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厦门三优:坚守高科技制造本心 推动光通信产业共建共享

摘要:新基建驱动5G发展,但高昂资金投入和较低利润却是光通信面对资本市场的难点,董事长李总倡议:业界携手打造理性产业环境,差异化合作和产业链协同创新让优势互补,以差异化找到自身优势和利润增长点。厦门三优坚守高科技制造本心,提前布局5G无线市场25G产品,愿携手客户、产业实现光通信共建共享。

  ICC讯(编辑:Aiur) 2020年5月底,讯石再次走访厦门三优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优光电),面对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三优光电已经提前布局,对客户需求快速响应,积极迎接新基建提速。

  讯石本次访谈三优光电创始人暨董事长李凌博士(以下简称李总),她带领三优光电在20年时间里发展成为我国光通信器件的领军企业,在细分产品如850nm光器件里已占据市场主要份额,得于坚守高科技制造本心。李总认为坚持光通信产品制造业有三点:产品研发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厦门三优在经历了多轮市场周期,李总表示作为高科技制造业,光通信研发创新体现在产品研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芯片、器件、光模块),一是走进客户产品开发,研发团队要配合客户设计需求;二是挖掘市场潜在需求,提前布局做预研规划。

自动化车间全貌

  三优光电从2009年便开始着手自动化改造,不同于传统流水线,光通信更需要一种柔性自动化,细分工艺配备专用设备,加上光通信体量较小和客户定制化需求,要求企业有协同创作能力,表现在产品批次处理、客户需求改进等方面提高工作效率。

  据讯石了解,领先于业界的自动化改造推动了三优光电产品的品质升级,让更多客户选择三优光电。公司850nm产品成为福建省单项制造冠军产品,如今面对5G无线市场25G速率产品需求,公司又在2019年提前布局投资,扩充高端自动化生产设备,力争先锋。

先进设备严阵以待

  李总表示,光通讯企业还需要坚持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社会资本看重利润回报,可是光通信行业价格竞争残酷,在面对5G无线、数据中心以及10G PON等市场高速产品时,又需要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推动产品迭代。较大的资金投入和较低的利润回报是当下光通信面对资本市场的难点,需要携手打造更加理性的产业环境,做差异化合作,产业链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不应盲目投资扩产,导致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企业本身需要在差异化找到自身的优势和利润增长点。

  随着今年疫情爆发,防疫物资中紧缺的温度传感器需求激增产出,而公司传感器产品大批量出货,及时满足全国防疫需求,不仅是三优光电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有效地验证了三优光电开发传感器差异化的市场布局是正确的。

操作设备赶付订单

  作为最早复工复产的厂商之一,面对5G和数据中心机遇,公司提出“开放、共赢”的合作精神。在疫情传播缓解,全国逐步复工的情况下,公司新引进高端设备自动化产线,支出是湖北武汉的兄弟公司赶工交付订单,目前已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

  上下齐心,荣辱与共!李总相信,尽管全球受疫情影响拖累经济发展,但世界各国建设5G和数据中心的战略并无变化,中国推出了新基建战略,各国也会有相似政策。光通信产业应携手做好国内市场,等待国外市场复苏。只要光通信企业坚持高科技制造的本心,市场终将回到正轨,正如5G共建共享,光通信企业也将实现共赢发展!

三优光电团队与讯石合影

(从左往右:阮总、李总、讯石编辑和缪总)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6/12/20200612024034915323.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三优
文章标题:专访厦门三优:坚守高科技制造本心 推动光通信产业共建共享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