在最佳状态,计划今年六月份将有五台全新日本进口YSM模组贴片机到厂安装调试,11月份将有六台,确保在生产硬件方面,不断更新设备,提升产能,保证品质直通率。

  陈总表示:未来,三科创的工厂模式都是以智能化、自动化、专业化及细分化为特点,减少产线对操作人员的依赖,减少出错率,减少物料确认时间,提升产品一次性直通率,达到精准快速交付的目的,而这个需要通过产线设备智能更新、系统化管理才能实现的。

  当前光模块行业产品向高速率发展,100G及以上产品开始起量,这类产品具有小而薄、细且密的特点。对此,三科创在三年前就引入了氮气制程,采用纳米工艺和3dSPI锡膏检测技术,而在今年,三科创再导入3d AOI焊点三维检测自动化,解决了传统2d检测的盲区,最大程度降低焊点缺陷漏检率!

  设备代理业务与主业代工服务优势互补,更具优势!

  除光模块贴片代工业务,三科创去年将YAMAHA品牌(含die bond &wire bonding,SMT 三部分) 全系列品牌贴装设备代理销售纳入子公司(雅本行)业务范围进行独立运营,并兼有二手贴装设备代理业务。

  据陈总介绍:贴片机代理业务目前稳定发展,公司在顺德新开了一个服务点,以美的业务为主。我们跟YAMAHA合作近二十年了,YAMAHA贴片机操作上灵活方便,性能上稳定且精度好,特别使用于模组化精密度高的产品!

  在陈总看来,设备代理与代工业务模式存在一定互补优势,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第一,结合设备经验,搭建最优组合的代工产线,满足不同产品,不同订单结构的生产需求;

  第二,渠道优势,所以每年更新投入最先进的设备,提升品质与交付能力 ;

  第三,掌握最新设备动态,及时升级,保持与市场发展方向同步;

  第四,有代工业务需求时,以深圳为样板工厂,可以快速对外扩张。

  陈总透露:代工属于微利行业,随着成本不断上升,只有练好内功,优势突出,才是代工厂能够生存下来的关键!未来三年,三科创的规划重点会聚焦在系统流程改善和设备优化上面,争取在同等产线规模和人力的基础上将产能作提升20-25%。

  由于光模块或连接器都是属于小型化产品,物流通畅,目前三科创除深圳外,暂时没开发其它代工分厂。但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客户如有需求,我们会考虑在国内其他地方设厂作配套代工。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