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NGOF宣布新成立——可调谐激光器特设工作组

摘要:1月8日,协同创新 光耀未来——新一代光传送网发展论坛2019年度大会(NGOF)在深圳盐田凯悦酒店隆重举行!为促进5G发展,NGOF在本次会议上宣布新成立「可调谐激光器特设工作组」。

  ICCSZ讯 (编辑:Nicole)1月8日,协同创新 光耀未来——新一代光传送网发展论坛2019年度大会(NGOF)在深圳盐田凯悦酒店隆重举行!

  在中国联通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博士的致辞中,讯石了解到,NGOF作为中国第一个光传送网全产业链合作组织,自2017年12月18日成立以来,经过两年的发展,从最初的14家成员单位已经发展到目前的40多家,覆盖完整光网络产业上下游。

  同时NGOF也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收获累累硕果:在品质专线、下一代OTN技术标准、5G承载、25GBiDi光模块、硅光芯片技术等一系列研究上取得突出成果。2019年9月,NGOF走向国际,在欧洲最大的光学通信展览会ECOC上崭露头角,发表5G承载网、城域光模块等领域的关键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学术、产业的高度认可。NGOF成立两年多来,也积极在ECOC等展会发声。光通信也经历了五十年的发展,未来五十年还将继续进步,朝向百年。

NGOF新增「可调谐激光器特设工作组」

  为促进5G发展,NGOF在本次会议上宣布新成立「可调谐激光器特设工作组」。此前,NGOF已有云和专线承载工作组、5G承载工作组、城域光模块工作组、大容量WDM工作组及海缆通信工作组等五个工作组。作为推动该工作组成立的牵头人,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部主任王光全现场介绍了NGOF工作组成立背景及宗旨,工作组成员单位,工作组工作计划及目标。

  王光全提到:NGOF成立「可调谐激光器特设工作组」,可更好推动25G可调谐激光器发展。该技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运营商建设大容量的前传网络,其可维护性是非常重要的。CWDM技术只是现阶段的过渡,工作组希望把产业链联合起来,让大家更多参与到产业中,形成较好的技术发展方式。可调谐可以放开技术融合,其功能远远强于波分技术功能,唯一的短板在于技术成本高,通过工作组成员单位的深入探讨,一致认为可调谐技术本身前景很好,先现阶段遇到的挑战包括如何实现量产化,把成本降到一定程度。我们相信,通过技术进入和产业链完善,可调谐技术在未来有很好的成本空间。可调谐技术不仅可用在前传,未来希望用在专线接入和云等领域。

  「可调谐激光器特设工作组」成立背景:

  随着带宽需求不断增加,大容量DWDM技术在不断下沉,从骨干核心走向边缘,成为行业共识。从骨干、城域到边缘接入,打造基于DWDM的全光大容量基础网络架构,承载上层业务网络,构建全光底座。在边缘接入层如何实现基础资源的高效共享和重用,是运营商亟需打造的网络能力和竞争力,以实现各种业务的快速高效接入,作为基础网络发的同时,走向光业务网。可谐调DWDM激光器,在通信网络拥有巨大应用前景,在骨干和城域核心汇聚网络已大量应用,时间证明可以大大简化网络建设和运维。可谐调WDM技术,如何去满足城域边缘接入层海量需求且成本敏感,是产业链亟待解决的问题。

  「可调谐激光器特设工作组」宗旨:

      产学研用相结合,携手共建可谐调激光器技术产业生态,提升国内可谐调激光器产业自主化能力。推动低成本可谐调WDM技术产业链成熟完善,并推广其在城域网络大规模应用,包括移动前传和专线接入等场景,打造光波长即业务网络能力,as a Services,服务于5G网络建设和网络强国战略。

  据了解,目前特设工作组成员单位从芯片到器件组件到设备集成到光模块到应用。如在运营商及科研机构中,有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信通院、南京大学等;在设备供应商中,有华为、烽火、中兴、瑞斯康达、格林威尔等;芯片器件模块供应商中,有海思、海信、Finisar、光迅、华工正源、兰特普、芯耘光电、瑞泰、中芯光电等。

  在本次会议上,「可调谐激光器特设工作组」也公布了接下来工作内容及未来目标:以低成本可谐调WDM技术应用需求为导向,重点包括5G前传传及专业接入等场景,以ITU-T G.698.4国际标准为基础,制定相关技术规范,工作组内成员单位参与讨论和遵从,形成MSA文件对外发布,引导产业链。重点规范ITU/CCSA标准中不涉及,但实际应用中需要的部分,以及后续可以输出推广到标准中的内容,包括调顶消息通道的具体实现,可谐调激光器寄存器扩展方式及应用等。

       而在中国电信光传输专业首席专家、NGOF办公室主任李俊杰在其所作的《NGOF 2019年度总结报告》中回顾2019年,NGOF共发布包括高品质专线、硅基光器件、5G前传及扩展C波段传输白皮书4项,5G承载工作组联合推动2项新技术现网应用试点,协同完成ITU-T/CCSA技术标准和研究课题4项,协同推进ITU-T/CCSA技术标准立项4项。

       在此,我们可以说“新一代光传送网发展论坛NGOF”对中国新一代光传送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促进整个光通信行业和5G承载产业的快速前行。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1/08/20200108080845205307.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NGOF
文章标题:NGOF宣布新成立——可调谐激光器特设工作组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