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腾讯云接连成立子公司 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加剧

摘要:腾讯云接连成立腾讯云计算(珠海)有限责任公司和腾讯云计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加速国内布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化、信息化的推进,无论是普通网民还是企业对于数据处理、传输、储存、计算等需求日益提升,在这一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逐步兴起。近年来,全球云计算领域更添“热闹”,除了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这三大巨头外,腾讯云、华为云、金山云等一批国内玩家也实力倍增。

  近日,腾讯云计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经营范围涵括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大数据处理技术研发、应用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等。并且,新成立的武汉公司由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股。

  无独有偶,就在不久前的5月29日,腾讯云计算(珠海)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经营范围涵括大数据处理技术的研究、开发;互联网信息技术咨询等,同样是由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

  可以看出,腾讯云正在加速国内布局。而这一动作,与云计算产业发展大势与今年特殊的形势有关。在疫情期间,“无人接触”至关重要,不管是医疗、金融领域,还是教育、娱乐、旅游等领域,对于“云”的需求持续上升,为腾讯云等云计算企业带来了利好。

  特别是在疫情“震中”的湖北,腾讯云与当地医疗机构、金融机构等均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例如,为了克服疫情对线下网点业务的不利影响,保障金融服务通畅,腾讯云与湖北省内多地农商银行合作建设金融虚拟营业厅,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非接触式金融服务。

  对于腾讯云来说,在医疗、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推进十分重要。要知道,医疗云、金融云是眼下各家云计算企业争夺的新战场,也是非常具有前景的增长市场。为此,除了在湖北外,腾讯云还与河南平顶山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相继达成战略合作。

  凭借腾讯的社交生态体系支撑,腾讯云如今的发展越发迅速。据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腾讯云全年营收超170亿元,增速持续高于市场。并且,腾讯云在互联网服务、旅游、民生服务及工业等垂直领域持续拓展业务,增长趋势明显。

  在国内市场份额方面,据相关市场调研机构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规模超过了107亿美元,阿里云、腾讯云合计市场份额达63.4%。其中,阿里云以46.1%的市场份额占据榜首,腾讯云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7.3%,优于亚马逊(AWS)和百度云。

  在全球层面,根据Gartner发布的云计算市场数据,腾讯云全球市场份额排名持续上升,从2017年的18位、2018年的第6位上升到了2019年的第5位。此外,在全球排名前五的云计算厂商中,腾讯云增速位居首位,在全球及亚太市场增速均超过了100%。

  从以上数据都可以看出,腾讯云正在加速发展,并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鉴于全球云计算市场,特别是国内云计算市场仍然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供挖掘,对于腾讯云等“追赶者”而言,市场机遇依然充分。而在2020年的特殊背景下,能够迅速响应客户需求的云计算厂商将会收获更多。

  当然,腾讯云的快速发展也将给国内云计算领域的“领头羊”阿里云带来一定“威胁”,另外对于华为云、金山云、百度云等其他本土云计算厂商以及亚马逊(AWS)等国外厂商来说,无疑将会在国内市场竞争中承受更大压力。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