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讯石第十七届研讨会大咖级讲师介绍之中国电信韦乐平

摘要:2018年9月3-4日,光通讯行业将迎来一场盛会——《讯石第十七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简称“讯石研讨会”)将在深圳麒麟山庄隆重举办。第十七届讯石研讨会主题关键词为“5G+数据中心+芯片”,讯石坚持在每届研讨会上邀请光通讯行业上下游最前沿和顶级的专家学者带来精彩演讲,力求为参会人员带来最有效信息,包括最新市场趋势及技术动态。本期文章为您介绍第十七届讯石研讨会大咖级讲师嘉宾——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先生。

  ICCSZ讯 (编辑:Aiur) 2018年9月3-4日,光通讯行业将迎来一场盛会——《讯石第十七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简称“讯石研讨会”)将在深圳麒麟山庄隆重举办。第十七届讯石研讨会主题关键词为“5G+数据中心+芯片”,讯石坚持在每届研讨会上邀请光通讯行业上下游最前沿和顶级的专家学者带来精彩演讲,力求为参会人员带来最有效信息,包括最新市场趋势及技术动态。

  本期文章为您介绍第十七届讯石研讨会大咖级讲师嘉宾——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先生。

  韦总是中国光网络的先驱者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电信行业的著名专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光通信、接入网、NGN/NGI 以及网络演进策略。迄今为止,他已经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并出版了9本专业书籍。

  韦乐平先生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1年获邮电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1984-1986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加拿大访学,1994-1995年又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以色列访学,吸取各国通讯前沿技术。

  从2001年至2008年,他担任中国电信集团的首席技术官一职,2008年以后,他出任中国电信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目前他还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与信息化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以及2014年11月成立的SDN/NFV 产业联盟理事长,新一代光传送网发展论坛(NGOF)理事长。

       韦总精彩演讲回顾

  2017年第十六届讯石研讨会:“移动通信驱动光通信产业发展” (ICCSZ报道)

  韦总在讯石第十六讯石研讨会上进行LTE与FTTH的各自特征、成本比较,介绍国内5G建设相关情况,分析了光通讯产业的发展现状、趋势及5G对光通讯行业提出的挑战等。他通过数据来说明:在CAPEX中用户在平均体验速率4M以下网络时使用LTE成本低,4M以上则FTTH成本更为合适,宽带移动是流量相关成本主导,这意味其成本结构不稳定,使用流量大则成本低,反之则高,而FTTH是固定成本主导。在现实中,移动网越来越依靠光网络,其网络全程6900公里的端到端数字连接99.9%靠光纤连接,其中巨量基站的互联和回传是损纤大头。新的带宽驱动力来源于4G/5G/6G新网络的部署和4K/VR/物联网/云计算等的应用。

  韦总认为,5G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来自:“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两大主要业务驱动力、网络全面创新和重构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的机遇”。当前4G投资巅峰已过,5G成为通信业界关注的热点和发展新突破口,国家的重要战略,成为拉动经济投资、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繁荣的重要因素,但目前对于5G的真正实现和大规模应用还是个未知,业界处于探索前进的过程中。国内运营商开始将资金用于5G建设储备,若按最理想的3.5G频段计算,覆盖要求与现有4G网一样,则至少需要4倍的投资,即8000亿元,以4.8G频段或更高计算,则投资会突破万亿。从理性角度来看,预计2025年之前,5G主要热区覆盖,即作为城区容量站按需叠加部署,广泛覆靠4G。按30%容量站估计则大约为2500亿元。韦总强调这是一个可接受的方案,因为全覆盖将是一个长远攻关目标。

  韦总分析在5G网络对承载的新要求中的超大宽带、超高速率与光通信产业息息相关,承载网的用户峰值速率需要提升20倍,由于大规模天线运用,前传带宽要求达数百Gbps,光纤直驱太浪费,WDM成必然,成本压力巨大。而在5G对回传的容量要求中,10 PON能应付小型基站的需求,但难以满足宏站要求。在成本控制方面,硅光子是最大希望,太赫兹微波可作为补充。

  2018中国光网络研讨会(OptiNet2018):“面向5G的光通信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飞象网报道)

  在OptiNet2018大会上,韦乐平表示,5G的竞争正演变为一场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光纤基础设施资源成为5G差异化竞争要点。他认为5G的业务定位会使运营商从专注于无线接入网延伸至存放内容的数据中心,这将涉及RAN与DC之间的城域网和区域网,中间的光纤网就会成为关键。5G的高速率、高频段对光纤网的容量和光纤连接密度要求很高,而且某些业务要求很低的时延。5G光纤网作用将不仅局限于容量,连接密度和时延,而是改变了无线网和光纤网关系,界限日趋模糊,两者将逐步融合进一个统一的端到端网。

  韦乐平表示,5G光纤网除了连接外,其网络结构、功能分布、设备形态乃至传输媒质都将发生重要变化,5G的竞争正演变为一场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他进一步提到,5G标准引入了全新的云化网络架构和新的接口,要求基础光纤网以十分之一的4G时延支持十倍的4G速率,压力巨大。同时5G为了保持网络的经济可行性,要求光纤网从架构到技术实现创新,从而能控制日益增长的基础光纤基础设施成本。

  最大限度控制成本增长的方法就是充分利用已有FTTH的光纤基础设施,包括机房机柜、管道管孔、杆路、ODN、光缆、光纤等,实现固移基础资源的共享。于是,光纤基础设施资源成为5G差异化竞争要点。

  2018 CCBN智慧广电峰会 (C114报道)

  在2018 CCBN智慧广电峰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当前,SDN/NFV当下已进入到部署成熟期,整体上来看,未来1至3年会陆续进入发展期,未来3至6年后会陆续进入到稳定发展期。同时,他认为,接下来SDN/NFV主要应在以下几方面发力: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网络简单、网络敏捷、网络开放等。

  在韦乐平看来,现有网络架构的问题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第一是网络的刚性问题;第二是网元封闭;第三是业务封闭。韦乐平指出,中国电信提供各种各样的业务,但是各个业务都是烟囱式的,新业务需要新的协议、新的设备,业务之间很难融合;第四是运营复杂,各个厂商的专用设备、协议、接口管理域,规划、建设运维十分复杂,运营成本也非常高。为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韦乐平提出了网络架构重构的方法。他指出,SDN、NFV和Clouding构成了网络架构的三个主要技术支柱。SDN(网络重构)需要打破控制与转发一体的封闭网络架构,实现网络软件可编程;NFV(网元重构)需要打破软硬件一体的封闭网元架构,实现网络资源虚拟化;Clouding(资源重构)需要打破网络与IT资源分离,构筑统一云化的虚拟资源池。

  韦乐平还介绍了中国电信网络重构的初步实践。中国电信2017年颁布了CTNet2025演进路线图。CTNet是中国电信网络2025的架构,演进路线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7年到2020年,主要任务是完成是网络虚拟化和云化,和SDN和新一代的运营系统;第二个阶段是2020年到2025年,目标是统一全网的云资源,实现80%的网络功能软件化,100%的业务平台云化,实现DC为核心的新架构,真正实现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新架构。

  韦乐平透露,如今,中国电信在SDN的编排器、NFV的MANO自主性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即将演讲:2018讯石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 — “5G时代光通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5G时代的主要驱动力来自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IoT),随着5G成为通信业界关注的热点和发展新突破口,它必将引领光通信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国内运营商开始将资金用于5G建设储备,若按最理想的3.5G频段计算,覆盖要求与现有4G网一样,则至少需要4倍的投资,即8000亿元,以4.8G频段或更高计算,则投资会突破万亿。这将给光通讯硬件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同时,5G网络要求更高速率、更低时延和海量机器互联,对光网络设备、光器件模块和芯片提出更严苛的要求。光纤技术和通信技术必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5G时代的首选,未来光通信会迎来怎样的盛况,我们需要聆听中国电信行业权威专家的解读。


  【会议相关信息】

  会议时间:2018年9月3日-4日

  会议地点:中国·深圳麒麟山庄

  会议规模:500~600人

  会议性质:讯石会员或广告客户免费2人(超出名额按1600元/人),非会员报名2500元/人。

  【会议推广合作欢迎联系】

  华南:杨春苑 0755-82960080

  华东:曾家梁 0755-82960080-168

  华中北:凌科 0755-82960080-160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7/18/2018071809314660203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韦乐平
文章标题:讯石第十七届研讨会大咖级讲师介绍之中国电信韦乐平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