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特发信息2018年营收57.06亿 同比增长4.26%

摘要:特发信息2018年度实现营收入57.06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2.33 亿元,增长 4.26%;利润总额 3.5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0.14 亿元,增长 4.12%;实现净利润 3.1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0.16 亿元,增长 5.25%;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 2.7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0.10 亿元,增长 3.78%。

  ICCSZ讯  (编辑:Nicole)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信息或公司)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7.06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2.33 亿元,增长 4.26%;利润总额 3.5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0.14 亿元,增长 4.12%;实现净利润 3.1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0.16 亿元,增长 5.25%;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 2.7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0.10 亿元,增长 3.78%。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特发东智克服外部突发事件的不利影响,积极拓展市场,实现了收入增长;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光纤光缆业务有效提升经营效率、控制成本,净利润同比增长,加之北京神州飞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净利润。

  报告期内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如下:


  特发信息在报告期内开展的部分主要工作如下:

  一、资本运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资源,助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公司首次成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 4.194 亿元人民币,进一步稳固光通信主业,促进产业发展向智能接入和军工信息化两大领域转型,提高资产质量、优化资本结构。成功收购北京神州飞航 70%股权,扩大公司军工信息化产业的经营规模,拓宽军工信息化产业链发展空间,优势互补,充实了公司军工信息化产业竞争力。

  二、重大项目推进战略规划发展

  东莞寮步产业园光纤产能扩产项目厂房建设已通过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目前正进行室外工程及光纤生产工艺设备安装工作。

  光网科技光明新区产业园建设及扩产项目完成建设和验收,达到可使用状态。

  ERP 项目完成纤缆板块整合升级并陆续上线;MES 二期已完成 149 条生产线的设备联网。

  特发东智扩产和智能制造项目新租赁厂房完成装修,购买的 8 条贴片生产线安装完成。

  注册设立子公司深圳市特发信息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谋求向社会提供一体化的智慧城市技术开发及互联网数据综合服务。

  公司与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投资设立光棒公司的合资合作协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 2018 年 11 月 29 日向合作双方签发了《经营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公司将配合合作方实施后续工作。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印度设立合资公司的事项已通过公司所在地主管部门批准。

  三、攻坚克难应对严峻市场形势

  2018 年,面对市场环境恶化给企业经营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公司积极调整市场策略,深入开发市场资源,稳定传统产业,培养新利润的增长点。

  光纤光缆产业积极参与运营商集采,努力开拓新市场、新客户,提高产品交付速度,保持市场份额;电力市场的 OPGW、管道光缆、超高压、金具等项目在招标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公司在电力专网、广电市场、铁塔公司等专网市场中接连中标;同时,公司持续加大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推广和成果转化力度,在卫星终端、隐形光缆、在线监测系统、预制光缆等方面均实现了中标突破,在线监测系统已形成稳定的销售收入,为后续的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智能接入产业积极寻找业务增量,努力降低“中兴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发东智加深与原有客户的合作关系,并开发新业务,拓展了小米、海尔、新华三、海博等新客户;加大自主品牌市场开拓力度,中标中国移动自有品牌智能家庭网关 H2 产品制造服务项目 5 亿元标志着特发东智迈出自主开拓市场、参与运营商招标的重要一步,增强了产业链的市场影响力。

  公司军工信息化业务基本稳定。成都傅立叶实现军用移动通信终端项目交付;军品配套业务保持传统数据链类业务优势,视频图像类产品形成产品线,高性能运算类产品实现工程化;测控地面站数据链系统进入初样研制阶段,为后续形成代差产品打下基础;卫星通信业务,参与某卫星标准制订工作。

  泰科公司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加大与厂商、客户的合作,获得合作厂商的价格保护与市场授权。

  光纤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毛利率同比均实现增长,自主创新项目 200 微米超细外径光纤研发项目的全系列产品实现批量生产交付,并获得深圳市国资委创新项目扶持资金。

  物业经营业务在严峻的形势下,积极应对 P2P 租户爆仓事件,拓宽招商渠道,采取多种措施,完成资源性资产租赁任务。

  四、创新载体建设提升综合竞争力

  2018 年,特发信息院士工作站挂牌设立,成为深圳市首批 34 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之一,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合作;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成立了光芯片及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同合作项目研发;特发信息完成“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审;获得国资委“首届深圳十佳质量提升提名国企”及“企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公司智能制造相关工作被认定为“2018 年广东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成都傅立叶在卫星地面测试研究方面取得初步成果,成为嫦娥四号中继星两器模拟器的研制单位,为后续开发卫星地面检测自动化测试系统打下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创新载体引入的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终端、高性能运算 SIP、野战光缆、电力线路监控系统孵化项目、相控阵雷达单元等项目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野战光缆项目已有 3 项专利受理,并参加行业标准起草;电力线路在线监测项目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已取得稳定的销售收入。

  2018 年公司新增专利 71 项,其中发明 8 项,实用新型 59 项,外观专利 4 项;新增软件著作权 29 项;获得政府资助 1762 万元。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4/17/2019041701401528356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特发信息 光纤 光缆
文章标题:特发信息2018年营收57.06亿 同比增长4.26%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