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兴通讯收购国家大基金所持中兴微电子24%股权

摘要:中兴通讯在芯片领域有新动作。经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友好协商,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仁兴科技受让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所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微电子24%股权。

  日前,中兴通讯在芯片领域有新动作,拟通过收购股份进一步提高对其旗下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微电子”)的持股比例。

  收购中兴微电子24%股权

  9月11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经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与公司友好协商,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仁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仁兴科技”)受让大基金所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兴微电子24%股权。

  仁兴科技为中兴通讯于2020年9月2日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软件的研发、销售;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创业投资业务;项目投资(具体项目另行申报);投资咨询;投资顾问;经济信息咨询。仁兴科技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据了解,中兴微电子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中兴通讯于1996年成立的IC设计部,是国内主要半导体设计公司之一,主要产品包括多媒体芯片、通信基站及有线产品用芯片等。数据显示,2019年度、2020年1-3月,中兴微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04亿元、9.8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96亿元、2922.43万元。

  2015年11月,大基金以现金24亿元对中兴微电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大基金持有中兴微电子24%股权。在本次收购前,中兴微电子的股东及持股比例为:中兴通讯持股比例为68.4%;大基金持股比例为24%;中兴通讯下属合伙企业深圳市赛佳讯投资发展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赛佳讯”)持股比例为7.6%。

  2020年9月10日,大基金(即“转让方”)、仁兴科技(即“受让方”)、中兴通讯中兴微电子就本次收购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中兴通讯、赛佳讯同意放弃对仁兴科技收购中兴微电子24%股权行使优先购买权。本次收购完成后,仁兴科技将持有中兴微电子24%股权,中兴通讯将持有中兴微电子68.4%股权,赛佳讯将持有中兴微电子7.6%股权。

  公告显示,根据此前约定,本次收购定价有两种计算方式,目前两种公式计算得出中兴微电子24%股权转让价款均为33.15亿元,第二种公式经财政部评估备案的评估价格尚待最终确定,二者较高者为本次股权转让的转让价款。

  投资方助力26亿元对价款

  同时,中兴通讯还发布公告,广东恒健欣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恒健欣芯”)、深圳市汇通融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融信”)拟与中兴通讯和仁兴科技开展合作,恒健欣芯、汇通融信分别向仁兴科技提供14亿元、12亿元的合作款,用于仁兴科技支付本次收购的对价款,并在本次收购完成后与公司、仁兴科技协商后续的进一步合作。

  据公告披露,恒健欣芯成立于2020年9月,合伙人及出资比例为:普通合伙人为广东广恒顺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2.90%);有限合伙人为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28.55%)及广东恒航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比例28.55%)。其中,恒健资产的最终实控人为广东省国资委,而广东恒航为恒健资产的参股公司。

  此外,汇通融信成立于2019月12月,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创业投资业务;创业投资咨询业务。深圳市汇通金控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汇通融信100%股权,前者由深圳南山区国资委持有100%股权。

  中兴通讯表示,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仁兴科技收购大基金所持有的中兴微电子24% 股权,并由恒健欣芯、汇通融信向仁兴科技提供合作款用于支付本次收购的部分对价款,是基于公司与大基金的合作情况、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与目前财务状况等因素综合确定的,本次合作符合公司的长远战略规划。

  此外公告指出,,本次收购完成后微电子仍属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其经营范围等业务属性未发生变化,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内容来自:全球半导体观察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9/11/20200911065655756368.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兴通讯 中兴微电子
文章标题:中兴通讯收购国家大基金所持中兴微电子24%股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