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苏州光电协会2018年度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摘要:苏州光电通信产业联盟协会2018年下半年度会员交流会暨年度高峰论坛在苏州阳澄湖澜庭度假酒店盛大举行。本次论坛以"走进5G 共话ICT新机遇"为主题,由苏州工业园区光电通信产业联盟协会主办,全体会员单位共同承办。

  2018年12月14日下午,苏州光电通信产业联盟协会2018年下半年度会员交流会暨年度高峰论坛在苏州阳澄湖澜庭度假酒店盛大举行。本次论坛以"走进5G 共话ICT新机遇"为主题,由苏州工业园区光电通信产业联盟协会主办,全体会员单位共同承办,网络电信全媒体为论坛支持媒体。

  论坛开始,协会理事长、科纳技术总经理刘燕明为大会致辞,指出经济全球化,中国影响世界,光器件行业并购不断,期待今日的精彩探讨。紧接着,中国移动苏州西区分公司副总经理/高新区分局局长孙杰就“电信基础运营商5G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浅析”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孙总从5G在中国移动、5G在江苏苏州、5G发展展望、5G和ICT应用结合四个方面阐述了5G的发展情况。孙总提到,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目前开放合作、互利互赢,生态共创已经成为产业普遍共识,中国移动积极应用新技术,推动基础设施升级,积极布局5G在交通、无人驾驶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Azuri Optics的CEO李文博士发表了以《千兆接入及5G时代展望光芯片技术》为主题的演讲报告,他通过引用数据指出光通讯接入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接入网处于新旧技术更新期,5G大戏即将拉开帷幕,这给光芯片尤其是激光器发射芯片带来机会和挑战,高速、大功率、可调谐激光器为发展趋势。

中际旭创的副总经理丁海博士会议上深度解析光模块标准动态的市场发展,“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技术,三流的企业做产品”开篇丁博士就提出了有关标准之争的议题,最后针对市场(主要DC市场和5G前传中传回传)展望给大家总结了对应速率的光模块产品对应标准,给大家带来了光模块标准动态的最新发展信息。

  之后,苏宿工业园招商局局长陈翔向大家介绍了苏州宿迁工业园的情况。天孚通信研发副总监张铁军就《混合集成与AWG(阵列波导光栅)的应用》发表了精彩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硅光发展现状,提出了硅光面临突破的两大技术问题:一是芯片良率低,成本优势不明显。二是硅波导与光纤的耦合效率低,性能优势不明显。然后阐述了AWG集成光器件的优势与应用,重点给大家介绍了天孚通信几款AWG相关产品Receptacle with AWG-Demux和AWG-Mux产品、混合集成的无源和有源拓展产品BOX封装、有源COC、Lan-wdm Mux/Demux等产品。TFC AWG产品贴片能力强,激光精准控温,贴片精度高,可实现共晶焊、点胶、倒贴片工艺,所有产品实际位置均有数据记录,便于追溯分析。

  本次大会期间,网络电信全媒体作为该论坛支持媒体,网络电信全媒体编辑部主任、亚太光纤光缆产业协会秘书长高锋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2018年中国光通信行业发展及全球光器件竞争力研究》的主题演讲。高总从2018年中国光通信行业发展和2018年全球光器件竞争力研究两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光通信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机遇,以及光器件行业详细的竞争力分析。

  关于光通信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机遇,高总提到,近几年来,中国光纤光缆市场发展十分迅速,我国在实施提速降费工作之后,固定宽带接入速率也实现了飞速提升。随着5G的大力发展,2020年5G将进行商用,同时,中国农村脱贫将加快农村光纤建设,中国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也推动FTTH的大规模部署,加快光纤宽带接入的升级,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开拓了企业光网络建设市场,“一带一路”战略也将拉动国际光缆干线的建设,因此未来中国光通信行业发展前景一片看好。

  主题报告结束后,是精彩的话题讨论时间,本次论坛安排有两大话题讨论“光通信市场发展探讨”和“拥抱5G,共话ICT新机遇”。论坛环节由中际旭创副总经理丁海博士主持,邀请有网络电信高锋主任、中兴固网光模块项目总监齐建、科纳技术CEO刘燕明、乾创电子CEO李鸣、莱塔思光学CEO简斌、天孚通信CEO欧洋、海光芯创市场副总杨建荣、苏州科技大学教授董兴法、盛科网络研发副总郑晓阳、Azuri Optics CEO 李文、普修斯科技CEO肖明、希烽光电高级总监费涛等行业大咖参与讨论,嘉宾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论坛语录摘选:(浅谈对目前光通讯市场的看法)

  主持人丁总:从市场总体需求来讲还是比较强劲的。伴随着光通信5G、10GPON热点传输市场还是会起来一些。

  悲观点就是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对我们来说硅光会改变一些产业链。价格降低很明显,大概算了一下,我们主力光模块连续三年每年降30%左右,两年变一半,三年变三分之一了。企业都会面临有库存和成本压力。

  对光通讯市场,您是乐观派还是悲观派?

  乾创电子CEO李鸣:之前悲观,听了这次报告后乐观了。做美国客户影响大,上半年增长有40%多,下半年影响大只有20%多。通讯行业有点摩尔效应。

  莱塔思光学CEO简斌:公司专注非接触光纤连接器产品研发。5G机会比较多,这次学习到很多,5G真的开始。

  天孚通信CEO欧洋:看新闻华为全球5G客户达23个,现在可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作为上游供应商还是比较辛苦的,但是公司会专注做自己的产品,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比如公司AWG产品通过整合,拥有从芯片到耦合工艺一条龙服务,TFC坚持做自己擅长的精密加工制造。

  海光芯创市场副总杨建荣:短期调整,长期乐观。中国行业发展速度太快而受美国压制,放慢速度积累沉淀也未尝不是好事。

  网络电信高锋主任:作为媒体,我们持乐观态度。从管道升级到平台,5G各个场景渗透,需要多少基站和设备,市场是不容置疑的,只是时间问题。成本最后靠企业竞争力,并购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保持市场占有率。市场竞争激烈大家各显神通,大企业,小而美的企业都可以生存。

  东捷光电CEO刘群:作为光缆厂商从市场需求来说是乐观的,从4G到5G,5G光缆场景应用增多,线缆长度越来越多。悲观的来说就是竞争激烈价格压力大,还有账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

  整个论坛会议结束后,为答谢与会嘉宾,主办方在酒店举办了答谢晚宴。晚宴开始前,协会秘书长天孚通信总经理欧洋女士致辞,她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期待协会工作一年更比一年好。聚餐中,大家洗去一天的疲惫,放松身心,觥筹交错间,大家交谈甚欢。有不少嘉宾参与了晚宴的互动,纷纷献唱,现场气氛欢快、热烈。而穿插在聚餐中的抽奖活动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的新高潮。

  “苏州光电产业联盟协会2018高峰论坛组织周密,主题精彩,论坛探讨专业,晚宴聚餐即兴表演精彩,抽奖开心”活动结束后,乾创电子李总如此总结道。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离不开全体会员和支持单位的鼎力协助和支持,活动促进了全体会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提供光通信行业相关技术和市场交流机会,共同推动协会工作的进展,促进产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让我们来年再聚,期待协会活动越办越红火!

内容来自:TFC天孚通信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12/18/2018121801171040080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苏州
文章标题:苏州光电协会2018年度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