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5G商用开启,苏纳光电全力以赴

摘要:苏州苏纳光电有限公司推出三大国产芯片产品:应用在5G、数据通信市场的1×25G /4×25G PIN PD探测芯片,已通过客户性能和可靠性验证,并实现量产和批量出货;硅透镜芯片,在100G光模块领域已经大批量出货,在400G光模块领域国内领先;全球唯一一款针对室外低温工况进行优化的甲烷气体专用PD探测芯片,已批量应用于煤矿、石油、天然气、城市管廊等工业领域。

  ICCSZ讯 随着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我国5G网络商用化建设进程正式地拉开了舞台大幕。然而,另一方面,近年来中美贸易战的升级,以及美国先后对中兴、华为进行限制和制裁等事件,使我们强烈感受到了“无芯之痛”,也强烈意识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国产核心芯片的重要性。

  在国内,有这样一家成立于2014年、技术来源于中国科学院的高新技术企业——苏州苏纳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纳光电),在公司成立之初,就以高速光通信的一款重要芯片:1×25G /4×25G PIN PD探测芯片为切入点,针对其一直被国外厂家完全垄断的情况,默默致力于该款芯片的研发、生产和国产化工作,并于2017年率先在国内推出该款芯片,弥补了国内严重短缺、完全依赖进口的短板。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住繁华。在2017年成功推出1×25G /4×25G PIN PD芯片后,苏纳光电又用了2年时间,对照GR-468-CORE、MIL-STD-883等行业标准,并与进口芯片进行同环境的比对,进行了大量的、长时间的可靠性验证、分析、迭代和改进,通过了国内多家主流模块客户的性能验证测试和可靠性验证,芯片性能和可靠性指标达到进口对标芯片水平,完全满足客户要求。此外,苏纳光电的外延来自于自己的分子束外延(MBE)设备,从设计、外延、流片、测试和筛选的完整流程都由其自主完成,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国产化,自主可控。该款芯片已于2019年初实现批量出货,正在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开始替代目前应用在5G、数据通信市场的进口产品。

苏纳芯片与国外竞品的眼图对比



其他客户验证结果

  同时,针对未来更高速的市场需求,苏纳光电于2018年正式推出用于400G PAM4光模块的100G探测芯片,现该款芯片已送样国内多家主流客户测试,性能达到进口芯片水平,并有望在2019年底实现小批量供货。

面向400G PAM4 高速光模块 50Gbps 超高速探测芯片

  为配合光敏面较小的高速PD芯片,提高下游光模块厂商的耦合效率及集成度,根据下游客户需求,苏纳光电同时搭配推出了硅透镜芯片系列产品。与高速PD芯片产品一样,苏纳光电的硅透镜芯片的光刻、刻蚀、切割、测试、分选等全套工艺均由公司自主设备完成,完全实现了国产化。目前,应用在100G光模块中的硅透镜芯片已稳定批量供货给主流厂商18个月,累计出货近30万颗。2019年,在400G光模块领域,苏纳光电率先在国内推出应用于400G光模块的硅透镜芯片,产品测试结果与国外对标公司产品基本一致。目前,该款硅透镜芯片样品已通过下游大客户测试验证,苏纳光电也因此成为目前在400G光模块领域给主流模块厂商成功出样的唯一一家中国公司,该款硅透镜芯片计划于在2019年底实现量产。

硅透镜产品已实现“100G光模块领域大批量出货,400G光模块领域国内领先”

  在被进口产品完全占领市场的气体传感领域,苏纳光电也有突破性的进展。2017年,针对在煤矿、石油、天然气、城市管廊等领域涉及的甲烷气体激光传感系统,苏纳光电推出了全球唯一一款针对室外低温工况进行优化的PD探测芯片,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三家甲烷传感客户的重要供应商。

甲烷气体探测用芯片

  关于苏纳光电

  苏纳光电成立于2014年。公司以“光通信、光传感‘中国芯’”为愿景,致力于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光通信、光传感芯片,弥补国内此类芯片严重短缺、依赖进口的短板。公司团队由来自于中国科学院的核心技术团队和芯片工业界的资深生产团队组成,现有员工30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7人。

  苏纳光电目前已经累计完成两轮融资近2500万元,并已在技术研发上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的技术优势,技术覆盖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的材料外延、工艺加工、测试分析的全链条。公司拥有芯片洁净厂房,建有一条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GaAs/InP)光电芯片研发生产线,拥有MBE外延、光刻、刻蚀、镀膜、清洗、减薄、切割、筛选、测试和老化等全套研发、生产和可靠性设备。公司每年可生产1500万只芯片,产值能力过亿元。

  苏纳光电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50项,其中已授权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2项。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和旭创科技、海光芯创等下游模块企业形成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正在共同承担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多项科研项目,项目总经费千万余元。公司获得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江苏省、苏州市以及工业园区各级政府人才称号等荣誉。

  未来,苏纳光电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定立足于芯片,始终聚焦于面向传输、传感、信息类应用的化合物半导体光电芯片,并针对市场需求不断扩宽产品线,为下游客户提供性能更优、价格更低、响应更快、更有保障的芯片产品和服务,在光通信、光传感领域为下游客户持续创造核心价值。

苏纳光电荣誉资质与专利情况

  友情链接:

  www.suna-opto.com(苏纳光电官方网站)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6/17/2019061709110395091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国科学院
文章标题:中国5G商用开启,苏纳光电全力以赴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