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芯国际2020年净利润43.32亿元 同比增长141.5%

摘要:中芯国际2020年度公司多项财务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营收274.7 亿元, 同比增长 24.8%;毛利 65.3 亿元, 同比增长 42.4%;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 43.3 亿元,同比增长 141.5%。2020年是中芯国际成立20周年,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本该厚积薄发快速成长。然而在下半年,受到美国“实体清单”等管制影响。

  ICC讯 (编辑:Nicole)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国际”或“公司”)发布2020 年年度报告称:2020 年,公司多项财务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年营业收入合计 274.7 亿元, 同比增长 24.8%;毛利 65.3 亿元, 同比增长 42.4%;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 43.3 亿元,同比增长 141.5%,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141.2 亿元,同比增长 46.4%。

  中芯国际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在不懈努力下,成熟制程方面,公司在电源管理、超低功耗、射频、图像传感、指纹识别、特殊存储器等产品平台,特别是 0.15/0.18 微米、55/65 纳米、40/45 纳米等工艺节点,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先进制程方面,公司完成了 1 万 5 千片 FinFET 安装产能目标,第一代量产稳步推进,第二代进入风险量产。

  公司通过多年集成电路研发实践,组建了高素质的核心管理团队和专业化的核心研发团队。研发团队核心成员由境内外资深专家组成,拥有在行业内多年的研发管理经验。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共有员工 17,354 人,其中研发人员 2,335 人,占比达到 13.5%。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司累计获得专利共 12,141 件,其中发明专利 10,051 件。此外公司还拥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94 件。

  2020 年,本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26,974.7 百万元,同比增加 25.6%。其中,晶圆代工业务营收为 23,988.6 百万元,占 2020 年主营业务收入的 88.9%,收入同比增长 20.0%;光掩模制造、测试及其他配套技术服务收入总和为 2,986.1 百万元,占 2020 年主营业务收入的 11.1%,收入同比增长 102.3%。

  按地区计算,2020 年各地区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中国大陆及香港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63.5%,收入同比增长 34.1%;北美业务区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23.2%,收入同比增长 10.4%;欧洲及亚洲区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13.3%,收入同比增长 16.7%。

  应用领域方面,2020 年各应用分类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智能手机类应用收入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 44.4%,收入同比增长 21.7%;智能家居类应用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 17.1%,收入同比增长 22.3%;消费电子类应用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 18.2%,收入同比增长 6.5%;其他应用类占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 20.3%,收入同比增长 28.3%。

  以技术作分界,来自 90 纳米及以下制程的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比例于 2020 年为 58.1%,而 2019 年则为 50.6%。其中,55/65 纳米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由 2019 年的 27.3%增加至 2020 年的 30.5%。28 纳米及以下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由 2019 年的 4.3%增加至 2020 年的 9.2%。

  2020年磨砺与机遇并存:成功上市开启新征程,入美国实体清单”受管制

  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根据 IC Insights 公布的 2020 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位居全球第四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一。

  2020 年是中芯国际成立二十周年,也是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第一年。经过二十年自主技术开发、市场拓展、产能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积累,公司逐步推进老厂带新厂的良性循环,稳健扩充产能、提高营运效率、优化产品组合、研发先进工艺,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公司本该厚积薄发,重启快速成长。然而在下半年,受到美国实体清单”等管制影响,公司被迫去调整客户和产能结构,这些调整的过程造成了额外的耗费。

  2020 年 12 月 3 日(美国东部时间),中芯国际美国国防部列入“中国涉军企业清单”,美国人士对公司发行的有价证券及其相关的衍生品的交易受到限制。

  2020 年 12 月 18 日(美国东部时间),美国商务部以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中芯国际及其部分子公司和联营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本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规定,供应商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才能向本公司供应受《出口管制条例》所管辖的物项。对专用于生产 10nm 及以下技术节点(包括极紫外光技术)的物项,美国商务部会采取“推定拒绝”的审批政策进行审核。

  资料显示,本报告期内和上年同期,中芯国际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 36.5%及 40.6%,其中来自北美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 23.2%及 26.4%。同时,公司主要材料及设备供应商多数为境外公司。美国实行“实体清单”等管制对中芯国际可谓重大打击。

  受上述事件影响,中芯国际未来可能无法取得来自美国人士的投资,融资渠道受限,同时获取与生产相关的管辖物项可能存在不确定性。

  未来,如果美国或其他国家/地区与中国的贸易摩擦持续升级,限制进出口,提高关税或设置其他贸易壁垒,中芯国际可能面临设备、原材料、零备件等生产资料短缺和客户流失等风险,进而导致公司生产受限、订单减少、成本增加,对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04/01/2021040102031419926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芯国际 晶圆 美国 实体清单
文章标题:中芯国际2020年净利润43.32亿元 同比增长141.5%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