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纤光缆市场供需反转 亨通光电2019上半年海洋和能源业绩亮眼

摘要: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亨通光电实现营收人民币154.12亿元,同比增长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1亿元,同比下滑37.65%。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亨通光电实现营收人民币154.12亿元,同比增长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1亿元,同比下滑37.65%。

  报告指出,面对2019年上半年光通信市场光纤光缆产品供需关系失衡,光纤集采价格大幅下降的严峻挑战,公司积极布局战略新兴业务,加快拓展海洋通信与电力市场。得益于国内以特高压为主的电网建设再次提速、国家海洋战略加速推进、海洋通信与海上风电建设迅猛发展,公司海洋通信和能源互联板块核心业务快速增长,有效抵消了通信网络板块业务收入下滑的影响。

  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产品

  报告指出,2018年底我国光纤宽带接入网和4G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基本完成,2019年上半年5G建设尚未大规模启动,在还没有产生大量的新建光纤网络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调整缩减了固网建设的资本开支,致使2019年上半年光纤光缆供需关系失衡,光纤集采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2019年上半年通信网络板块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大幅下降,其中核心业务光网络与系统集成实现营业收入35.29亿元,同比下降28.32%,毛利率下降至33.09%。

  对此,亨通光电积极应对行业调整变化,大力聚焦5G通信产品、解决方案与行业应用,加快研发超低损耗光纤、多模光纤、硅光模块等产品与技术,实现特种光纤、超低损耗光纤具有竞争力成本的量产,提升通信网络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与集成能力,扩展到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应用平台和智慧城市等应用。同时,公司加快物联网传感、太赫兹通信等技术的培育与产业化,抢占行业发展先机。

  此外,亨通光电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领先绿色光棒生产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不断发挥其成本、环保与质量的综合优势,确立行业领先地位;自主研发生产的超低损耗光纤、特种光纤进入市场规模化拓展阶段;大力推进5G不同应用场景的特种光缆研发,完成全干式光缆、高密度气吹微缆等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围绕5G通信的高密度、大容量光纤连接器、有源光模块产品及IDC系统集成方案,公司合作开发的一体化边缘数据中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已开发出100G AOC、100G PSM4、100G CWDM4硅光模块,并逐步形成量产,同时加快推进400G硅光模块的研发产业化。

  海洋板块向全价值链迈进

  亨通光电围绕国家“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超高压交流和直流海缆及附件、浮式风力发电用动态海底电缆、超长距离超大芯数海光缆、海上风电的嵌岩、海底接驳盒等技术研发投入,重点提升海缆EPC集成能力、海上风电总包能力、海洋观测网和江河湖泊感知网的系统集成能力。

  与此同时,为推动公司海洋产业从产品、服务提供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升级,2019年6月,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51%股权,交易完成后,在原有海缆研发制造、海底通信网络运营、海洋电力工程施工的基础上,公司将新增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业务,进一步完善公司海洋产业布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公司海洋产业从“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目前,项目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此外,公司将持续专注于高端海洋装备工程技术及海底观测网技术领域研发,深耕水环境监测领域的创新技术研发与资源整合,致力成为国际领先的海洋观测系统、海洋智能装备、江河湖泊生态感知网解决方案服务商及系统集成商。

  聚力发展通信运营服务

  亨通光电指出,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已取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对外投资备案批准;在建设进度方面,公司已于今年4月与部分登陆合作方签署协议,开始推进登陆站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将于2019年底完成部分线路的海上勘察工作,预计2020年初进行设备集成及海上铺设施工作业;在市场营销方面,目前已与数家电信客户进行带宽销售合同谈判,包括阿联酋、沙特、法国及巴基斯坦客户,同时,已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建立了带宽销售对接渠道。

  此外,公司从2017年底开始参与云南联通社会化合作改革,目前一期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红河项目站点累计建设量约达计划建设总量的80%,怒江项目站点累计建设量约达计划建设总量的73%。

  与此同时,公司在量子保密通信运营商业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向纵深发展,建成并全线贯通“京雄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合作建设“量子加密通信联合实验室”;中标苏州电子政务外网量子安全通信试点项目。

  海外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

  2019年上半年,亨通光电加快海外产业基地的建设,深耕海外EPC优势市场,加大电力与通信工程总包、海缆系统集成业务的市场布局,抢占国际市场份额、提升国际竞争力。在通信和电力领域坚持推进“大客户”战略,年初至今不断突破全球TOP100的通信运营商和电力TSO;积极开拓通信与电力领域的系统集成业务,逐步扩大海外系统集成业务占比,报告期内取得重大突破,陆续中标重大海外系统集成业务订单。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海外营业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25.31%。

  面向未来,亨通光电将继续沿着“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既定战略,通过兼并收购与合资合作,加速全球产业布局,提升海外综合竞争力。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9/01/2019090100251425051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亨通
文章标题:光纤光缆市场供需反转 亨通光电2019上半年海洋和能源业绩亮眼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