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从长飞特种光纤发展看国内特种光纤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摘要:基于通信器件、传感和通信系统等光纤应用需求的不同,特种光纤产品呈现多样性,如今长飞特种光纤产品线的产品已经广泛用于通讯、工业、电力、传感等领域,部分实现国产化替代,获得了市场的较大份额,完成从有到强的提升。

  ICCSZ讯  (编辑:Jane)1966年,“光纤之父”高锟发表《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论文,指出用石英基玻璃纤维进行长距离信息传递带来一场通讯事业的革命,为光纤光缆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在通讯技术发展的几十年里,光纤光缆技术贯穿整个通讯网络,托举了世界的通讯连接。

  在光纤光缆发展前期,我国的技术长期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直到1988年,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的诞生改变了我国光纤技术落后的窘境。1992年长飞公司开展光纤和光缆大规模生产,1993年长飞光纤开始走出国门,向美国销售。随后,长飞光纤进行多次扩产,以成熟的技术和超高的质量获得了世界认可,2018年长飞成为湖北省唯一A+H(上海、香港)两地上市企业。在通信基础网络更新换代建设中,长飞光纤一路相随。

  大家对长飞熟知,是源于光纤光缆在通信中的不可或缺的地位;源于长飞对我国光纤事业的重要贡献;源于长飞拼力奋斗,冲破屏障,勇于走向世界的精神;源于长飞公司拥有雄厚的综合实力,超高的产品品质,享誉世界。提到预制棒、光纤光缆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长飞,而提到特种光纤,不得不介绍一下长飞特种光纤产品线。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长飞特种光纤在各领域的应用,从长飞特种光纤的发展看国内特种光纤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长飞的特种光纤在公司成立之初就不断探索,通过引进、吸收、创新完成国产特种光纤的从无到有的跨越。2015年,在长飞相关多元化的战略之下,公司成立了特种产品事业部,2019年因公司组织架构变动,变更为特种产品线,在过去的几年中,长飞特种产品线实现了高速增长。基于通信器件、传感和通信系统等光纤应用需求的不同,特种光纤产品呈现多样性,如今长飞特种光纤产品线的产品已经广泛用于通讯、工业、电力、传感等领域,部分实现国产化替代,获得了市场的较大份额,完成从有到强的提升。长飞公司特种产品线总经理童维军博士在与讯石的交流中介绍到,长飞特种产品线从一开始的几千万营业收入发展至2018年完成约3亿人民币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2019年,产品线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目标完成4亿元营业收入;2020年,争取达到5亿营收目标,成为全球特种光纤的主要供应商。2019年长飞特纤的增长主要瞄准光器件设备与器件商、EDFA、高速模块的器件尾纤市场、光纤激光器市场,同时积极发展光纤传感的市场应用,开发国际市场。

  长飞特种光纤的市场及应用

  1. 长飞保偏光纤市场及应用

  保偏光纤广泛应用于光纤陀螺、光纤通信、电力、传感等领域,不同领域对保偏光纤的产品性能提出了不同要求。长飞保偏光纤主要分为陀螺用保偏光纤、通信器件用保偏光纤。

  长飞公司保偏光纤的研制工作始于2004年,仅用一年时间,长飞公司成功开发了1310nm工作波长的保偏光纤产品,产品质量与日本藤仓、美国康宁相当。长飞公司保偏光纤的成功开发开户了国产保偏光纤的新纪元,并标志了国产保偏光纤产品质量和工艺的成熟。随着保偏光纤产品的性能更新,对光纤的指标要求也会随之变化。为了解决器件用保偏光纤研磨开裂的问题和为了适应陀螺小型化发展要求,长飞分别研制开发了两种新型保偏光纤:大模场器件用保偏光纤和60μm细径保偏光纤。

  多年来,长飞公司不断进行光纤几何指标优化、光纤材料性能优化、新型保偏光纤产品的研制,秉承质量第一的理念,严格管控生产过程,支持光纤陀螺、光纤通信、电力、传感等领域应用。目前,长飞公司生产的系列保偏光纤产品已经应用于国内大部分有批量生产的各型号光纤陀螺中,市场份额大于60%。

  长飞特种光纤系列之二 大模场器件用保偏光纤和60μm细径保偏光纤

  长飞特种产品事业部:简论保偏光纤产品的发展

 2. 长飞器件光纤市场及应用

  长飞器件光纤主要分为器件特种单模光纤、器件匹配包层单模光纤、弯曲不敏感单模光纤、定制单多模光纤。除此之外,在定制多单模光纤方面,长飞能提供多芯光纤、少模光纤、高非线性光纤、光子晶体光纤等。

  长飞器件用特种单模光纤是专门为光器件的应用而进行了优化的单模光纤产品。光纤采用 PCVD工艺制造,具有独特的Ge/F 共掺的材料体系和特殊的光纤波导结构,适合于制备融拉锥型光器件。光纤具有优异的宏弯性能,非常适合实现器件的小型化。光纤满足ITU-T 的G.652/G.657 等标准,适用于 1260 nm 至 1625 nm 全波段的应用。

  长飞器件匹配包层单模光纤是为光纤器件应用而开发的特种单模光纤产品。光纤采用PCVD工艺制造,可确保光纤具有良好的光学和几何一致性。光纤采用了特殊的匹配包层结构以及Ge/F共掺的材料体系设计,实现了光纤的材料匹配,使得光纤可以用来做拉锥耦合器。其中CS1012-A、CS1013-A光纤适用于580nm-850nm可见光波段的光源耦合单模输出,CS1015-A等980/1060nm波长用光纤具有良好的拉锥性能,CS1011-A和CS1011-B专门为1310nm波长用拉锥型器件而研制。

  随着光无源器件小型化发展,成本控制要求提高,长飞公司通过优化剖面参数和合理设计v值,新开发了一款器件拉锥用弯曲不敏感单模光纤(PH1010-C),这款光纤既能满足熔融拉锥的需求,又具有一定弯曲不敏感特性,满足了现有市场主流器件尤其是微型器件的客户需求。

  长飞特种光纤系列之五 器件拉锥用弯曲不敏感单模光纤

  3. 长飞光纤激光器用特种光纤市场及应用

  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是近年来激光技术领域炙手可热的研究方向之一,已在工业制造、医疗、能源勘探、军事国防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在千瓦级光纤激光器系统中,高功率泵浦源、作为增益介质的掺镱光纤、各种光器件以及用作光器件尾纤的无源光纤都是关键原材料。长飞光纤激光器用特种光纤产品包括双包层掺镱光纤、无源双包层光纤、无芯光纤。

  近年来,国内企业自主封装的泵浦源和各种光器件在光纤激光领域逐步实现了国产化,但是用于高功率激光的掺镱光纤仍被国外的供应商占据绝对份额,且价格昂贵。经过5年的技术沉积、平台建设、产品系列化研发改进,长飞公司目前已经规模生产供应125系列和250系列等中低功率掺镱有源光纤产品,并在中高功率产品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技术突破。除了核心的有源光纤之外,还涉及到多种无源光纤,例如光纤光栅、光纤隔离器中的无源匹配光纤,光纤合束器中的无源匹配光纤和无源多模大芯径能量耦合光纤,激光传能组件中的无源多模大芯径传能光纤等各类无源光纤。长飞公司全系列的无源匹配光纤产品,覆盖了纤芯直径从10μm到35μm、内包层直径从130μm到400μm的几乎所有的主流型号,完全可以满足不同功率级别的各种器件的制备对核心光纤物资的需求。

  长飞公司着眼未来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基于对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的深刻理解,充分利用长飞公司特种光纤的研发生产平台、技术能力与悠久的工艺沉淀,努力为行业提供国产化的优质特种光纤!

  长飞特种光纤系列之九 —光纤激光器高功率有源光纤

  长飞特种光纤系列之八—光纤激光器全系列无源光纤

  总体来说,长飞特种光纤的迅速发展体现了长飞公司高水平的研发实力,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精益的生产。其在光纤预制棒生产中采用的PCVD工艺可精确控制径向折射率分布,原材料高利用率的特点颇具优势。特种光纤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应用于各细分市场,长飞特种光纤深耕通讯、电力、工业领域,成绩辉煌。未来长飞特种光纤将全面布局,继续探索特种光纤在工业激光器、传感市场、物联细分市场的应用,积极开发海外市场,旨在成为特种光纤的第一品牌。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8/31/2019083106045949565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文章标题:从长飞特种光纤发展看国内特种光纤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