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广西出台数据中心发展规划 到2025年新增71万机架

摘要:2020年7月,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据中心发展规划(2020—2025年)》。截至2019年底,广西已建在建数据中心787个,最大承载能力达29万标准机架。规划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区数据中心总体承载能力达到10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

  ICC讯(编辑:Nina)为贯彻党中央决策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署,深入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全区数据中心空间布局,引导数据中心集聚发展,提升整体建设服务水平,2020年7月,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据中心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全区数据中心建设发展现状

  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市两级政府机关、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已建、在建数据中心787个,包括政务数据中心694个、互联网数据中心(IDC)93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大型数据中心4个,中型数据中心19个,小型数据中心753个。上述统计的已建、在建数据中心总体最大承载能力达到29万架标准机架,其中已建数据中心最大承载能力为6万架,在建数据中心规划承载能力达到23万架,预计2020年底全区承载能力将达到20万架。中型及以上数据中心分布如下:

图一 ?全区中型及以上数据中心分布图

  政务数据中心集约发展趋势明显。当前,全区政务数据中心整合工作已全面开启。按照“建、用、融、管”的要求,自治区大力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建立“1+N+14”政务云总体架构和“多云共治”体系,统筹推进区市两级政务数据中心和政务云平台建设。目前,自治区级已完成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正加快推进来宾灾备数据中心建设,统一承载壮美广西·政务云(“1”)和壮美广西·行业云(“N”),14个设区市也正加快推进市级政务数据中心和壮美广西·市云(“14”)的统筹建设。截至2019年底,区市两级政务数据中心为694个,总体承载能力为1.8万架标准机架。

  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展态势良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全区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拉动明显。截至2019年底,全区已建互联网数据中心71个,在建22个,已建、在建互联网数据中心最大承载能力达到27.2万架标准机架,其中在建以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从地域分布看,全区互联网数据中心布局呈现集聚态势。目前全区14个地市均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南宁成为互联网数据中心资源集聚地。据调查,南宁已建、在建互联网数据中心20个,规划承载能力11.6万架标准机架,机架规模占全区总量的42.5%。其中,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润建·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等4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在五象新区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开工建设。从行业建设运营主体看,建设主体呈现多元化。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中国联通广西公司、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基础电信运营商仍为建设主力,同时,浪潮、华为、远洋、京东云、中兴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广电网络、中国—东信、德利迅达、润建通信等本地企业,也积极布局建设数据中心

表一 互联网数据中心资源情况表

  全区数据中心发展目标

  在发展目标预测上,基于已建数据中心规模,结合政策支持、市场需求等因素,参照比对广东、内蒙古等省份的预测情况,领导小组对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和数据存储量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情况进行了测算,预计2025年全区机架总规模将达到100万架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500万台,规划全区数据中心总体承载能力达到10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数据存储量力争进入全国前五,面向东盟、对接粤港澳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到2025年,引进20家以上的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据中心部署重要数据节点,打造一批具有广西特色、重点产业的大数据产业园区,拉动200家以上创新力、竞争力强的企业入驻集聚区发展,涵盖大数据软硬件、大数据服务、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的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核心产业、电子信息制造、5G、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更加健全。

  关于该规划的详细内容,可参看: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据中心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桂数广发〔2020〕3号),http://www.gxzf.gov.cn/gggs/t5751771.shtml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7/30/2020073002553589798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文章标题:广西出台数据中心发展规划 到2025年新增71万机架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