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DN中主干光交和配线光交的数量比例

摘要:本文介绍ODN中主干光交和配线光交的数量比例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一丁一卯”,作者老丁头。

  一、引言

  在《光纤到户(FTTH)的光缆线路为什么要分成多个光缆段落》一文中提到,从局(安装OLT设备的节点)到用户的光缆通常要经过主干光交、配线光交、光缆分纤箱,如下图所示。

  一个局通过主干光缆连接多个(10-20)主干光交,每个主干光交通过配线光缆连接多个配线光交,每个配线光交通过引入光缆连接多个(数十个)分纤箱,每个分纤箱则通过皮线光缆连接多个(十余个)用户。这样就使一个局只需要数条出局光缆就可以收容数万用户。

  ODN中的主干光缆线路(主干光缆和主干光交)通常是规划建设的,通常一次建设会满足一定区域内5年左右的业务需求;配线光缆线路及引入光缆线路是根据业务需求建设的,微网格具备建设条件才会建设。由于主干/配线光交的成端能力和光缆敷设的管道/杆路资源是有限的,主干光交与配线光交的数量比不合适会造成光缆及光交资源利用率的严重不均衡,所以,主干光交与配线光交的数量比是反映ODN健康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二、配线光交的纤芯配置

  配线光交成端的光缆纤芯以接入的业务类型分为:宽带、无线前传和专线纤芯。下面以住宅小区为例分析各种业务的纤芯需求。

  (1)引入光缆纤芯

  引入光缆纤芯是引入光缆中每种业务的配置纤芯。

  宽带接入的纤芯数与分纤箱的个数成正比,通常每个分纤箱2芯。而分纤箱的个数与住宅单元数和层高、每层住户数有关。

  前传纤芯,一般多层住宅每满20栋楼考虑1个宏站(36芯),高层、密集高层住宅每栋楼考虑6芯室分纤芯。

  不同小区对专线的需求差异较大,通常只考虑临街建筑的专线需求,一般每10间门面需考虑1条专线(6芯),每个光交不少于12芯。

  (2)配线光缆纤芯

  配线光缆纤芯是每种业务实际占用配线光缆的纤芯。

  宽带接入的纤芯按“分纤箱的个数×1.1/N”估算,其中N为配线光交内分路器的分路比,每个分纤箱通常只需占用1芯,但也有不足10%的分纤箱可能会占用2芯。

  前传纤芯,一般1个宏站按实际占用18芯考虑;由于室分的RRU/AAU通常是级联的,故高层、密集高层住宅室分按每栋楼实占2芯考虑。

  每条专线实占2芯。

  (3)配线光交的纤芯需求

  根据引入光缆和配线光缆的纤芯配置,可估算不同场景下不同容量光交的纤芯占用情况。例如,多层住宅如果单元数不超过72个时,用288芯光交就可以覆盖,所需的配线光缆纤芯一般不超过36芯(布放的配线光缆芯数应有一定预留,一般不超过48芯)。

  高层住宅通常需要采用576芯光交进行覆盖,每单元户数为24~48户,所需的配线光缆芯数一般不超过69芯(布放的配线光缆芯数一般不超过96芯)。

  密集高层住宅虽然每栋所需的光缆纤芯会成倍增加,但配线光缆和引入光缆纤芯数的比例关系和高层住宅区别不大,通常576芯光交所需的配线光缆纤芯一般不超过72芯。

  三、主干光交的纤芯配置

  主干光交的主干纤芯包括主干光缆的独享光纤、共享光纤和前传光缆纤芯。当无线前传采用光纤直连方案时,前传光缆的纤芯配置数通常比较多,此时主干光交应采用1152芯(下图中右侧为1152芯光交)。

  当主干光交覆盖范围全为高层住宅时,纤芯占用估算见下表。

  当无线前传全部采用光纤直连方案时,受配置的前传纤芯数限制,一个主干光交下联的配线光交数不超过4个;当无线前传全部采用无源WDM方案时,受配置的独享纤芯数限制,一个主干光交下联的配线光交数不超过6个。

  四、结论与建议

  以上仅分析了部分场景主干、配线光交的纤芯需求,实际场景要复杂得多。通常,高层和密集高层小区需要配置576芯光交,商务楼宇、多层住宅、城市郊区等场景往往配置的是288芯光交;而无线前传采用无源WDM的比例也很高。所以,综合来看,一个主干光交下联4~8个配线光交是合理的。

  当配线光交的上联光缆纤芯数较大(超过48芯)时,如果一个主干光交下联的配线光交数不足4个,主干光交设置的意义就不大了,还不如用接头盒代替呢。

内容来自:一丁一卯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5/11/2020051103294792812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ODN
文章标题:ODN中主干光交和配线光交的数量比例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