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腾景科技:聚焦光学核心技术 以品质助力下游创新

摘要:讯石采访光学元器件领域的上市公司腾景科技,公司建立了光学薄膜、精密光学、模压玻璃非球面和光纤器件等核心技术,产品应用领域从光通信和光纤激光领域拓展到激光雷达、AR等多个领域。公司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从产品设计、性能仿真模拟、产品规格制定、生产制造、指标和可靠性测试、到最后保质保量交付。

  ICC讯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以5G、数据中心、千兆宽带以及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建设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它们将构成一个万物互联的未来网络,而基于光学技术的全光产业正是未来应用的技术底座,为激光雷达、AR/VR、全光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应用提供创新价值。

  光学应用的广阔未来可为光学技术厂商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而光学技术产品供应商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技术、品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以迎接未来市场带来的新兴机会。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艺女士在接受讯石光通讯网采访时表示,公司以技术扎实而闻名业内,依托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市场经验,坚持高品质、高门槛光学元器件供应商的市场定位,凭借在光学光电子领域的技术沉淀,建立了光学薄膜、精密光学、模压玻璃非球面和光纤器件等核心技术。

  刘艺表示,腾景科技生产的精密光学元件产品主要包括平面光学元件、球面光学元件、模压玻璃非球面透镜等;光纤器件产品主要包括镀膜光纤器件、准直器、声光器件等。公司积极进行光学光电子行业的技术研究和前瞻布局,持续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将产品的应用领域从光通信光纤激光领域拓展到激光雷达、AR等多个领域。

腾景科技产品

  在光通信领域,公司的精密光学元件和光纤器件应用于光收发模块、动态可调模块(如WSS模块)等各类光模块与子系统,最终应用于电信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网络设施,助力光通信系统向更高传输速率和带宽容量发展,支撑4G/5G等通信技术和大型数据中心技术的迭代升级。

  在光纤激光领域,公司生产的精密光学元件以及镀膜光纤器件、准直器、声光器件等光纤器件产品具有较高的激光损伤阈值,是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重要元器件,已应用于光纤激光器的量产,助力高功率激光器技术的创新发展。

腾景科技产品

  在激光雷达领域,产品主要涉及滤光片、波片、窗口片、反射镜、透镜等精密光学元件,大多在送样或小批量验证阶段。在AR领域,目前主要研制光波导镜片以及与客户进一步开展光机部分的技术合作。

  腾景科技研制的光学产品是基础元器件,产品细微的缺陷就会对模块和子系统的性能及可靠性产生关键性影响,为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客户需求,除了加强内部管控外,还需要确保工艺的稳定性和设备的先进性。自2013年成立至今,腾景科技格外注重光学基础技术的积累,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研发工程技术团队。同时,腾景科技也相当注重硬件建设,已于今年陆续搬入建筑面积约4万平米的新厂区。新厂区配置大量先进生产、测试和研发设备,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先进镀膜车间

  腾景科技一直秉承“以先进光学技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为业界顶级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处于产业链上游的现代光学元器件技术发展趋势,要求企业拥有多类关联技术,能系统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从产品设计、性能仿真模拟、产品规格制定、生产制造、指标和可靠性测试、到最后保质保量交付。

  腾景科技团队致力于发展多类核心技术,针对业界顶级客户产品种类多、产品复杂性高的需求,提供从研发到量产的定制化服务,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对于量产产品,通过持续不断工艺改进和自动化导入,保持产品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及批量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客户产品的稳定性和市场竞争优势做出贡献,真正实现合作共赢结果。公司与华为、Lumentum、Finsiar等大型光通信企业以及nLIGHT、锐科等光纤激光领域顶尖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同时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如中科大量子通信科研机构提供关键核心元器件产品,为“九章”及“九章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提供干涉堆等高精密光学产品,为我国在科研领域成果领先世界贡献力量。

  “九章二号”144模式干涉仪(部分)实验照片

  作为一家快速发展高科技光电企业,腾景科技于2021年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光通讯、激光和传感光学元器件代表性上市企业之一。登陆资本市场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更好的驱动力,腾景科技将以此做为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持续发展,砥砺前行。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聚焦新一代信息科技以及工信部提出5G/F5G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未来多元光学应用将更加依赖光学技术。针对光学应用未来前景,腾景科技将积极打造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和研发中心,部署先进设备,采用新技术,建设新生产线,提高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更好满足下游光通信光纤激光、量子信息科研、生物医疗、消费类光学等领域需求。

腾景科技全新产业园投产

  腾景科技坚持“硬件为王”的发展理念,坚持技术为先、提供高品质的光学元件产品,助力下游客户实现创新,创造更高的光学价值!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