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10G PON为全球运营商业务创新带来更多可能性

摘要:全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推出了1Gbps和10Gbps的家庭宽带业务。Ovum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已有200多家运营商提供1Gbps FTTH业务,而2017年年中仅有100家。10G PON技术将为运营商在家庭业务和企业业务中带来新的收入,并为运营商提供与OTT玩家竞争的优势;同时,10G PON也为运营商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业务发展平台,运营商可选择与OTT合作,进一步加大新业务的创新和孵化。升级10G PON网络可以帮助运营商获得新的收入增长来源,同时打造面向未来的网络,保障用户业务的长期升级诉求。

  ICC讯 全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推出了1Gbps和10Gbps的家庭宽带业务。Ovum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已有200多家运营商提供1Gbps FTTH业务,而2017年年中仅有100家。当前,16家运营商支持对称10Gbps FTTH业务,其中7家运营商的每月套餐费用小于100美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家庭宽带用户也开始升级到更高速率的宽带产品,这是因为基于光纤可提供更高速的业务套餐、带宽需求不断增加、云存储和云服务的应用更加普及,以及业务竞争加剧等多种因素。Ovum预测,到2023年将有超过50%的宽带用户使用100Mbps或更高速率的联接服务。

  不仅是家庭用户,大学、医院以及企业等的园区网络都已经开始转向基于云的业务,网络带宽的升级诉求也日益迫切。全球运营商为了匹配这种趋势,也进一步增加了云联接业务和按需分配带宽的能力。

  多样化场景应用加速10G PON的规模部署

  具体到各个业务场景可以看到,家庭娱乐、家庭云VR、企业专线和园区网络等业务领域都对运营商的宽带网络提出了明确诉求,广泛的业务驱动正在加速运营商宽带网络向10G PON升级的步伐。

  在家庭娱乐领域:借助更高带宽的网络,运营商能够为家庭用户提供云VR业务,带来一系列体验升级,例如家庭影院式体验、沉浸式演唱会、体育赛事和旅游等。云VR游戏对家庭存储和处理的需求比较低,也进一步降低了家庭客户的成本。此外,游戏玩家使用运营商提供的云VR业务将有更多的游戏和应用可供选择,这就增加了游戏玩家对运营商的忠诚度。而运营商拥有了更多的客户和更好的忠诚度,就能更快地实现网络变现。

  在家庭网络领域:云VR直播是一个很强大的应用场景,例如足球、篮球季后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等体育赛事的云VR直播,同时其还可以使球迷更容易“见到”他们的偶像。用户也愿意为这些体验支付高额费用,毕竟其订购或一次性费用将大大低于前往现场的机票和在途费用。然而,运营商必须提供极致的客户感知体验(QoE),确保用户无论是坐在游戏场外,还是实时与偶像互动,都能拥有与真实世界类似的体验。高质量的云VR体验要求家庭带宽至少达到200Mbps,这无疑将有力驱动10G PON 的网络升级。

  在高等教育市场:学生和教育行业人士正在寻求通过云化应用提高学习成果的技术,因此基于VR的应用越来越重要,其能给学生提供经验和动手训练,而通过其他方式则难度大且成本高。这些新的教育方法需要有先进的通信网络覆盖大学校园,其所提供的带宽要能够支持教室内20或30个高质量、交互式的VR体验,而基于10G PON的网络可轻松支持高质量VR头显和应用所需的数百Mbps带宽。因此,采用基于10G PON局域网,高校可为园区提供易于升级且高容量的光纤通信网络,来联接教室、实验室、行政和安全办公室、宿舍和礼堂。不仅是校园,运营商的园区网络也可服务于酒店、度假村、医院、制造工厂和零售商等多种场景。

  在企业用户市场:基于10G PON网络,运营商可为企业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专线网络,满足各垂直行业(例如金融、政府等)的特殊SLA要求,进而带来收入的新增长。

  10G PON生态已Ready

  从全球10G PON的产业生态发展来看,整个10G PON的产业生态十分健壮,光子组件、光模块、套片、组网设备和CPE设备均都齐全。

  运营商关注的是10G PON的升级成本和升级过程的简易性,希望保护其在中心局设备、客户设备和光分配网络(ODN)上的大量投资。领先供应商已经开发出了PON Combo光模块,将PON和10G PON的光学部分与WDM1r滤波器集成到一个光模块中。该模块为运营商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升级路径,无需改动OLT平台和单板,运营商就可以升级到10G PON。从本质上讲,10G PON网络带宽可以在现有设备上提供,并不需要更多的插框,对于空间有限的中心局机房而言益处多多。此外,也不需要对底层ODN进行任何改动,无论是分光器还是光纤都不需要改动。

  在CPE侧,OLT升级到10G时不需要升级现有的ONT/ONU。运营商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服务产品和竞争情况,选择在何时将现有ONT/ONU升级到10G。

  另一个关键需求是端到端智能组网,包括ODN、云、客户和客户设备的组网。端到端的智能可以提升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和管理水平,更快地实现业务发放,从而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业务体验。运营商正在寻求智能10G PON解决方案,通过具有更多创收能力的业务应用来支撑更快的网络变现,降低用户离网率。

  运营商正加大部署10G PON的力度

  在全球范围内,运营商正规模部署10G PON网络。上海电信和日本So-net等运营商已经宣布向10G网络升级,中国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开始部署10G PON网络。

  Ovum预计,10G PON OLT端口的出货量将比上一代产品的出货量增长强劲,随着时间的推移,10G XGS-PON将成为主流OLT技术。因为相比传统GPON,10G XGS-PON可提供4倍的下行带宽和8倍的上行带宽。

  在客户终端侧,运营商在有需要时(例如商业服务)提供10G ONT/ONU。随着云化VR和低时延游戏应用的不断发展,高端用户将需要10G到户业务。因此,Ovum预测10G PON ONT/ONU端口会有强劲增长(表1)。

  Ovum认为,当前正是升级到10G PON的最好时机。10G PON技术将为运营商在家庭业务和企业业务中带来新的收入,并为运营商提供与OTT玩家竞争的优势;同时,10G PON也为运营商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业务发展平台,运营商可选择与OTT合作,进一步加大新业务的创新和孵化。升级10G PON网络可以帮助运营商获得新的收入增长来源,同时打造面向未来的网络,保障用户业务的长期升级诉求。


  文 | Ovum首席分析师 Julie Kunstler


内容来自:华为技术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5/12/2020051201133897673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10G PON
文章标题:10G PON为全球运营商业务创新带来更多可能性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