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连续被黑 华为的外患危机重重

摘要:7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宣布一项令人快要窒息的决定:自2021年起禁止英国运营商购买华为5G设备,并要在2027年以前将华为排除出英国的5G设备供应。更让华为处境雪上加霜的是,7月16日,台积电在二季度业绩发布会上称,台积电将完全遵守所有规定,目前没有计划在9月14日后继续供货华为。一连串的“被黑”操作让人对华为处境也悬心忧虑,且看华为如果突破重围,含着泪坚强在5G领跑路上狂奔。

  ICC讯(编辑:Debi) 7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宣布一项令人快要窒息的决定:自2021年起禁止英国运营商购买华为5G设备,并要在2027年以前将华为排除出英国的5G设备供应。而让华为处境更为雪上加霜的还有,7月16日,台积电在二季度业绩发布会上称,台积电将完全遵守所有规定,目前没有计划在9月14日后继续供货华为

  按照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新规,2020年9月15日之后,如果晶圆代工厂采用了美国商务管制清单(CCL)上的设备与技术,在为华为生产芯片之前,必须获得美国政府许可。不过,美国当时给出了一个120天的缓冲期,即只要在5月15日及之前已经开始生产的,还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口和发货。

  变幻莫测的120天缓冲期

  美国给华为的这120天缓冲期间,7月15日也是一个关键节点。此前,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曾在股东大会上回应说,从5月15日算起的60天之内,还处于法规解释期,包括台积电在内的所有供应商都处于与美国商务部进行法律条文解释阶段,要到7月14日后,才能判断是否要申请出口许可证。

  所有晶圆代工厂中,某种程度上,台积电是最有资本跟美国政府谈判的那一个。在特朗普政府的盛情邀请下,台积电5月已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美元建5纳米晶圆厂,计划2021年开工,2024年投产,预计将会提供1600个工作岗位,并且能满足美国当局希望制造业回流的期望。可是,如此高含金量投资看上去并不能让台积电争取到一张华为订单。

  2020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布公告,修改了针对华为的技术“封锁”规则。这项修改后的规则霸道到限制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公司,无论这些公司是哪个国家的,只要在生产过程中有用到哪怕一点点美国的技术或者设备,都要经过美国的批准才能给华为提供服务。

  就在一年之前,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把华为及其附属的70家公司列入实体名单( Entity List ),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购买零部件和技术。

  自从2019年5月美国第一次宣布制裁华为后,就不断开出临时许可证(最新的临时许可证8月13日到期),因此,有声音寄希望于美国会在120天缓冲期后(9月15日)再开出缓冲期。

  走向疯狂备货之路

  根据华为2019年财报披露的数据,原材料同比增长65%至585亿元,整体存货同比增长75%至1653亿元。并且华为还透露:“在新产品设计阶段,从原材料级、单板级、产品级支持多源供应方案,保障原材料供应多源,避免独家供应或单一地区供应风险,确保产品的持续可供应性。”

  华为的零部件库存能维持多长时间很难预测。英国《卫报》曾报道称,华为表示未来5年可以向英国供应不受美国制裁影响的5G硬件。尽管如此,英国政府最终还是决定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建设。

  市场上也流传着关于有关华为寻找“非美国技术代工线”的各种传言。

  传言一称,华为计划转为设计制造一体的IDM模式,就如英特尔一样,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全部自己来。这是一劳永逸的路,难度也最大。

  传言二称,华为已经在国内找到了一条130nm的不含美国技术8寸代工线,可以为华为立即生产产品。

  传言三称,华为在与三星、台积电洽谈,旨在打造一条28nm的不含美国技术的产品线。

  台积电在缓冲期结束后继续供货华为面临两个困难。第一台积电同样离不开美国技术,第二其股权架构也很难支持它这么做:截至2019年12月25日,台积电所有的流通股中,外国机构和自然人合计持股78.48%,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台湾地区的“国家发展基金”,持股比例6.38%,第二大与第三大股东均是美国的投资机构;董事会成员中,只有三分之一来自公司,三分之一来自美欧半导体行业,三分之一来自台湾地区政府及企业界。

  尽管上述传言的可能性都比较低,但并不代表华为没有腾挪空间。中国自主集成电路产业正在资金与政策的支持下加速发展,业界普遍希望、也愿意相信华为能熬到国产代工线能运转起来的那一天。华为上下的斗志也很顽强,今年5月16日,即美国宣布制裁升级的第二天,华为中国在微博上发声:除了胜利,我们已经无路可走。而7月13日华为发布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也证实了华为步履不停顽强向前的决心与成绩。2020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最坏的情况预想,华为也并非没有选项,只是这条道路可能会非常艰难。而且短期内,华为可以靠存货维持。

  德国、新西兰力挺华为

  关于美国为什么要禁止华为,官方的说法是在没有美国商务部批准的情况下禁止交易。而业内有人认为是因为美国外高端技术上面基本已经赚不到华为的钱了,华为手机芯片有自己的屏幕等一些其他关键配件来自日本和其它国家,既然美国已经基本赚不到多大利润那就干脆防止华为在5G领域称霸世界。

  英国政府也跟风于7月14日作出禁止在该国5G网络中使用中国华为公司设备的决定。更过分的是,据《日经新闻》报道,英国政府还要求日本在没有华为技术的情况下帮助英国建设5G无线网络。《日经》称,英国官员7月16日在东京会见了他们的同行。7月14日,英国下令在2027年底前将华为设备从其5G网络中清除。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5日在推特发文称,“英国华为问题上做出了一个错误且令人失望的决定。英国能否为其他国家企业提供一个开放、公平和非歧视的商业环境,要打个问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英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配合美国一再歧视、排除中国企业,公然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违背英方已经做出的有关承诺,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严重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中方对此强烈反对。华春莹说,中方将全面、严肃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在英国方面做出决定之际,路透社评论称,欧盟国家对华为施加更严格限制的可能性正进一步加大,欧洲发现自己处在美国将华为清理出下一代移动网络行动的前沿和中心。

  除欧洲外,加拿大将如何对待华为也成为国际关注焦点。在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组成的“五眼联盟”里,加拿大是唯一还未宣布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的国家。

  加拿大《环球邮报》14日称,加拿大政府至今未透露是否会效仿英国等盟友,眼下该国反对党再次敦促政府尽快就华为问题作出决定,而来自盟国的压力也不断增加。

  事实上,新西兰政府高官就明确表态说,不会跟随英国的做法禁用华为。而另一盟友加拿大政府目前也尚未就是否允许华为参建该国5G网络作出决定。据新西兰广播电台(RNZ)15日消息,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负责人安德鲁·利特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不会排除使用华为未来技术的可能性,“新西兰不会禁用任何电信供应商”。

  针对英国禁用华为事件,德国联邦经济部15日独家回应中新社记者问询称,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日前关于该国5G建设不会排除华为的表态“一如既往地”有效。其重申,德国联邦政府选择“持平、且对技术和生产商保持中立”的做法,不会从一开始就将特定参与者排除在外。

  事实上,华为在亚洲、非洲的5G进展如火如荼。7月14日,泰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AIS表示,华为是目前参与竞标建设其5G核心网的五家公司之一。而且泰国还表示不会将中国供应商排除在其5G技术设施之外,但会对任何安全问题保持警惕。

  华为在非洲的5G部署也顺风顺水。7月19日,南非领先的移动数据网络运营商rain宣布发布非洲首个5G独立组网(以下简称5G SA)商用网络。得益于华为提供的端到端解决方案,rain的5G SA网络目前已迅速覆盖开普敦Sea Point,Claremont,Goodwood,Bellville,Durbanville,Cape Town City Centre等区域。

 结语

  当然,话说回来,核心高端技术方面还是应该牢牢掌握自己手里才最安全。就比如华为投资英国多年,而禁令一出势必让投资变成沉没成本,同样也将大大影响英国5G和数字经济发展。被动备货的同时,又饱受四面八方的敌意,华为在5G的领跑路上注定会如履薄冰。同在产业链上的光通信环节,未来的发展也必须多留个心眼了。

  困境是眼前的,突围的决心也是肯定的。

内容来自:讯石综合整理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7/20/2020072009055851495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为 英国
文章标题:连续被黑 华为的外患危机重重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