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180亿!紫光国微拟收购安全芯片组件商Linxens,拓展智能安全芯片产业链

摘要:紫光国微(00204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紫光神彩、紫锦海阔、紫锦海跃、红枫资本和鑫铧投资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紫光联盛100%股权,此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价格初步约定为180亿元。

  ICCSZ讯 清华紫光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紫光国微(002049)于6月2日晚间抛出了此次重组的具体预案,公司拟斥资180亿元将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联盛”)100%股权收入囊中。据悉,紫光国微股票将于6月3日开市起复牌。

  紫光国微拟180亿元收购安全芯片组件商Linxens

  紫光国微(00204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紫光神彩、紫锦海阔、紫锦海跃、红枫资本和鑫铧投资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紫光联盛100%股权,此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价格初步约定为180亿元。

  紫光联盛为持股型公司,为收购Linxens相关资产于2018年出资设立,旗下核心资产Linxens主营业务为设计与生产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RFID嵌体及天线和超轻薄柔性LED灯带,是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智能安全芯片组件生产厂商之一。

  Linxens主要客户覆盖电信、交通、酒店、金融服务、电子政务和物联网等领域,产品在智能安全芯片组件行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此外,Linxens在电子护照和电子身份证方面,提供用于电子文件识别的高品质RFID嵌体。

  交易完成后,紫光国微将通过业务整合和分工,充分发挥双方的协同效应,上市公司将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资产质量及业务规模将得到提升,有利于股东实现长远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重组预案并未披露标的公司紫光联盛的财务数据。对此,预案中的解释是,紫光联盛主要资产分布在多个国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部分来源于境外,尽职调查和审计工作量较大,境外公司适用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境内公司适用的企业会计准则有所差异,出具财务数据所需时间较长,因此本次预案不予披露标的公司财务数据。

  另外,交易对方中的紫光神彩系紫光国微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控制的企业;紫锦海阔和紫锦海跃系紫光集团关联人赵伟国控制的企业;鑫铧投资系紫光集团间接参股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预案指出,2018年度紫光国微向标的公司旗下Linxens采购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委托制作模组等业务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将减少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关联交易。

  拓展智能安全芯片产业链

  紫光国微,是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业务,是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及应用遍及国内外,在智能安全芯片、高稳定存储器芯片、安全自主FPGA、功率半导体器件、超稳晶体频率器件等核心业务领域已形成领先的竞争态势和市场地位。

  紫光国微主营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销售、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其中集成电路芯片包括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和存储器芯片。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20集成电路产业全球市场态势与中国发展机遇分析预判》显示,2014-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保持高速发展状态。受到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及全球半导体市场下滑影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2018年全年增速比前三季度略有下降。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6532亿元,同比增长20.7%。

  报告指出,集成电路越来越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货物之一,是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最大宗商品。根据海关总署披露的历年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年进口额分别为13366.2亿元、14303.5亿元、15007.7亿元及17594.0亿元,2018年进口额首次突破20000亿元。出口方面来看,2014年至2017年的出口额数值介于3000亿元到5000亿元之间,2018年增至5591.0亿元。出口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但与进口额的增长速度相比,仍有较大距离。

  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出口额逆差仍在扩大,逆差已突破2000亿美元,逆差达到22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集成电路产品仍为中国单一最大宗商品。这说明,一方面,中国IT终端产业对集成电路的需求量极大,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中国集成电路发展潜力巨大,目前的集成电路生产仍落后于市场的需求。

  紫光国微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将获得安全、稳定的微连接器供应源,并借助标的公司在海外的销售渠道和客户关系,拓展上市公司的海外智能安全芯片业务,提升其市场份额和全球竞争力。同时,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资产、收入规模均将有所提升,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