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NOEIC和中国信科集团共同展示首款4x200G硅光发射机

摘要:近日,来自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的张红广博士和李淼峰博士,在Photonics Research2020年第11期上首次展示了一款基于硅光技术的4×200 Gb/s集成发射机。该发射机通过光电共封技术将4通道的高速硅光调制器芯片和高速电驱动芯片进行集成封装。代表了当前硅光调制技术的最先进水平。特别是在调制速率上达到了创纪录120 Gbaud,展现出硅光技术的巨大升级潜力,可有效支撑下一代光模块向800G乃至超Tb/s持续演进。

  ICC讯 据爱光学消息,随着云服务、AI、以及5G应用的蓬勃发展,全球流量持续爆发,因此对数据中心通信端口带宽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在400GbE标准—IEEE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802.3bs标准完成之后,业界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聚焦于面向下一代的800G光收发技术和标准的研究。


Hongguang Zhang, Miaofeng Li, Yuguang Zhang, et al. 800 Gbit/s transmission over 1 km single-mode fiber using a four-channel silicon photonic transmitter[J]. Photonics Research, 2020, 8(11): 11001776.

  800G可插拔光模块MSA工作组已于2019年9月成立,并且IEEE也于近期完成了对800G及以上带宽的评估工作。基于PAM-4(4 Pulse Amplitude Modulation, 第四代脉冲幅度调制)信号格式的4×200G方案,作为面向800G光接口的潜在应用方案之一,其可以在现有400G光模块架构上通过速率升级实现系统演进,因此在数据中心光接口中极具竞争力。

  因此,为满足800G光模块的要求,国际上已经出现了一些关于超高速单波200 Gb/s光发射技术的研究和报道,例如基于诸如硅、磷化铟、硅基有机聚合物、铌酸锂薄膜等材料的调制器。其中,由于硅光技术可以与成熟的硅集成电路工艺平台兼容且适用于高密度光子集成,因此被认为是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光互连中最具前景的应用方案之一。

  然而,由于硅材料中存在相对较弱且较慢的载流子色散效应,从而基于纯硅方案的电光调制器在性能方面受到限制—通常3 dB带宽仅~30 GHz左右,因此要实现800 Gb/s的高速硅光发射机仍面临很大挑战。近日,来自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的张红广博士和李淼峰博士,在Photonics Research2020年第11期上首次展示了一款基于硅光技术的4×200 Gb/s集成发射机。

800 Gb/s硅光集成发射机示意图

  该发射机中,通过光电共封技术将4通道的高速硅光调制器芯片和高速电驱动芯片进行集成封装。为了更好地平衡调制效率和插入损耗以及提高硅光调制器带宽,在硅光调制器中分别采用了掺杂浓度为~5×1017 cm-3的耗尽型PN结和T形结构的差分行波电极。

  同时,为了更好地实现与调制器行波电极的阻抗匹配,专门针对光调制器芯片对电驱动芯片进行了协同设计。测试后,发现光调制器芯片的3 dB带宽为60 GHz,封装后的发射机3 dB带宽为40 GHz。再结合发端以及收端的离线数据信号处理技术,该发射机实现了4×120 Gb/s OOK(On-Off Keying,二进制启闭键控)信号和 4×200 Gb/s PAM-4信号的光调制。并且,4×200 Gb/s PAM-4信号在经过1 km标准单模光纤后,4个通道的误码率(衡量数据在规定时间内数据传输精确性的指标)仍然可以满足SD-FEC(soft-decision forward error correction,软判决前向纠错)技术的阈值要求。

  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的肖希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祁楠教授均认为,此次报道的800 Gb/s硅光发射机代表了当前硅光调制技术的最先进水平。特别是在调制速率上达到了创纪录120 Gbaud,展现出硅光技术的巨大升级潜力,可有效支撑下一代光模块向800G乃至超Tb/s持续演进。

  撰稿 | 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 肖希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