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台光器件商6月营收同增12% 需求持续走强

摘要:据ICC统计,13家企业6月营收总和为26.3亿元(新台币,下同),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5%,其中波若威、众达、统新、光环和东典等,同比增幅都超过20%。东典挂牌上市,华星光退出低速PON市场,光环后市看好,众达营收创新高,联亚持续扩产...

  ICC讯(编辑:Nina)近日,中国台湾上市/上柜光通信企业公布了6月份和上半年营收情况。据ICC统计,13家企业6月营收总和为26.3亿元(新台币,下同),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5%;1~6月营收总和为139.7亿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下滑2.2%。

  单月表现方面,6月份表现亮眼的企业包括波若威、众达、统新、光环和东典等,同比增幅都超过20%。波若威从3月开始业绩转好,4月、5月和6月营收同比增幅分别高达65.6%、75.8%和80.3%。众达2-6月连续5个月营收都同比两位数增长。薄膜滤波片厂商统新和东典受益于5G市场需求,营收一直表现不错,统新1-6月连续6个月营收同比两位数增长,东典4-6月连续3个月营收同比两位数增长。光环也5月和6月连续两个月营收同比增长20%以上。

2020年上半年中国台湾上市上柜光通信企业营收(亿元,NT$)


  以下是部分上市/上柜企业的表现分析:

  东典挂牌上柜

  7月1日,光通讯滤片厂东典光电 (6588-TW) 以每股承销价68元挂牌上柜。东典主要生产光学薄膜滤光片,包括高密度多任务分波器 (DWDM)、低密度多任务分波器 (CWDM)、GFF 滤波器、波段分波器等。法人看好数据中心、5G 时代光通讯滤片需求将大幅提升,预期今年营运可望逐季成长。

  东典目前有14台镀膜机,包含11台DWDM专用设备、3台特殊产品设备,去年总产能达367万片,产能利用率约81%,规划今年再向日商购置3台镀膜机,估今年底前将有1台进厂,产能可望增加20%,锁定生产高阶产品。

  华星光退出低速PON市场

  华星光今也公告6月营收达1.15亿元,月增0.1%、年增7.77%,第2季营收达3.46亿元,季增35.33%、年增18.93%,近2年单季新高,累计今年前6个月合并营收达6.02亿元,年增1.51%。

  华星光近期持续调整经营策略,退出低速PON市场,布局100G、25G产品,今年除新品开发外,数据中心产品也陆续量产,其中以 100G为主力,第2季受惠远距商机、提前布局计划,客户追单强劲,400G产品也与客户进行开发中,今年营运可望摆脱谷底、逐步好转。

  光环今年后市看好

  光环 (3234-TW) 受惠25G光收发模块将逐渐取代现在4G的产品,成为5G基站的主流。光环主客户之一取得了华为 5G基站25G光纤模块标案的订单,第二季到第三季陆续出货,再加上应用在手机、光传感器sensor用的VCSEL,目前已打入中国前三大手机品牌厂,受惠高阶手机采用侧边及频下,带来P-Sensor的需求增加,毛利较好的产品提升,让光环今年转机性特别高,估计今年第二季单季可望转盈,下半年到明年,会有更大成长的空间,后市看好。

  众达营收创历史新高

  光收发模块厂众达6月受惠32G光收发模块、100G单信道产品需求,单月营收达2.9亿元,月增4.76%、年增44.46%,第2季营收8.18亿元,季增24.96%、年增27.94%,累计上半年营收达14.74亿元,年增24.87%,写下单月、单季、上半年历史新高纪录。众达表示,6月应用在企业储存局域网络 (SAN) 的32G 光收发模块产品出货续扬,营收占比已跃升成最主要产品之一,100G单信道光收发产品出货也持续扩大。

  众达进一步指出,疫情加速消费者对带宽需求,大型数据中心、5G基础建设部署,也是推升高速光收发模块成长动能之一,因应客户需求,目前苏州厂已扩大加班,马来西亚槟城新厂虽受疫情影响尚未发挥效益,但产线与测试设备皆已进驻,随时可进入量产。 展望下半年,法人看好,众达100G 光收发模块持续放量,加上马来西亚槟城厂逐步运转、新竹厂高阶雷射封装产品量产,下半年效益将逐步浮现,全年可望逐季成长。

  联亚电信需求强劲 持续扩产

  光通讯模块厂联亚 (3081-TW) 因应客户5G需求,计划在今年新增2台后段产能设备,但据了解,联亚新机台第3季投产后,仍仅能满足客户现有需求7-8 成,因此计划拟在明年首季再新增1台后段产能设备,以支应客户需求。

  营运方面,联亚受惠 5G 电信需求强劲,抵销数据通信需求下滑,今年营运稳健向上,预期第3季机台陆续投产后,有助逐步消化客户订单,带动营运向上。联亚6月营收1.86亿元,月增5.09%、年减9.93%,累计第2季合并营收5.32亿元,季增9.39%、年减6.46%。

  结语

  光通讯今年迈入技术升级年,在5G、数据中心带动下,25G、100G需求暴增,400G产品则将开始缓步成长,到2022年带宽数可望超过100G,光通讯营运将摆脱去年谷底,研调机构也预期,2020~2024 年光收发模块将重回成长,年复合成长率达14%。6月29日,台湾地区电信龙头中华电信在宣布正式启用 5G 服务,宣告台湾地区进入5G时代,点燃光通讯股上涨的火种。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7/17/2020071702232208595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器件
文章标题:台光器件商6月营收同增12% 需求持续走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