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疫情对中国光通信行业影响有限

摘要: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全国光纤光缆工厂开工率较低,但是鉴于大多数光纤光缆厂商保有充足库存,以及分布于全球的供应链,使得该疫情短期内对国内光纤光缆供应影响有限。而在光通信全年市场预期向好的情况下,疫情短期的产能影响,有望在随后几个季度消除。

      ICCSZ讯 2019年末以来,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国内迅速蔓延,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委员会1月30日召开会议,宣布新冠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中央及地方政府已采取了包括暂停部分交通运输、延长春节假期、医疗隔离管制等措施来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扩大。位于本次疫情爆发地武汉的光谷是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是我国最大的光通信研发基地、最大的光通信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光棒光纤光缆生产基地,拥有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华工科技、长飞等光通信产业链中下游系统重要性公司。疫情进一步的发展和相关防控措施对我国光通信行业的研发、生产制造构成潜在影响。

      对于停工、停运、医疗管制对光通信行业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通过企业公告信息和调研沟通,招商证券研究院认为如果本次疫情能在4月份之前得到有效控制,全年市场预期依然向好,短期影响在可控范围,行业影响有望在随后几个季度消除。

      此次疫情最先于湖北省武汉市爆发,而武汉市是中国主要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中国五大光通信厂商中的两家――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和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此。

      据CRU估计,长飞在武汉独资工厂的光纤预制棒年产能达6400万芯公里,与日本信越在潜江建立的两家合资企业总产能为6400万芯公里,而烽火与日本藤仓在武汉合资企业的产能预计为3300万芯公里。这意味着,两家企业在湖北省的光纤预制棒产能占到中国的35%,相当于全球的20.3%。

      在光缆方面,在疫情爆发之前,CRU估计2020年长飞和烽火的年产量将在4600万公里左右,若加上湖北省荆州市的凯乐科技600-700万公里的产量,湖北省光缆产能占到全国的20.9%,相当于全球的11%。

      尽管从产能来看,湖北省几家重点企业因疫情爆发后减产可能会对全球当前光纤光缆产量产生一定影响,但是鉴于湖北地区,乃至国内其他地区工厂保有较充足库存,加之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光纤光缆工厂可能会先于湖北地区开工,且能提高产量,以及分布于全球的完善供应链,能够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国内光纤光缆供应。

      据CRU估计,国内裸纤市场库存已达到2400万芯公里,假设其它工厂的产量和需求没有变化,长飞和烽火的工厂将需要关闭近8周才能恢复国内光纤光缆市场供需平衡。

      显然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此次疫情对光纤光缆的供应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一、短期影响可控:制造工厂分散,库存可有效应对停工影响

      武汉聚集了光通信行业龙头公司的研发机构,而光通信设备、光模块、光器件、光纤光缆的整体制造产能分布在深圳、东莞、武汉、苏州等多个区域城市,产能较为分散。针对目前的疫情形势,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工时间在2月3日到2月10日,湖北地区开工时间在2月14日,从短期看,同比往年会产生4-11天的影响。

      一方面从各公司库存来看,不同产品线均保持了1-3个月库存水平。结合春节期间的部分产能正常生产,现有的库存能够有效应对开工晚的短期问题。在正常开工后,能够有效恢复正常的生产水平,保证光通信供应链的订单正常交付。另一方面,各大企业的产能具备相当弹性,低端产品普遍采用外包生产,高端产品的自动化程度相当高,能够将员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不改中长期机遇:5G建设带动光通信行业强劲需求

      2020年是中国的5G规模部署第一年,三大运营商已经陆续启动5G光传输设备招标,其中,中国移动最新公布的光传输设备采购招标总金额约200亿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新冠疫情的冲击,预计2020年5G投资可能进一步增长。

      2020年,北美数据中心出现强劲的投资回暖趋势,资本开支在经历6个季度的停滞后,开始呈现大幅增长。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公司数据中心光模块需求将直接带动光器件市场高速增长。中国数据中心市场也将随着5G建设临近,进入一个资本开支回暖期。

      在光通信全年市场预期向好的情况下,疫情短期的产能影响,有望在随后几个季度消除。

      不过从全球市场供应来看,上海市和武汉市是中国光纤出口的重要集散地。据CRU统计,仅2019年11月份一个月,上海市和武汉市光纤出口贸易总额就占到全国的58%,因此如果湖北省重点工厂停产,光纤出口量将会受到限制,国内整个光纤行业也会受到影响。

      尽管如此,从长飞、亨通等国内部分企业致客户与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中仍可以看到,国内光纤光缆企业正在通过调配国内外产能资源和物流体系,保持光纤光缆供应不中断,并积极与客户沟通,寻找可替代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兑现合同承诺。

内容来自:招商银行研究院 通信产业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2/07/2020020701490385232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通信
文章标题:疫情对中国光通信行业影响有限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