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Facebook拟斥资几十亿美元收购印度最大运营商Jio一成股权

摘要:外媒消息,美国Facebook计划对印度动通信Jio投资几十亿美元,谈判收购印度电信运营商10%的股份。

 ICCSZ讯 在过去几年中,印度首富安巴尼创办的移动通信公司Jio掀起了一股旋风,以超低的流量费和通话费颠覆了印度通信市场,让许多印度老百姓用上了智能手机和移动通信服务。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Facebook计划对该公司投资几十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Jio公司隶属于印度首富阿巴尼的信实工业集团。Facebook这家社交网络集团正在谈判收购印度电信运营商10%的股份。报道称,这笔交易的规模为“数十亿美元”

  美国贝尔斯登研究公司的分析师估计,Jio的市值超过600亿美元。该公司的东家安巴尼是印度最富有的人,他经营着信实工业,这些年来已经向Jio投资了超过250亿美元。

  Jio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商业运营,在开业半年时间里,该公司提供了免费数据和通话服务,颠覆了当地电信市场。

  这家电信公司引发了一场价格战,当地电信公司沃达丰(Vodafone)和Airtel迅速修改了数据计划和移动资费。但他们很难与Jio的产品相提并论,时至今日,Jio已经积累了超过3.7亿用户,成为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一家新锐公司在三年之内成为印度通信行业的第一名,成为全世界的一个奇迹,这家公司也引发了媒体的关注报道。

  Jio的海量用户可能会引起Facebook的收购兴趣,该公司试图在印度推广其免费互联网服务,但未能成功。

  Facebook曾经在印度推出免费手机上网服务,但是后来行业发现Facebook免费清单中包括了自家网站,这被认为违反了网络中立。在遭到舆论抨击后,Facebook停止了这一计划。

  Facebook正在印度推广Wi-Fi服务,但是潜力和规模仍然相对较小。

  Jio还拥有一套互联网服务,包括音乐流媒体服务JioSaavn、点播直播电视服务JioTV和支付服务JioPay。

  今年早些时候,信实工业集团宣布,由旗下的Jio和信实零售公司(Reliance Retail,印度最大的零售连锁企业)合资成立的吉玛特公司(JioMart),将推出一项电子商务业务,和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亚马逊和沃尔玛竞争。

  最近几个季度,Facebook开始看到来自字节跳动子公司TikTok在印度的竞争,开始对本土初创企业感兴趣。去年,该公司投资了社交商务公司Meesho;上个月,它给网络教育初创公司Unacademy开了一张支票。

  Facebook印度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阿吉特·莫汉(Ajit Mohan)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告诉媒体称,该公司愿意与正在为印度市场构建解决方案以获得更多投资机会的初创企业合作。他表示:“只要我们认为除了目前的工作之外还有机会,我们就愿意探索进一步的投资交易。”

  对于收购股份的报道,Facebook和信实集团拒绝置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几年中,Facebook也向谷歌一样,通过各种方式在发展中国家增加网民数量,更多的网民将会增加其四大社交产品的用户规模,带来更大的广告收入。其中,主力的Facebook平台呈现出疲态,但是在发展中国家仍然有增长潜力。

  在许多国家,Facebook和本地移动运营商进行了合作,提供免费或者低价上网,其中包括地方政府的公用事业和公益网站。

  过去,Facebook还曾经研发创新的上网技术,比如利用高空无人机给偏僻地区提供上网,或是通过卫星提供宽带服务。但是Facebook这些项目后来都宣告了失败。

  另外,不久前,谷歌公司宣布取消在印度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服务,理由是印度的手机上网已经相当普及,价格低廉实惠。而这种现象的最大功臣,当然是上述的Jio公司。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