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FINISAR产品总监林右宇Leo Lin:未来5G网络需要灵活可调谐DWDM技术

摘要:6月14日,2018年中国光网络研讨会(OptiNet) FTTx/下一代PON专题上,全球光器件模块领导者Finisar公司的专家会上跟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其中Finisar产品总监林右宇(Leo Lin)先生向观众做了主题为《可调谐技术和灵活配置DWDM技术在下一代无线网络中应用》演讲报告,介绍Finisar公司在5G网络时代所主张的全新DWDM技术方案。

  ICCSZ讯(编辑:Aiur) 6月14日,2018年中国光网络研讨会(OptiNet) FTTx/下一代PON专题上,全球光器件模块领导者Finisar公司的专家会上跟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其中Finisar产品总监林右宇(Leo Lin))先生向观众做了主题为《可调谐技术和灵活配置DWDM技术在下一代无线网络中应用》演讲报告,介绍Finisar公司在5G网络时代所主张的全新DWDM技术方案。

 

Finisar产品总监林右宇(Leo Lin)

  随着全球云计算、超清视频、无人汽车和物联网(IoT)不断发展,高速带宽、高密度连接之需求不断上升。据Cisco VNI统计,全球IP流量平均增长达24%,连接年增长达10%。WDM技术是未来网络发展满足巨大流量需求的理想选择。据Lightcounting市场分析预测,全球无线网络光模块市场收入持续增长,2017年市场规模约2.8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增长至9.6亿美元,其中WDM光模块将达3.86亿美元,复合增长16倍,将占总市场出货量之14%。光纤资源紧缺和高网络及天线密度被认为是WDM光模块市场增长主要的驱动因素。

       单纤双向双波段DWDM架构(Dual-band DWDM architecture)是5G合适之选

       经过多次业界讨论,5G无线网络使用WDM技术已经确定,但是哪一种WDM技术适合未来网络还有待商榷。5G无线网络需要更高的光纤效率,使光纤设施可以重复利用,由于业界普遍认为4G和5G会长期并存,网络可扩容性和灵活性会成为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同时,5G部署工程量很大,需要更低资本支出(CAPEX)和简化铺设运维。基于这些需求,一些新型技术可增强可调谐DWDM技术价值,例如具有灵活和可扩容特点的可调谐双向(Bidi)DWDM技术可提升光纤运行效率,光模块间协作,满足远近端模块监控,波长自动配置有利于简化部署和运营。

  Finisar公司针对5G推出全新单纤双向双波段DWDM架构方案,将上行波长和下行波长集成在一个标准100GHz波段,并在一个模块中进行收发信号分离。该方案优点是能重复利用现有光纤设施和标准100GHz复用/解复用器,同时提升利用率,全C频段可调谐,最多可以有40-48个双向点对点链路。

  据林总监介绍,与使用2根光纤的DuplexFixed DWDM方案和Tunable SFP+方案相比,使用单根光纤的可调谐Bidi双波段DWDM技术具有更高的光纤运行效率和成本效益。一方面将光纤资源节省2倍,并降低光纤成本,另一方面节省复用/解复用和每端口连接器端成本,让该方案具有足够的价值潜力。

       远近端光收模块协同运作十分重要

  在会场侧方Finisar公司的Demo还包括一种光模块之间的协作,林总监介绍了T2DOC?通讯信道方案,T2DOCT?可以在不影响数据流的情况下,协同Host近端光模块和远端光模块。例如监控远端光模块的启动运作、PMD层网络管理、波长自动设定、优化BER性能、读取ID/警报/数据监控以及消除故障,能使用无源WDM方案减少部署CAPEX。

  在这里,设备ID、Serial number、发射及接收功率、模块温度、警报和客制数据等信息都可以利用T2DOC?进行传递。

  除此之外,Finisar公司介绍Flextune?波长自动配置方案,可以自动配置近端和远端可调谐光模块,不需要技术人员手动配置,也不需要网络设备控制。

  该方案的显著意义在于降低运营成本(OPEX),林总监表示其可以简化部署流程,取代手动配置避免人为失误并决定使用哪个波长。无源WDM的部署复杂程度也得到降低,使RRUs和BBUs之间不同系统提供商设备能容易的达到互通。

       未来无线网络需要可调谐和灵活性的DWDM技术

       最后,林总监做了一番总结,他表示网络密度和光纤紧缺推动可调谐DWDM技术应用发展,Finisar公司推荐的双波段DWDM架构方案除了能更有效的利用光纤资源具备两大优点,一是光模块间协同能力,二是自动波长配置,可提供更低成本和更灵活的解决方案,以提升DWDM技术在未来无线网络应用的价值。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