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知识小百科—如何为交换机选配光模块?

摘要:光模块(optical module)由光电子器件、功能电路和光接口等组成。其中,光电子器件包括发射和接收两部分。光模块的作用就是光电转换,发送端把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通过光纤传送后,接收端再把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

  光模块的前世今生

  早期的网络中,PC和交换机交换机交换机之间通过网线进行联网和通信。随着网络规模越来越大,设备间的物理距离也越来越远。但网线成为了制约网络规模扩大的瓶颈——网线的最远有效传输距离仅为100米。

  当然,这难不倒聪明的工程师。当两台交换机之间的距离超过100米,我们用光纤替代了原来的网线,并使用光纤收发器进行光电转换。

 

  随着光纤收发器的小型化,一个想法变成了现实——交换机提供光接口、光纤收发器缩减尺寸成为光模块,光纤插在光模块上,光模块插入交换机的光接口。

  这次改进,不仅减少了故障节点(连接交换机和光纤收发器的网线脱落隐患、光纤收发器的断电隐患),美化了环境,更节省了费用,可谓一举多得。

  接替光纤收发器后,光模块随着网络需求而发展壮大,成为了一个庞大的家族。

  作为交换机的选配附件,这个家族的成员频繁出现在配置清单中。那么,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光模块呢?

 如何选择合适的光模块

  光模块是很重要的…...EMMM,附件!如何选择合适的光模块取决于光纤和交换机,这两位大佬决定着光模块的形态和价格。

  下面我们将通过5个维度来筛选并确认光模块

  维度一:光纤的模式和距离

  光纤可分为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实际使用中,单模光纤配套选用单模光模块,多模光纤配套选用多模光模块

  确定单模还是多模后,需要根据光纤的距离选择相应的光模块。通常情况下,光模块的传输距离参数应稍大于光纤的长度(例如光纤的长度是35KM,需要使用的光模块的传输距离参数为40KM)。在其他参数一致的前提下,支持的传输距离越远,光模块的价格越高。

  经验:多模光纤的传输距离较近,一般用于机房内部的互连和建筑物内部的互连;单模光纤的传输距离较远,可用于中长距离的连接。

  维度二:光纤的接口类型

  光纤的接口决定了光模块的接口,建议根据光纤接口选择相应的光模块接口。

  经验:企业网市场的光纤接口类型以LC为主。


  维度三:光纤的光接口工作模式

  普通光纤(双纤双向)是成对使用的,一根发送数据、一根接受数据;而单纤双向是通过一根光纤实现双向收发。需要结合用户的光纤规划来配置相应的光模块

  经验:企业网市场多用普通光纤(双纤双向)。

  维度四:交换机支持的光模块封装类型

  光模块存在多种封装类型,不同封装类型的光模块,存在尺寸差异。为了确保光模块能正确安装到交换机上,要求光模块的封装类型和交换机光口支持的封装类型保持一致。

  经验:企业网市场多用SFP、SFP+、SFP28、QSFP等封装类型的光模块

  维度五:交换机对于光模块的速率要求

  交换机要求两端的光模块速率匹配。如果互连的交换机选用了不同速率的光模块(QSFP支持1对多,本文不展开),会导致两台交换机无法通信。

  同时,光模块的速率应与交换机光口的速率相匹配,建议查询光纤两端的交换机资料,了解交换机支持的光模块的速率,并为这两台交换机选择适合的光模块(下表仅列举常见速率,100G以上速率未列出)。

  光模块数量测算题

  对于企业网市场,光纤的接口类型多为LC接口,光接口工作模式多为双纤双向、交换机支持的封装类型多为SFP、SFP+。

  现场需要重点了解的信息可简化为:光纤是单模还是多模?光模块需要支持的距离是多少?用户期望的速率是多少?

  我们通过一道考题来进行实际检验。考题:

  用户有3栋楼,中心机房在1号楼。

  楼之间的光纤长度为8公里,每栋楼内部的光纤长度不超过300米。

  用户已经部署了交换机(支持SFP、SFP+封装)和光纤(双纤双向,LC接口),并希望核心交换机和汇聚交换机之间万兆连接、汇聚交换机和接入交换机之间千兆连接,如下图所示。

  请问需要购置多少个光模块?

  分析:

  楼之间的光纤长度为8公里+核心交换机和汇聚交换机之间万兆连接,可推导出——1号楼核心交换机和2、3号楼汇聚交换机部署单模万兆10公里光模块;

  每栋楼内部的光纤长度不超过300米 + 核心交换机和汇聚交换机之间万兆连接,可推导出——1号楼核心交换机和汇聚交换机部署多模万兆300米光模块;

  每栋楼内部的光纤长度不超过300米 + 汇聚交换机和接入交换机之间千兆连接,可推导出——2、3号楼汇聚交换机和接入交换机部署多模千兆300米光模块

  每台交换机光模块数量统计如下图:

  答案:

  光模块数量汇总统计表:

内容来自:智慧无线加油站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6/04/20200604024352936348.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交换机 光模块
文章标题:知识小百科—如何为交换机选配光模块?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