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2019年光通信行业热点回顾:十条放不下

摘要:即将过去的2019年,光通信行业同仁经历了由年初以来的激动不安,到年末的平静淡然,明白市场变化万象,企业生存也有无限可能。整理回顾发现,2019年光通信热点事件多到十条根本罗列不完,因此摘取其中二十条热门点击,再来一起回顾整个2019年光通信行业的呕心沥血,也好厉兵秣马全力迎接2020!

  ICCSZ讯(编辑:Debi)匆匆又是一年。即将过去的2019年,光通信行业同仁经历了由年初以来的激动不安,到年末的平静淡然,明白市场变化万象,企业生存也有无限可能。2019年,有太多风云诡谲的拦路虎出现,有太多励精图治的传奇在发生,有太多高尚的情怀一遍遍刷新认知。

  整理回顾讯石光通讯网在2019年的热门点击新闻发现,热点事件多到十条根本罗列不完,因此本篇摘选其中二十条热门点击,再来一起回顾整个2019年光通信行业的呕心沥血,也好厉兵秣马全力迎接2020!排名顺序以热度为准,因本热点完全参考讯石光通讯网的点击情况,也许存在阅读习惯不同导致的网站点击与公众号点击略有差异,但总体大同小异,真实热点只会更多更丰富。

  Top1:华为陈黎芳发致美国媒体公开信:不要听什么信什么,过来看看吧

  网上传出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2月28日致美国媒体的一封公开信,针对近段时间以来,国外媒体关于华为的负面言论及报道。陈黎芳在公开信中表示:美国政府对华为存在一定误解。最后其谨代表华为,诚挚地邀请各位美国媒体朋友参观华为园区并和华为员工会面,并呼吁美国媒体不要听什么信什么。过来看看吧。

  Top2:立讯精密:Luxshare-ICT 800G HSIO,为未来速率而设计

  时隔一年(2019年1月初),立讯精密高速产品研发团队非常自豪的宣布,全球首批推出OSFP 8*112Gbps PAM4产品解决方案,并受到客户的高度赞扬和认可:The product design is quite impressive, the hardware design is excellent and innovative. 这是继2017年立讯精密推出Q-DD 8*56Gbps PAM4全套整体解决方案后,又一实力作品的正式亮相。

  Top3:阿里巴巴首发硅光400G DR4光模块,数据中心网络传输速度将提升四倍

  2019年9月23日,阿里巴巴研制的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网络、基于硅光技术的400G DR4光模块全球首发,并将于25-27日的杭州云栖大会上进行现场首展。 这是阿里继2016, 2017年40G和100G自研光模块全面部署后,在光互连领域的又一个重要技术进展和里程碑。和现阶段通行的100G光模块相比,网速将提升四倍。此项技术将为阿里巴巴基础设施下一代光电一体化集成打下基础,预计2020年下半年将在阿里全球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并逐步为阿里云的全球云计算客户提供服务。

  Top4:孟晚舟最新消息:加媒表示美国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2018年12月5日,有外媒报道任正非女儿、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怀疑孟晚舟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加拿大政府在温哥华逮捕了她,计划引渡到美国。2019年1月中旬,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美国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如果美方发出正式引渡请求,加拿大司法部处理引渡事务的机构国际援助小组将在收到文件后30天内向司法部长提出建议。

  Top5:MACOM裁员20% 停止DC光模块和子系统设计开发

  2019年6月18日--领先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MACOM公司(纳斯达克:MTSI)官网发布消息,宣布已实施重组计划。该计划一旦完全实施,预计公司每年可节省约5000万美元开支。

  MACO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phen Daly表示:“我们没有轻易做出这些决定,但是,为了加强我们的战略计划,这些举措是必要的。” 公司预计这次重组费用约为1400万美元,其中包括700万美元的员工解雇开支。

  Top6:5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任正非:华为根本不会“死” 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2019年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

  Top7:新易盛送样搭载博通7nm PAM-4光学平台的业界最低功耗400G光模块

  2019年1月29日,成都新易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Eoptolink)宣布推出全球首款首低于10W的400G QSFP-DD和OSFP DR4/FR4光收发器产品,产品采用博通公司最新7nm制程的型号为BCM87400400G 8:4 gearbox PHY器件,使可行性得到保证,可提供最佳的性能,并以前所未有的功率效率驱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云网络中的400GbE链路大规模部署。

  Top8:思科出资26亿美元收购光模块供应商Acacia

  美国时间7月9日消息,美国网络设备巨头思科(Cisco)和光模块供应商Acacia Communications宣布达成最终协议,同意由思科收购其光器件供应商Acacia,后者拥有高速光学互连技术的设计制造能力,可以满足大型互联网公司、服务提供商和数据中心运营商应对快速增长中的消费者数据需求。

  根据协议条款,思科同意以每股70美元现金的方式,即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约以26亿美元的价格(扣除现金和有价证券)收购Acacia。
  Top9:II-VI高意收购Finisar获中国批准 预计9月24日关闭交易

  美国时间9月20日,工程材料和光电器件全球领导者II-VI高意和Finisar公司共同宣布,II-VI高意获得来自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关于II-VI高意收购Finisar公司的反垄断许可。SAMR批准II-VI高意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独立经营Finisar公司的波长选择开关(WSS)业务,独立经营期将为3年。至此,收购交易成功获得所有市场监管机构的反垄断许可,并有望在9月24日关闭。

  根据此前公布的合并协议条款,Finisar股东平均每1.0股Finisar普通股将获得15.60美元的现金和0.2218股II-VI普通股。交易的融资金额为19亿美元现金,这是定期贷款A和B与L+251的组合利率以及11亿美元公司股票的总和。Finisar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的约32%的股份。

  Top10:上海嘉麟杰拟发行股份以2.6亿元人民币购买深圳北极光电100%股权

  2019年7月23日,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北极光电(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中深圳北极光电的 100%股权转让对价为人民币 2.6 亿元。

  后记:此次收购虽引起广泛关注,却最终以买方相关原因未能如愿并购。但不妨碍该事件继续吸引眼球。

  Top11:瞄准电信市场 绘就5G蓝图 铜陵旭创光模块产业园项目投产启动

  2019年1月23日,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铜陵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光模块产业园项目投产启动仪式在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该产业园投产后将逐步形成5G无线光模块和100G数通光模块的批量生产能力。安徽省铜陵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启生,副市长黄化锋,铜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都述奇,中际旭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修,董事、总裁、苏州旭创总经理刘圣以及相关领导、公司合作伙伴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Top12:抢占光芯片高地 打造索尔思的中国“芯”

  历经一年多的潜心准备,万众期待的索尔思光电在江苏常州的金坛芯片及光器件基地3月中旬落成投产。作为第一家外资在大陆的光芯片生产研发基地,索尔思金坛光芯片基地填补了国内无高速率激光器芯片生产能力的空白。如今的索尔思凭借其在光通信研发和生产领域的数年深耕,积蓄充沛能量,不仅具备了从芯片 - TO - 光器件 - 光模块的研发制造整合能力,同时也拥有高集成性的激光芯片生产、高精度 TO制造和超先进的研发硬件。

 Top13:确认!华为首款5G手机将于7月26日发布

  7月10日有消息称,华为的首款5G手机将于7月26日(星期五)在深圳坂田基地发布。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消息属实、日期准确。

  后记:再看这条消息恍惚穿越了一样,如今市面上5G手机虽不算玲琅满目,但也是可圈可点,不再神秘如昨了。

 Top14:中国电信集团正式发布2019年光模块集中采购项目:共85万只

  2019年6月21日,中国电信官网发布光模块(2019年)集中采购项目集中资格预审公告,招标人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本次采购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首次直接采购光模块。根据公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直接采购光模块的类型为标包1:10G及以下光模块约65万只、标包2:10G以上光模块约6万只,标包3:PON光模块约14万只。

  Top15:光库科技拟1700万美元收购Lumentum铌酸锂高速调制器产品线资产

  12月2日消息,光器件制造商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收购资产公告,拟斥资1700万美元收购美国光器件商Lumentum(即朗美通)旗下的LiNbO3(铌酸锂)系列高速调制器产品线相关资产。

  光库科技与Lumentum Holdings Inc.及其附属公司在11月28日签署了资产购买协议,由光库科技或其子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卖方位于意大利San Donato及其代工厂的LiNbO3系列高速调制器产品线相关资产,主要是相关芯片及器件生产设备、库存及车间装修,交易价格为1700万美元(不含税)。

  Top16:SiFotonics先进硅光集成芯片技术在5G和DC中的应用前景

  3月22日,在成都市双流5G产业创新联盟大会暨5G产业发展论坛上,作为国际硅光子器件与集成芯片开创者与领导者之一的SiFotonics Technologies首席运营官于让尘(Ryan Yu)博士介绍了国际硅光子产业发展,并分享SiFotonics在硅光器件和集成技术领域的创新,以及先进检测技术为基础的硅光集成芯片在5G无线传输及大型数据中心的应用前景。

 Top17:腾讯开展国内首次数据中心400G组网测试 推动400G模块性能和一致性发展

  2019年4月9日,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腾讯携手业内知名模块供应商、传输线缆提供商和测试设备商在北京海淀区银科大厦开展了国内最早、最全面及最高技术规格的数据中心400G组网测试,本次测试为期一周。

  Top18:光模块企业再度合作 CIG剑桥投资3000万入股苏州海光芯创

  2019年9月25日消息,上海剑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投资苏州海光芯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以以3000万元现金出资入股光模块制造商苏州海光芯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后占比4.8387%。

  海光芯创是一家光电子器件封装和光模块ODM制造企业。剑桥科技拟出资 3,000万元现金参与投资海光芯创,投后占比 4.8387%。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将与海光芯创推动供应链合作。

  Top19:剑桥4160万美元收购Lumentum旗下Oclaro日本部分资产

  2019年3月5日早间消息,ICT行业ODM/JDM/EMS供应商上海剑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发布公告,公司与Lumentum Holdings Inc.及其下属的Oclaro Japan, Inc.于2019年3月5日(美国当地时间4 日)签署了收购协议及附属协议,由公司或公司指定的附属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Oclaro Japan, Inc.的部分经营性资产、人员和业务。Oclaro Japan, Inc.将以该等经营性资产、人员和业务设立SPV公司,公司或公司指定的附属公司将收购该SPV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4160万美元。

  Top20:中国电信启动2019年310万芯公里引入光缆和5100万芯公里室外光缆集采

  4月25日,中国电信启动引入光缆(2019年)和室外光缆(2019年)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本项目采购内容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分公司在2019年至2020年各工程所需的光缆产品。

  公告指出,引入光缆采购量预计为310万芯公里,包括蝶形引入光缆、圆形引入光缆、隐形光缆、室内外引入光缆等引入光缆;室外光缆采购量预计为5100万芯公里,包括GYTA、GYTS、GYDTA、GYDXTW等类型的室外光缆。该项产品采购不含省际一级光缆线路工程建设所需的室外光缆。

 结语

  不得不说,“华为事件”占用了太多的新闻热搜资源,它的一举一动牵动整个光通信产业链千百家企业的心。抛开华为的许多热点,精简来看,这即将过去的2019年,在5G蓬勃发展的当下,除了一直以来的“买买买”与“卖卖卖”主旋律,400G光模块、硅光400G同样引起广泛关注。

  过去即将过去,未来马上到来。俗语说,早达者未必达,晚达者未必不达,在过去的2019年没有完全抓住机会的企业,在未来2020年,继续紧跟产业发展步伐,找到企业自身定位,踩准节点,努力去分得5G蛋糕的一角。 在过去2019年已经抓住机会的企业,在未来2020年,也祝愿再接再厉,美好未来就在前方,讯石伴您一路前行!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12/27/2019122707330588758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通信 华为 400G
文章标题:2019年光通信行业热点回顾:十条放不下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