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华工科技发布24家机构调研活动记录:光联接业务销售规模显著提升

摘要:4月1日,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告,华工科技参与特定对象调研并对问题进行回答。

       ICC讯 4月1日,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华工科技参与24家单位机构调研并对提问进行回答。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含树先生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9 年成立于“中国光谷”腹地,2000 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2015 年评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成立以来,公司坚持“以激光技术及其应用”为主业,投资发展传感器产业。经过多年的技术、产品积淀,形成了以激光加工技术为重要支撑的智能制造装备业务、以信息通信技术为重要支撑的光联接、无线联接业务,以敏感电子技术为重要支撑的传感器业务格局,聚焦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汽车新四化、工业数智化等赛道,开展多层次开放式创新,参与构建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世界。

  2021 年,公司完成校企改制,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经营班子,公司正式进入系统成长、拓展战略空间的新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在困难中思变,在挑战中奋起,华工科技全体员工以超级奋斗的精神,梳理产业发展格局,锚定新发展赛道,打破业务边界,借势改制动能释放,秉持新思维、砥砺新作为,继续围绕“积极发展、有效管控,全面提升经营质量”的经营主线,贯彻“好产品、好市场、好管控、好团队”高质量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风险,取得了难能可贵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101.67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65.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7.6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8.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净利润 5.4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3.12%。

  校企改革是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华工科技将自身发展与地方国资改革、产业布局相结合,将核心骨干激励机制与公司长期利益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基金模式引入武汉市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方——武汉国恒科技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恒基金”),成立核心骨干合伙平台—— 武汉润君达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参与国恒基金管理运作。本次改制搭建起了经营管理层、核心骨干与股东利益一致的股权架构,推动核心骨干向“事业合伙人”、“命运共同体”转变。随着公司改制的顺利完成,公司各核心业务通过三年战略产品规划的梳理,发展方向日益明晰,核心业务重新定义为联接业务、感知业务、智能制造业务,赋予业务主体通过“横向拓展、纵向延伸”,打开业务成长空间。

  在联接业务方面,公司从芯片到器件、模块、子系统的垂直整合优势进一步凸显。推出自主研制的 400G 硅光芯片,800G 硅光芯片样品也将推出;在国内首推数字小站并形成规模化销售,有效解决了网络覆盖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数据中心光模块已进入 6 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在感知业务方面,公司把握“碳中和”、 “智能控制”的产品发展趋势,PTC 汽车热管理系统进入国内外主流车企、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制造业务方面,公司已在工程机械、桥梁制造、日用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形成标杆案例,并加速向更多行业客户渗透。为进一步形成竞争壁垒,公司也在联合更多企业,共建智能制造生态圈,已与多家相关行业头部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研发体系建设方面,结合公司业务发展需求,为提升新产品输出能力,优化产品结构,公司推行了 IPD 管理模式,提升了新产品开发效率。公司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面向系统创新、产品开发和单元技术三大方向,制定专项人才引进培养储备方案,为打造“国产替代、行业领先”的“专精特新”产品提供了人才保障。

  以上是对我们去年整体业绩与业务情况的一个总结和复盘,我们也知道去年在整体毛利率提升方面、产品力的打造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因此,对于 2022 年的规划,我们做了 5 个方面的布局:

  (一)面向“三新两化”丰富产品链、延伸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智能制造两大增长极。(二)积极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开发战略新产品,以“行业领先、国产替代” “专精特新”为研发重点,推进研发体系变革。(三)坚持重利润大于重规模,实施精准考核,把提升毛利水平作为关键考核指标,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四)聚焦高端人才,完善引进、培养链条,推进实施“核心员工创新能力建设 3 年行动”,进而提升公司创新能力。  (五)坚持“强管控”治理理念,加强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合规治理水平。

  在上述这 5 个方面,公司也给各核心业务板块的团队下达了目标任务,围绕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新产品输出能力、提升创新能力、提供更多的“行业领先”,“国产替代”和“专精特新”的产品,公司将以持续稳定增长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和广大投资者。

  二、问答环节

       提问:1、改制对公司发展产生的积极意义? 2021 年华工科技完成校企改制,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经营班子,公司正式进入系统成长、拓展战略空间的新阶段。改制将核心骨干激励机制与公司长期发展深度绑定,创造性地运用基金模式,成立核心骨干合伙平台,解决了制约公司发展的“痛点”及“难点”问题。本次改制搭建起了经营管理层、核心骨干与股东利益一致的股权架构,推动核心骨干向“事业合伙人”、“命运共同体”转变,真正实现了管理团队和股东的同频共振。公司借势改制动能释放,梳理了战略产品,发展方向日益明晰,核心业务重新定义为联接业务、感知业务、智能制造业务,赋予业务主体通过“横向拓展、纵向延伸”,打开了业务成长空间。

 提问:2、2021 年度毛利率下降原因是什么,有何提升计划?答复:2021 年公司整体毛利率降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受产品结构影响,2021 年度光联接业务增长较快,其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 53%,光通信偏低的毛利率水平拉低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该业务板块因受上游芯片材料的涨价因素影响,去年毛利水平下滑。二是受大宗商品及金属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其他业务板块毛利有所下滑。提升毛利率主要包括以下途径:锚定新能源及智能制造两大增长极,通过持续创新能力建设,推进产品向高端,打造行业领先,专精特新的产品,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光联接业务方面,增强数通及高端光模块产品的研发及市场推出。通过精益生产管理,提质增效,实施精准考核,坚持重利润大于重规模,把毛利提升作为各经营团队的考核关键指标。

  提问:3、激光业务今年发展情况如何?答复:激光业务今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发展:一是激光智能装备业务沿着“装备智能化、产线自动化、工厂数智化”的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行业渗透,2021 年公司已在在桥梁船舶、工程机械、重型机械、建材等六大行业形成标杆案例。2022 年将向更多行业客户渗透,联合更多企业,共建智能制造生态圈,形成市场增量。二是激光新能源业务布局加快,华工科技启动荆门新能源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华工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链布局和技术优势,紧贴行业头部客户,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广阔市场空间,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提问:4、光通信业务今年的表现如何?答复:今年光联接业务销售规模显著提升,数字小站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光模块产品结构也将会持续优化,毛利水平可得到逐步的提升。毛利率增长主要途径包括:第一高端光模块以及数通产品的份额增加,400G 批量发货、800G 新品推出,数据中心光模块在互联网企业销量增加;第二加快物料的国产化替代;第三增强公司在供应链上的议价能力。

  提问:5、新能源汽车空调制热的方式主要可分为热泵和 PTC 两种,优劣如何,公司今年的 PTC 业务情况如何?答复:热泵和 PTC 各有优劣,采用热泵制热的劣势:第一就是成本,当前一套热泵系统,所需要的压缩机、热泵、阀、管路等,比普通 PTC 的成本高出数倍。第二,热泵在极寒天气下的运行效率相对 PTC 是较差的,另外,当车外温度较低同时空气中含有较多水分,则空气中的水分会在车外表面结霜,导致热泵空调无法继续工作,所以一般热泵系统在-10°C 以下便无法正常工作。相对而言,PTC 制热的特点就是成本低、结构简单、出热快、受外界环境影响小,因此从入门车到高端车都普遍在使用,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PTC 制热还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公司 PTC 汽车热管理系统已进入国内外主流车企、造车新势力,预计今年将保持大幅增长。

  提问:6、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什么?答复: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 75.88%-102.27%,扣非后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83.95%-114.27%,主要增长来源于:光联接业务 400G 产品批量供货,数通产品大幅增长;感知业务新能源汽车 PTC 热管理系统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智能装备业务订单增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