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天科技时宗胜: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

摘要:10月19日,《2018南京江北新区未来光通信网络发展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圆满举办,此次会议有来自全球顶尖通信企业和高校的9位专家发表了精彩报告,吸引了国内外150余家企业和高校的41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索产学研新发展。中国光纤线缆领导者中天科技集团CIO时宗胜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的主题报告,时总从中天科技的发展历程出发,阐述了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意义,以及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在现实中的应用实践。

  ICCSZ讯 (编辑:Nicole)10月19日,《2018南京江北新区未来光通信网络发展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圆满举办,此次会议有来自全球顶尖通信企业和高校的9位专家发表了精彩报告,吸引了国内外150余家企业和高校的41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索产学研新发展。

  工业4.0概念的出现驱动全球制造业的升级,中国制造业在寻求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发展智能制造是不过或缺的途径。中国光纤线缆领导者中天科技集团CIO时宗胜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的主题报告,在该主题演讲中,时总从中天科技的发展历程出发,阐述了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意义,以及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在现实中的应用实践。

  中天科技坚定实业发展 做精做专

  中国光纤光缆经过40多年发展,取得了几位不俗的成就,在全球通信市场扮演了重要角色,也为中国提升世界通信话语权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工业升级加速,光纤光缆需要继续加强全球竞争力,时总提出智能制造可以给光纤光缆行业带来更多创新思维,提高光纤光缆的生产质量,也为光纤光缆技术创新提供可行平台。

  据时总介绍,中天科技成立在1992年,起家于光纤通信,现已形成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精工装备、新材料等多元产业格局。目前中天科技旗下有67家子公司,约14000多名员工,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46.5亿元,同时公司在5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办事处,在印度、巴西、印尼、乌兹、摩洛哥设立5家工厂,产品出口140多个国家或地区,营销网络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61个,覆盖率达95%以上。中天科技凭借自身强悍的实力成功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获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认证。

  自成立以来,中天科技秉承“坚持做大做强实业”的理念,收获了优秀的成绩单。其中,中天科技自主研发的全介质自承式光缆ADSS获单项冠军、海底光(电)缆获培育冠军、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特种导线系列、铝包钢线、漏泄电缆、特种线缆配套金具及国内唯一全合成大尺寸Φ200mm*2m光纤预制棒获隐形冠军。

  为什么要发展工业互联网?

  谈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时总表示中天科技组建了由中天软件、智能装备、中天华宇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联盟,推动全集团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并承担了4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专项,10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为行业及区域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据悉,目前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新型制造战略普遍将制造业的智能化作为最主要的内容和方向。而近些年,发达国家在制造方面也新变化。此前的金融危机暴露出虚拟经济的脆弱性,发达国家重新审视制造业,提出“再工业化”战略,期望稳定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提升创新能力。

  时总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迫切性”时表示:谁率先全面实现工业互联网,谁将引领世界制造业格局。两化融合是主线,智能制造是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载体和突破口。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是数据,没有有价值的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不值一文。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极大降低企业信息化部署的成本和难度,推动制造业走向体系重构、动力变革和范式迁移的新阶段。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全球工业互联网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服务,是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粘合剂,更是主动改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格局的新机遇。因此,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工信部苗圩部长曾在会议上表示:工信部将制定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改造传统网络,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标 识解析系统,建设一批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低时延、高 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实践

  据时总介绍,中天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先进的分布式云计算技术,搭建自主研发的线缆领域物联网IoT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线缆行业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控、物流运输、市场营销以及协同制造等全流程的平台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在实现智能生产、智能检测、智能服务、智能产品等数字化转型模式过程中遇到的共性基础技术难题,为行业开发者提供工业应用创新合作的生态共赢环境。

  中天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八大核心功能,分别是设备智能物联、生产智能管控功能、大数据管理决策功能、协同制造功能、产能共享功能、供应链金融服务、应用开发和微服务功能以及开发者社区等功能。

  平台主要面向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及模式创新提供以下三大服务:提供基础的信息化管理套件,解决企业信息化的低成本及快速部署问题;在企业基础数据完善的基础上利用平台提供的行业机理算法和模式提供高级别的大数据分析、预警预测工,帮助线缆企业运营的管理决策优化;提供工业电商、工业链金融、产能共享等功能。

  在当天的演讲中,时总跟现场参会人员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的成功案例,如平台小型化应用案例中的金杯电工-电缆核算自动化,平台高阶应用中的光缆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再如平台延伸应用的深南电路等。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10/23/2018102306511741736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天科技 工业互联网
文章标题:中天科技时宗胜: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