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讯石线上研讨会首秀|华为谢耀辉:DCN的最新进展与未来趋势

摘要:在5月29日的讯石2020年光通信直播会议首秀上,华为数通产品线产品规划专家谢耀辉博士发表了主题为《DCN最新发展情况与趋势》的演讲,提到DCN的演进规律与未来趋势,并提出服务器接入“光退铜进”的新概念,指出AOC正面临变局,OTT通过单联柜和双联柜在向低成本、低功耗、低时延的DAC转变。对于未来趋势,谢博士认为,400GE是DCN演进的大代;接入需要DSFP小型化封装;产业需聚焦,这样才可能上量,把成本和功耗的竞争力做出来。

  ICC讯(编辑:Debi) 5月29日,“讯石直播光通信行业”的2020年第一场光通信线上会议圆满举办,线上观看人次累计超过3000人,问答环节气氛热烈,直播让同行间的交流更便捷,大幅拉近交流空间。

  其中,华为数通产品线产品规划专家谢耀辉博士发表了主题为《DCN最新发展情况与趋势》的演讲,提到DCN的演进规律与未来趋势,并提出服务器接入“光退铜进”的新概念,指出AOC正面临变局,OTT通过单联柜和双联柜在向低成本、低功耗、低时延的DAC转变。对于未来趋势,谢博士认为,400GE是DCN演进的大代;接入需要DSFP小型化封装;产业需聚焦,这样才可能上量,把成本和功耗的竞争力做出来。在演讲结束还解答了观众的热烈提问,观看直播才能收获全部信息,欢迎关注讯石每一次的线上线下会议活动。

  谢博士演讲首先提到了DCN业务的实质就是分布式计算的总线,而DCN的演进规律就是网络摩尔定律。谢博举例说到,大概到2012年的时候基本上服务器是10G的服务器,在上面的网络用的是40G的网络,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基本就是25G的服务器,上面的网络就是100G的网络。这就形成了一个规律,我们称之为网络摩尔定律:带宽翻番,成本、功耗不变。

  对于200G与400G的选择问题,谢博士指出,这是基于4lanes相同架构下的优势竞争。尽管光模块的个头小,但也相当于一个小系统,系统里面含有大量高精尖的技术,主要是芯片,而无论是电芯片还是光芯片都在挑战极限。那200G和400G的唯一的区别就是光层用到的器件不同,200G的光层是50G,而400G就用100G,电层则是4路和8路的区别。光模块的成本与量的关系很大,但是当量上来以后,架构设计就决定了成本。业界在早期的时候是希望直接从100G走到400G,认为200G是可以跨过的,主要是因为客户对网络升级摩尔定律的预期,希望100G升到200G的时候成本和功耗几乎不会增加,这是客户的期望。但实际上从100G到200G要使成本不变功耗不变,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希望跨过200G直接到400G。

  当然,对此也有观众有疑惑,认为谷歌曾一度特别提过不直接上400G,是因为其需求较早,当时的技术平台不成熟所致。

  而谢博也指出,在标准方面,200/400GE标准皆已成熟,且400GE更具成本和功耗演进竞争力。综合功耗、标准各方面,400G的目标可以达成且更具优势,因此业界才选择了直接跨过。

  谢博演讲中还指出,从网卡来看,2020、2021年,明显是100G的增长超过50G了。无论是从光模块本身的架构,还是标准,以及产业网卡配套,都能看到400G肯定是将来的方向。

  在讲到未来之变时,谢博士提出了“光退铜进”的概念,并得到观众的热烈回应。谢博士认为,AI加速网络演进,现在的AOC面临变局就是服务器接入向低成本、低功耗、低时延的DAC转变。

  另外一个未来之变则是小型化封装SFP-DD VS DSFP的对比,DSFP的技术思路是在原来SFP连接器定义上优化增加2pin(20pin->22pin),同时修改部分管脚定义;而SFP-DD则是在原来SFP连接器定义上,增加1倍pin(20pin->40pin),同时修改部分管脚定义。综合对比,DSFP结构简单,连接器设计挑战相对较小,成本相对较低;DSFP的高速SI更好,具备更强的演进能力。因此,谢博士认为DSFP的优势更强。

  在演讲最后,谢博士也提到华为公有云400GE解决方案的应用,成功助力客户赢未来。

  最后的总结里谢博士提到,400GE是DCN演进的大代;接入需要DSFP小型化封装;产业需聚焦,这样才可能上量,这样才能把业务所需的成本和功耗做出来,才有竞争力。

  感谢华为谢博士的精彩演讲,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讯石线上&线下会议活动,您的参与,让讯石会议更精彩!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6/01/2020060101170498314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讯石 华为 DCN
文章标题:讯石线上研讨会首秀|华为谢耀辉:DCN的最新进展与未来趋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