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15国签署RCEP:亚太光缆市场现新动能

摘要: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历时8年长跑,RCEP成功签署,不仅成为促进亚太乃至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还将给亚太市场注入新动能。

  ICC讯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历时8年长跑,RCEP成功签署,不仅成为促进亚太乃至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还将给亚太市场注入新动能。

  RCEP的内容共计二十章,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投资、经济与技术合作等等,其中第八章 服务贸易 附件二:电信服务附件规定的内容是:本附件制定了一套与电信服务贸易相关的规则框架。在所有现有的“东盟‘10+1’自由贸易协定”电信服务附件基础上,附件还包括了监管方法、国际海底电缆系统、网络元素非捆绑、电杆、管线和管网的接入、国际移动漫游、技术选择的灵活性等条款,助力营造非歧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双方达成深度合作。

  RCEP通过采用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深化了域内产业链价值链;利用新技术推动海关便利化,促进了新型跨境物流发展;采用负面清单推进投资自由化,提升了投资政策透明度,都将促进区域内经贸规则的优化和整合。可以预见的是,随着RCEP协议合作的深入,亚太光缆市场将获得相对自由、公平、公正的营商及投资环境,迎来新发展格局。

  一来,签署RCEP的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

  此外,RCEP还承诺对印度保持开放,随着RCEP的影响力上升,和中国一样,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印度或尽快加入其中。

  除了基建板块被长期看好,在RCEP的影响之下,港口航运、外贸、纺织服装、物流、机械设备等板块也将从中受益。

  二来,关税等成本进一步降低,贸易链和产业链更趋稳健。RCEP协议达成,将在区域内实现国际产业链的全覆盖、全畅通,有助于降低联结成本,促进资源的高效配置。RCEP各成员国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阶段性建设成果。截止目前,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当今世界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贸易受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挑战,加之新冠疫情在全球仍加速蔓延,全球经济增长受到冲击。而RCEP将最具发展潜力,经济增长较强劲的15国联系起来,既为全球经济增长作贡献,成为多边主义促进合作的典范,也将给到市场一定信心和动力。

  有理由相信,随着15国合作的深入,亚太RCEP自贸区范围的扩大,光纤光缆行业企业包括材料、制造装备等可重拾投资信心,通过降低贸易流通成本以及相关的关税成本,行业企业的供应链更趋稳定,贸易环境大大改善,行业企业步入更高层次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指日可待。

内容来自:光电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11/19/2020111908184969742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缆
文章标题:15国签署RCEP:亚太光缆市场现新动能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