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烽火通信新型超细保偏光纤取得新突破 为我国航空航天航用光纤技术奠定基础

摘要:近日,烽火通信全资子公司锐光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细径保偏光纤顺利通过产品设计鉴定。

  ICCSZ讯 近日,烽火通信全资子公司锐光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细径保偏光纤顺利通过产品设计鉴定。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科工、航空工业、航天科技、中船重工等业内知名单位的专家组成本次定型会评审团。在听取了研制总结报告、可靠性报告、用户报告及第三方测试报告,严格审查了相关工艺文件,并实地考察了生产线。专家组一致认为,作为国际首创新型细径保偏特种光纤产品,烽火的PM1310A-60/100型和PM1550B-60/100型细径保偏光纤全温串音稳定性、弯曲性能等多项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它打破了欧美国家对关键的军用基础材料的严密封锁,对突破我国高精度陀螺关键技术瓶颈,促进我国高精度惯导系统性能提升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定向导航要求严苛的航天火箭、导弹等装备中,对载体实行姿态和轨迹控制的惯性系统作用举足轻重。光纤陀螺具有启动时间短、结构简单、重量轻、没有活动元件、环境适应能力强等诸多优点,已成为惯性导航技术领域飞速发展的主要方向。光纤陀螺的体积与重量对卫星、导弹等装备的整体设计影响非常大,由保偏光纤绕制而成的光纤环是其最核心的敏感单元,陀螺精度与光纤环长度密切关联。因此,保偏光纤在保证高精度、高稳定性和环境适应性的前提下,必须向细芯径、大长度方向发展。

卫星对接姿态调整示意图

  光纤的直径越小其涂层就越薄,涂层薄会导致抗干扰能力下降,需靠材料与工艺技术支撑以保证其精度。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更迭,保偏光纤的外径已经由最初的400微米缩小到165微米。2013年烽火率先开发出了外径为135微米的保偏光纤;经过反复试验,多次工艺和设备改进,2018年烽火推出60/100型超细径保偏光纤——即外径仅为100微米的保偏光纤,迅速获得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市场的认可和需求,现已开始批量生产。

  烽火的保偏光纤外径从165微米减小到100微米后,体积和重量仅为原产品的三分之一,有效减小了航空航天载体(如火箭、卫星、导弹等)导航系统元件的重量和占用空间,该型光纤将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导航技术的发展奠定核心元件基础。目前,烽火的保偏光纤已陆续在近年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践系列卫星和2017年的货运飞船“天舟一号” 等多项航空航天、船舶、兵器工业等领域获得切实应用。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