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外高手“宁”聚芯动力 论剑硅基光电子创新发展

摘要:6月26日,“2019南京创新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创新周百场系列活动——芯动力人才计划第四期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当天在南京江北新区顺利举办。

  ICCSZ讯 6月26日,“2019南京创新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创新周百场系列活动——芯动力人才计划第四期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当天在南京江北新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江北新区IC智慧谷、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承办。

  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德国Fraunhofer HHI研究所光电器件部副主任Norbert Grote、德国VPI photonics总经理Andre Richter、瑞士LIGENTEC SA总经理Michael Zervas、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高级科学家Matteo Cherchi等27位中外“高手”发表主题演讲,论剑硅基光电子创新发展。现场可谓火花四溅,精彩不断!

  硅基光电子集成旨在结合光子学器件的高传输处理速度、高传输带宽和电子学器件的低成本、微尺寸、高集成度等特点,实现高速、低耗的数据运算和传输,是信息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次研讨会旨在搭建硅基光电子产学研用的分享交流平台,推动硅基光电子产业驶入高速发展通道。活动当天吸引了来自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的相关领域代表400余人前来参加。大家围绕硅基光电子技术前沿趋势、应用和创新发展、产业生态系统、产业化规模商用、项目对接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芯动力人才计划负责人、IC智慧谷项目办公室主任王喆主持会议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宁发表致辞时介绍,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了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智力引进等一系列工作。在集成电路领域,中心于2015年启动了芯动力人才计划。该计划实施4年多来,致力于加强高端行业人才的培养、交流与引进;通过赛事运营平台、项目孵化平台、专家智库平台、行业交流平台等,加强人才和产业的深度融合;与世界知名机构合作,用“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分享最新的行业发展成果和国际前沿趋势;以城市为载体,中心与江北新区成立了IC智慧谷,构建充满活力、富含价值的人文生态环境,推动南京江北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

  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潺嵋发表致辞时指出:江北新区自成立以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创新和产业化的建设,我们希望在创新、在不断的碰撞过程中来实现江北新区产业高质量的发展。我们非常重视与国际创新中心以及各大高校研究院人才的接轨,去年吸纳海外人才2000余人,全国大学生40000余人,四来年新区人口增长80多万人。

  上午主会场上,北京大学教授周治平担任嘉宾主持,各位专家围绕硅基光电子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进行了主题分享。德国Fraunhofer HHI研究所光电器件部副主任Norbert Grote做了《磷化铟-真正的单片光电子集成平台》的主题分享。Norbert Grote强调InP类材料提供了唯一能够实现完全单片光电子集成的平台,指出目前磷化铟是最适合光电子集成平台的化合物。

  北京大学教授周治平从硅基光电子的基本原理出发,为广大与会者上了生动的一课。周教授带来了《不忘初心:硅基光电子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演讲,针对硅基光电子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周教授解释道,所谓硅基光电子学,就是研究和开发以光子和电子为信息载体的硅基大规模集成技术。目前集成电路技术的带宽基本已经到达了瓶颈期,而光通信的带宽远大于集成电路的带宽,只要解决了光器件的成本、尺寸、能耗等问题,集成光路未来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硅基光电子技术在通讯行业应用广泛,应用于片上互联方向也正在崛起。谈到硅基光电子芯片的特点,周教授强调了电子芯片、光子芯片、传统光电子芯片(注重光子和电子的相互作用)、硅基光电子芯片(以硅材料作为平台,强调大规模集成)的区别,他指出,硅基光电子芯片有别于其他三种芯片,它的发展趋势是大规模集成和超低功耗,不能将硅基光电子芯片与其他三种芯片混为一谈。

  周教授最后总结道,研究硅基光电子技术,是为了实现真正的大规模集成的硅光芯片,这是研究硅基光电子技术的初心。在半导体芯片制程越来越先进的今天,另辟蹊径发展硅基光电子芯片,不失为一种“换道超车”的思路。

  硅基光市场现状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SiFotonics 首席运营官于让尘满足了众多参会者的期待,带来了《硅基光电子集成产品化市场现状和展望》的分享,讨论行业路线图的进展、机遇、挑战和展望。他分析了硅基集成光电子电路在大新数据中心和城域DWDM光网络中的应用,认为未来硅光芯片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技术。

  腾讯公司数据中心光互联架构师孙敏则从自身职业属性出发,分享了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在光通信领域的应用情况,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应用前景和机会。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几位嘉宾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话题探讨和精彩的观点分享。

  集成技术应用和创新发展分会场

  产业生态系统分会场

  产业化规模商用前景分会场

  国际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交流会

  项目对接会

  实地参观考察

  下午集成技术应用和创新发展、产业生态系统、产业化规模商用前景、国际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交流会、项目对接会5个分会场同时开展,各位专家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在项目对接会专场上,5个优秀项目带来了精彩的展示,4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一一点评。参会人员还充分利用中午时间赴江北新区研创园展厅参观考察。

  本次研讨会从前沿技术趋势,到产业生态系统,再到产业化应用,从宏观到微观,从“不远的未来”到“较近的现实”,立体化的探讨了硅基光电子产业,并通过产学研创新交流会和项目对接会的形式,有效的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对接、转化,为硅基光电子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IC智慧谷结合地方政府和产业部门资源,将芯动力人才计划落地江北。根据南京及江北集成电路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截至目前,已举办国际人才与产业合作交流会、国际名家讲堂、“名家芯思维”研讨会、线上活动、线下沙龙、高级研修班、名家校企行等多种类型两百余场活动。数百位集成电路产业国内外专家与全国各地集成电路从业者汇聚一堂,围绕芯片设计、封装测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不同主题,研讨技术发展,展示前沿应用,对接项目资源。

  未来,芯动力人才计划将增加项目类别和活动数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相关活动,继续以全球视野整合产业资源,搭建园区、企业、人才等行业要素广泛参与、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为业界人才提供学习、交流、合作、创业机会。江北新区IC智慧谷将为地方打造人才高地和产业名片,根据南京及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和培养“定制式”高层次人才,通过人才集聚实现产业集聚,形成人才创新创业强磁场。

内容来自:芯动力人才计划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6/28/2019062801190176562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硅基光电子
文章标题:中外高手“宁”聚芯动力 论剑硅基光电子创新发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