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移动NB-IoT用户数突破4300万 2020年四大举措推进NB-IoT

摘要:在日前举行的5G NB-IoT“亿”征程产业峰会上,中移物联网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总经理肖青介绍了中国移动在NB-IoT上的总体情况。据介绍,从2018年10月份开始,中国移动正式开始发展NB-IoT业务,截止到今年2月底,用户数突破4300万。

  ICC讯 在日前举行的5G NB-IoT“亿”征程产业峰会上,中移物联网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总经理肖青介绍了中国移动在NB-IoT上的总体情况。据介绍,从2018年10月份开始,中国移动正式开始发展NB-IoT业务,截止到今年2月底,用户数突破4300万。

  在网络能力方面,中国移动已经达到成熟的业务发展点,做到全国346个城市的主要覆盖,业务具备一点开卡、全网可用的能力,同时有几十万个站点,在900M频段已经完成FDD改造,可以实现软件开通,将能够支撑到今年和未来按需建网的快速响应能力,为后续发展NB-IoT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

  为了推进NB-IoT的业务发展,中国移动开展了NB-IoT专项行动,推动了一系列的NB-IoT标准套餐,在全国举办了多场NB-IoT分行业、分区域的推介会,同时首次通过自研NB-IoT模组的方式,把NB-IoT模组降价到20元以下。

  同时中国移动推出了卡+模组+终端+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在郑州的电动车,实现了380万辆车接入的规模应用。在燃气行业,实现了数百万级连接的接入。在去年年底,中国移动和中燃签署了3年600万片的燃气改造标志性项目,引用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式来推进和交付。同时,中国移动大力发展物联网联盟,成立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推出一系列的行业白皮书,推动整个生态的成熟。

  肖青表示,2020年中国移动的工作重点主要分四个方面:

  第一,网络保障。加大NB-IoT的网络覆盖,通过室内覆盖的方式,提升NB-IoT的广度和深度,尤其是会提升跨省的网络优化和保障。

  第二,在生态建设上,一是上线NB-IoT的R24版本,R24版本与现有R23相比,在优越性、移动性、功耗上都会有非常好的用户体验,同时会重点选择八个行业聚焦,进行深耕。

  第三,在产业引领上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模组成本进一步降低,迅速能够接近2G成本的价格。同时中国移动还会组建低功耗实验室,在低功耗领域进一步深度地探索。

  第四,在支撑能力上,整合云管端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还会升级已有的NB-IoT的覆盖地图,让用户能够去更好地了解运营商的网络覆盖程度,为业务真正的做到按需建设、按需部署,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体验。同时还会落地NB-IoT的定位能力。

  在市场方面,中国移动重点是开展全国NB-IoT的专项行动,全面发力行业市场,聚焦到水表、燃气、共享行业、消防、电动车、金融、定位、智能家居等领域。通过产业互动、产品标杆复制、宣传等全方位地推进专项行动的落地。

  在产品层面上,中国移动将提供业界最小的2毫米×2毫米贴片卡,并且直接将贴片卡封装在模组里,让产品在研发创新上有更大的空间。同时,中国移动也和合作伙伴一起定制低功耗的NB-IoT芯片,包括单模和双模两款。

  同时,中国移动还推出了安全和SIM二合一的安全芯片,为在一些如抄表、门锁、车联网、可穿戴等,既有连接需求,又有安全需求的场景提供更丰富的解决方案。

  在模组方面,中国移动为业界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型号,支持国内主流的海思平台、MTK平台、RDA平台等。目前多种、多款功能丰富的NB-IoT的模组产品,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200万片,在全球出货量排名排第二。

  在行业上,中国移动将首先重点围绕两大表计类,水表和燃气表,这是能够突破千万级市场空间的场景。其次将聚焦十大类场景,也是具备可规模应用的突破的空间。

  此外,还有40多类场景正在进一步的探索,累计下来目标是今年可以实现净增700万左右NB-IoT的用户规模,重点覆盖在表计、汽车、电动车、共享单车、消防、智慧城市、金融、家居、物品追踪、可穿戴、农业等领域。

内容来自:CCTIME飞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4/16/20200416065813996353.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NB-IoT
文章标题:中移动NB-IoT用户数突破4300万 2020年四大举措推进NB-IoT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