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信通院发布2018年中国国际光缆互联互通白皮书

摘要: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加速了中国与世界的交往,对中国网络全球化服务提供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中国海底光缆产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企业应积极参与海底光缆全球布局,积极推动相关海底光缆的建设和产业发展。

  ICCSZ讯 在国际通信中,国际光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国际光缆的互联互通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国际通信水平。据 TeleGeography报告显示,全球 95%以上的国际数据通过海底光缆进行传输,海底光缆是当代全球通信重要的信息载体。自 1993 年中国第一条海底光缆–中日海底光缆正式开通以来,海底光缆已成为中国与全球连接的重要方式,自中国出发的海底光缆可直接通达北美、亚洲沿海、欧洲和非洲,中国已与美国、日本、新加坡、英国等区域重点国家实现直接网络互联1。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海底光缆产业,已经具备从传输设备、海底光缆到系统集成和施工维护等各环节的自主能力。

  由于与 14 个国家陆地接壤,在国际海陆缆全球建设布局方面,中国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通过跨境陆缆,中国已经建成了连接周国家、通达欧洲的陆地光缆网络架构。目前,中国共拥有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满洲里、凭祥、瑞丽等 17 个国际陆缆边境站,与周边 12个国家建立了跨境陆地光缆系统,系统带宽超过 70Tbps,周边邻国中仅剩不丹和阿富汗尚无陆缆连接。通过与俄罗斯等国家企业合作,中国基础运营企业打通了中俄欧、中蒙俄欧、中哈俄欧等连接亚欧的信息大通道。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加速了中国与世界的交往,对中国网络全球化服务提供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中国海底光缆产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企业应积极参与海底光缆全球布局,积极推动相关海底光缆的建设和产业发展。新兴市场积极谋划改变海缆市场竞争格局。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起步,泰国、印度尼西亚、阿联酋、阿曼、芬兰、智利等国家已经意识到国际海缆对于促进信息资源汇聚、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大意义,纷纷出台政策或战略,吸引海缆在其境内登陆。

  2016 年,泰国政府拨款 50 亿泰铢给泰国国有电信运营商 CAT 电信(CAT Telecom)用于开发新的海缆路径,从 2017 年开始对新路径进行投资;芬兰政府支持企业推动北极海缆建设,力图打通东亚到芬兰、直至德国的信息通道;智利政府积极谋划通达中国的跨洋海缆,与亚洲实现直联;印度塔塔电信在 2004-2005 年完成对美国 Tyco 全球海底光缆网络、加拿大公司 Teleglobe 公司的收购后,持续拓展全球海缆布局,升级海缆系统容量,已成为全球网络资源最为丰富的跨国电信公司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沿线国家应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规划建设洲际海底光缆项目,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信息通信网络,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相对于欧美国家信息通信发展已进入成熟阶段,“一带一路”大部分国家还处于起步阶段,能够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发挥后发优势,以普及信息化应用带动信息化发展,以信息化发展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完善,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具有巨大的空间。

  近年来,中国光缆行业进入蓬勃发展期,产销量占到了全球 50%以上份额。在制造领域上,中国光缆制造已经形成了长飞、亨通、烽火、中天、富通 5 大企业,亨通、中天、通光在深海海缆制造方面经实现突破,其中亨通已完成 5000 米深海测试,另外华为在海缆传输领域的光通信技术方面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平。在项目经验上,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的光电缆已经打入欧美市场,华为海洋成为全球重要的海缆系统集成商之一,具备了跨洋海缆总承包交付能力和经验。总的来看,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光缆产业在逐步补齐短板,成为国际竞争的一股重要新生力量,开始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企业开始同场竞争。中国国际海缆资源的建设也基本满足了快速发展的国际互联需求,在最近几年参与建设的国际海缆中,中国运营企业已开始成为主要发起者和主导者。此外,为与更多国家实现海缆直达,中国运营企业也在积极申请相关国家的海缆登陆许可和业务牌照。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12/11/20181211074838959677.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信通院 海缆
文章标题:中国信通院发布2018年中国国际光缆互联互通白皮书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