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联通2018年营收2637亿元 净利增长458%至102亿元

摘要:2018年中国联通实现服务收入人民币2,637亿元,同比增长5.9%,领先于行业平均3.0%的增幅;EBITDA1达到人民币849亿元,同比增长4.3%;税前利润达到人民币131亿元,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人民币102亿元,同比增长458%。2018年,中国联通新增4G基站14万个,4G基站总数达到99万个。固网宽带端口中FTTH 端口占比达到82%,宽带用户中FTTH用户占比达到82%。

 ICCSZ讯(编辑:Debi)3月13日,中国联通公布2018年度业绩公告,2018年,中国联通经营业绩持续显著改善。全年实现服务收入人民币2,637亿元,同比增长5.9%,领先于行业平均3.0%的增幅;EBITDA1达到人民币849亿元,同比增长4.3%;税前利润达到人民币131亿元,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人民币102亿元,同比增长458%,盈利持续「V」型反弹。

  2018年,是中国联通的混改元年,也是发展改革取得突出成效、公司面貌发生显著改变的重要一年。这一年:

  ·深化实施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利润持续显著提升

  ·混改红利初步显现,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商业模式创新成效显著,移动业务持续快速高效发展

  ·创新业务快速增长,逐步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增长动力

  ·加快「五新」联通建设,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18年全年,中国联通资本开支继续得到有效控制,为人民币449亿元。得益于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支出的良好控制,公司自由现金流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人民币475亿元;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的46.8%进一步下降至41.8%,公司财务状况更加稳健,资本实力持续增强。

  公司高度重视股东回报。在充分考虑盈利状况、债务和现金流水平及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等因素后,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末期股息人民币0.134元。未来公司将继续努力提升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

  深入推动互联网化创新运营,移动业务高效增长

  2018年,面对「提速降费」和市场竞争压力,公司积极推动移动业务创新经营,在渠道佣金和手机补贴下降的情况下,移动业务实现高效增长,全年移动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651亿元,同比增长5.5%,领先于行业平均0.6%的增幅。移动出账用户净增3,087万户,同比提升51.8%,总数达到3.2亿户。

  以大数据驱动精准营销和存量经营,促进用户发展维系和价值提升。2018年,公司4G用户净增4,505万户,总数达到2.2亿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比例达到70%,同比提升超过8个百分点。

  公司落实「提速降费」政策,年内通过优化套餐并大力推广大流量套餐,促进用户平滑过渡。深化流量经营,借力移动数据价格弹性,努力以薄利多销实现多赢。2018年,公司手机上网流量单价大幅下降;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1.8倍,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约6GB;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13.7%,达到人民币1,048亿元。

  积极应对激烈市场竞争,宽带业务发展持续改善

  2018年,公司固网宽带用户净增434万户,同比提升234%,总数超过8,000万户。视频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44%,同比提高约9个百分点。固网宽带接入收入达到人民币423亿元,同比降幅显著收窄,基本达到稳定。

  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持续突破,助力固网业务良好增长

  2018年,公司创新业务正逐步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全年产业互联网业务收 入同比增长45%,达到人民币230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提高至8.7%。其中ICT业 务收入人民币56亿元,同比增长69%;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47亿元,同 比增长33%;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人民币21亿元和人民币6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48%和284%。受益于新业务的快速增长拉动和固网宽带业务发展的持续改善,公司固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963亿元,同比增长6.0%。

  2018年,公司新增4G基站14万个,4G基站总数达到99万个。固网宽带端口中FTTH 端口占比达到82%,宽带用户中FTTH用户占比达到82%。聚焦地区网络质量和客户 感知持续提升,移动网络和固网宽带NPS继续双提升,4G网络平均上下行速率保持 行业领先,网络时延指标保持行业最优。

  工信部已于2018年12月同意公司在全国使用3500–3600MHz频率开展5G试验。 公司正在积极开展重点城市的5G外场测试与行业应用探索,并将根据测试效果及设 备成熟度,适度扩大试验规模;紧跟产业进展,强化终端、网络、业务协同并进, 发挥3.5GHz产业链的优势,同步推进非独立组网(NSA)╱独立组网(SA)产业链的成 熟;密切跟踪5G牌照的发放节奏,加紧进行5G配套资源的改造,同时积极研究推进 5G的共建共享,探索多种合作模式,降低建设成本;秉承开放合作,生态共赢的理念,携手产业链共享5G带来的新红利

  未来展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信息通信新技术加速升级迭代,全球运营商加快 网络升级与业务转型,行业发展仍具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公司建立差异化优势赋能,为公司发展带来宝贵发展机遇。同时,公司也面临着传统业 务下滑、市场竞争以及落实提速降费等政策带来的挑战,促使公司要进一步深化互 联网化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展望未来,公司将抢抓机遇、直面挑战,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实施聚焦创新合作 战略,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新治理释放更多制度红利、新基因迸发更大内 在活力、新运营实现更高效率效益、新动能拓展更广发展蓝海、新生态汇聚更多协 同优势,奋力开创「五新」联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公司将坚定不移实施互 联网化运营转型,稳定基础业务,规模提升创新业务,驱动整体业务持续增长。精 准高效建设精品网络,积极布局备战5G、持续完善4G、简化2G/3G网络,为业务发 展提供坚实保障。纵深推进组织机构、人力资源、划小承包、子企业混改等各领域 的创新变革,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方面攻坚克难,壮大发展内 生动力。持续强化基础管理和风险管控,推进降本增效,不断提升企业运营效益和 竞争实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3/13/20190313093715534119.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联通
文章标题:联通2018年营收2637亿元 净利增长458%至102亿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