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腾景科技:2021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占比营收9.16% 加强高端光电子元器件研发

摘要:腾景科技截至2021年度三季度实现营收为21,908万元,同比增长8.62%。从产品结构分析来看,主要是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的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从应用领域分析来看,光纤激光领域的产品表现较好。一至三季度净利润为3,882万元,相较于上半年盈利状况有所改善。

  ICC讯 (编辑:Nicole) 近期,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景科技”或“公司”)举办特定对象投资者关系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余洪瑞先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刘艺女士出席本次活动。

  以下为本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题1:2021年三季报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腾景科技截至2021年度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1,908万元,同比增长8.62%。从产品结构分析来看,主要是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的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从应用领域分析来看,光纤激光领域的产品表现较好。一至三季度净利润为3,882万元,相较于上半年盈利状况有所改善。

  三季度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为扩大市场份额,对部分产品采取降价策略,同时实施扩产计划增加设备及人员投入,对产品毛利有一定影响;研发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增加研发项目及技术储备,截至2021年度三季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9.16%,主要为满足工业激光核心元器件产品迭代升级,以及激光雷达等新兴领域拓展需求。

  问题2:核心技术及产品的未来市场前景如何?

  腾景科技公司的主要产品依靠核心技术所形成,公司多项核心技术已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数据中心 CWDM滤光片、多层/超多层干涉堆、高功率偏振分束器、消偏振分束器(NPBS)、直径1.0mm模压玻璃非球面透镜、阵列非球面透镜、方形非球面透镜、非球管帽、特种保偏准直器等多款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

  国家有关部委以及相关行业协会颁布了多项与公司产品所属行业及下游应用行业发展相关的产业政策,明确了光通信、光纤激光等领域的精密光学元件及光纤器件属于国家鼓励、支持和推动的关键产品、关键零部件,其技术发展对光电子产业乃至整个电子信息产业产生重大影响,代表着现代光电技术与微电子技术的前沿研究领域。随着关键元器件国产化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公司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公司将把握住高端元器件进口替代的市场机遇,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战略,不断投入完善并发展现有四大类核心技术,加深技术护城河,保持技术领先性;同时将规划建设衍射光学类技术、光机集成与测试类技术等,不断丰富完善公司核心技术的种类及应用领域,不断提高光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及生产能力,为进一步提高进口替代产品种类和数量做好技术积累和储备。

  问题3:公司所在各领域的市场现状及发展情况?

腾景科技综合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态势及公开信息来看,光通信市场趋于回暖,整体需求平稳复苏。光纤激光器方面,随着国家重点推进高性能激光器及光电子元器件的国产化与产业化,光电子元器件的国产化进程加快,光纤激光市场有较好的市场表现。新兴领域方面,目前从下游应用端的需求来看,公司所处的元器件市场需要一定的发展时间。

  公司将持续开发新产品,拓展产品品类,同时积极开发新客户,加大研发投入及提高产线自动化水平,提升需求旺盛的产品产能,完善公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满足客户需求的响应效率,为公司业绩的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问题4:请问公司研发成果和研发规划是怎样的?

  腾景科技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建立了一支高效的研发团队,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创新成果。公司在光学镀膜、模压玻璃非球面、光学键合技术、高功率光纤等领域取得业界先进技术水平。此外,公司基于核心技术的创新成果,开发了系列定制化精密光学元件、光纤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光通信、光纤激光领域。

  目前,我国部分高端元器件的国产化率目前比较低,比如模压玻璃非球面微透镜、非球柱面透镜、磁光材料、特种光纤等仍需依赖向国外供应商采购。公司高度重视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工作,研发项目数量和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公司将以现有产品及应用领域为基础,扩大公司精密光学元件、光纤器件产品产能,进一步加强高端光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增加产品品类,填补国产化空白,为公司自身研发综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及业务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的保障。

 问题5:请介绍下公司的模压玻璃非球面技术?

腾景科技公司的模压玻璃非球面类技术包括了碳钨合金模具制作技术、阵列非球面透镜制作技术、非球管帽制作技术等3项核心技术,用于制造精密光学非球面透镜。

  非球面透镜通过传统抛光方式制造,成本高,不适合大规模量产应用。模压玻璃非球面透镜技术通过数控技术在特种材料模具(多使用碳化钨材料)上制作精密非球面,并利用玻璃材料的高温软化特性直接压制而成,制造成本相对较低,产品更具一致性。

  公司生产的模压玻璃非球面透镜是发射激光二极管(LD)光源封装、光纤激光器泵源等的关键元件。另外,阵列非球透镜、方形非球透镜的耦合效率高、装配便利性好,可满足数据中心通信流量日益增长的需求;非球管帽用于光通信激光二极管(LD)光源封装,直接关系到光源的寿命和光通信系统的可靠性,如果非球管帽气密性不足导致漏气则会降低光源寿命,从而对光通信器件和系统造成极大的影响。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