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全球权威期刊给华为使绊,惹毛北大清华学者,内部人士说...

摘要:5月29日上午,两封IEEE的邮件内容被曝光,内容指出“由于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IEEE将无法让华为的同事在同行评审阶段担任期刊审稿人或编辑,如果继续让华为员工担任审稿人或编辑,可能会产生严重的法律影响。”

  ICCSZ讯 5月29日上午,两封IEEE的邮件内容被曝光,内容指出“由于美国华为列入‘实体名单’,IEEE将无法让华为的同事在同行评审阶段担任期刊审稿人或编辑,如果继续让华为员工担任审稿人或编辑,可能会产生严重的法律影响。”

  此举引发了学术界轩然大波,目前,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清华大学刘奕群副教授已公开发表声明,退出IEEE相关职务。截至目前,IEEE中国代表处表示并未获得关于此事的通知,尚不能确认消息的真实性。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到一位IEEE的期刊编委。

  问:首先,想向您证实一下这件事情的真伪。因为目前官方没有回应,也没有媒体正式报道。

  答:我现在在IEEE旗下的期刊做编委,但至少目前我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我也不知道他这个邮件具体都发给了哪些人。我想可能还要有个流程,比如主编先处理一下,然后再通知我们编委会。

  现在网上已经传的很多了,我看看自己的朋友圈,估计它的可信性还是很高的。而且,IEEE以前这种事情也不是没干过,之前就发生过不让伊朗、苏丹投稿的事儿。

  问:IEEE是什么组织?为什么学术圈反应这么大?

 答: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是跟“电”相关的最主要的一个协会了,全称是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涉及领域包括计算机、电子、电力、自动化等等,反正就是跟电相关的,跟信息相关的一个组织。然后,它旗下有很多期刊,我们所知道的跟电相关的最主要的期刊应该都在这里边。

  问:您具体会参与IEEE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IEEE旗下有很多期刊,会收录一些学术论文。每个期刊会有主编,负责总体的协调,然后有编委会负责每一篇论文,具体到每篇论文是录用还是被拒,然后编委会去找审稿人。我在IEEE担任过其中几个期刊的编委。

  还有,IEEE也会主办一些会议,比如说国际的会议,每年都会换地方,所以会有一些城市会议主席、大会主席、组织主席、宣传主席等等。有时候我也会担任几个会议的组织工作。

  所以,IEEE基本上就是两大块,期刊和会议。当然IEEE还有一些长驻机构,比如说各种society,因为IEEE组织很大,会有各种分协会,比如说信号处理子协会、计算机视觉子学会、芯片或者电路系统子协会。然后常驻机构自己再负责它旗下的期刊和会议的举办。

  问:在网传的这封邮件里提到,如果继续让华为员工担任审稿人或编辑,可能会产生严重的法律影响。这一说法是夸大其词,还是说真的会有这么一回事?

  答:具体法律问题我不清楚,但我估计应该还是美国政府对这个有一定的施压。

  问:这是IEEE自发的行为,还是说有相关部门的授意?

  答:我猜应该是受到了一定的压力,当然我也不了解内幕。IEEE本身肯定是不愿意这么做的,因为华人和中国人在这里面做了巨大的贡献,像每年收会议注册费,以及投稿,很多收入来源都是华人。肯定是遭受了一定的压力,然后IEEE才会必须要遵守这方面的行为。

  问:这个事情对华为影响如何?您在IEEE的相关活动中,有没有接触过跟华为方面的审稿人或编辑?

  答:有一些老师后来跳槽到华为去了,华为的员工里有一些曾经是在学界的。实际上,我觉得这个事情对华为公司本身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因为它作为一家公司,发不发表文章,多一篇少一篇也不是很重要,这个影响远没有前几天谷歌说要限制安卓的影响来得大,因为那会直接影响它的产品。

  这个事情不好的影响主要在于干预了学术的自由性。华为如果能够参与IEEE这个工作,对它的形象和学术影响力是有帮助的,但目前这一方面遭受了阻力。

  问:现在网上有一些中国的学者正在抗议IEEE的这一举动,甚至有一些不好的联想,以后会不会扩大化?

  答:这就是要看IEEE下一步的动作了。就算事情扩大到不让华为的相关人员发表论文,对华为本身的影响也不是那么大。但是不是还会牵涉到一些关联的学校嘛,比如说列表上就有北航,如果扩大到北航这些学校的论文发表和学术活动也不允许,那影响就比较大了,毕竟学校在这方面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

  其实,华为赞助了不少IEEE的活动,现在看来好像还是允许华为继续赞助的,也允许华为的人投稿,但是就是不允许你审稿。然后,论文录用以前的活动是不能参加的,但论文发表以后,比如华为的人要继续做一些支持,或者做一些公开的讨论都是可以的,但是好像是私下的讨论,就是那种闭门会议是不允许的。

  问:除了抗议之外,目前北大清华2位教授也宣布退出IEEE编委,IEEE会有什么反应么?

  答:目前没有。IEEE马上要换主席了,下一任主席是一个日本人,叫福田敏男,但是他跟中国的关系还比较好,还是我们北京理工大学的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不知道下一任主席会有什么动作,但是我也不知道主席的权力有多大,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决定。因为如果是在美国的话,政府会用法律施加影响。除非IEEE把注册地点换到美国外面,这可能会是一个解决方案。

  (采访稿未经当事人校阅)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