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ptiNet2018 | 光器件专题会议圆满举办!

摘要:OptiNet2018光器件专题会议已圆满举办!今天的会议现场座无虚席,人气火爆,讲师们精彩的演讲也获得了在场观众的充分认可!感谢海信宽带和飞昂通讯的大力支持!

  ICCSZ讯(编辑:Joy)2018年6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光网络研讨会在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隆重拉开帷幕,OptiNet2018首日会议上众位大咖精彩的演讲,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及满满收获的同时,也让众人对次日专题会议满怀期待。

  光器件的发展一直都是光通信领域的重要环节,下一代光器件的发展趋势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这些项目对光网络设备、光模块和组件的全球市场有着怎样的影响?光网供应商在未来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这一切都在14日的讯石信息咨询组织的光器件专题上展开了讨论。

  本次光器件专题会议由讯石信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主办,并得到了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飞昂通讯科技南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时,中电科仪器仪表、亿天龙、迅特、晧辰仪联网也在会议展览区展出其代表性产品。

  会议当天,光器件专题会场座无虚席,人气火爆,讲师们精彩的演讲也获得了在场观众的充分认可!

  14日上午九点整,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来到光器件专题会场,向参会嘉宾发表致辞感言。韦总肯定光器件在光通信的重要性,每一代光网络系统的突破都首先是光器件的突破,他由衷感谢讯石公司组织光器件专家汇聚北京光网络研讨会,并预祝光器件专题圆满成功举办!

  上海交大陈益新老师随后也作为讯石朋友上台致辞,陈老师表示光网络研讨会已经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会议,讯石去年首次跟大会合作,开创光器件专题会议,光器件专题的加入,让会议涵盖更广。今年产业链汇聚一堂,彼此交流活动,并聆听光器件模块公司的声音。他相信有助于把握行业市场走向以及技术的研判和选择。

  陈老师进一步表示,云计算,数据中心受流量爆发而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光基础硬件的升级。未来网络的智能化都需要依赖光纤和光器件提供作用,这个需求是难以估计的,产业也对未来秉持乐观心态,但是光器件的瓶颈挑战也是十分严酷,产业要携手共进,突破产业共性问题,掌握核心技术。

  随着韦主任和陈老师的致辞结束,会议演讲正式开始。

  首先,为我们带来演讲的是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CTO李大伟,他的演讲主题为《光通信模块和器件技术发展趋势》李博士表示,近十年来,除核心光电芯片之外,国内企业在芯片封装、组件封装、模块产能、通信设备上已占据优势地位。其中封装是中国的强项,但激光器是致命的缺陷。1990年传统的TO-CAN封装开始启用,2010年COB(Chip on Board)开始运用到光器件封装,在多模产品中有更多应用。随着100G高速率发展,微光学组装在2014年开始大量运用,对耦合精度要求很高。而硅光集成从2016年以来,随着Intel、IBM等公司的大投入推动了该技术快速产业化发展,未来有望成为占比过半的技术应用。

  李博士认为NG PON2的难度和成本很高,但在美国运营商Verizon的不断努力下,该标准的产业进展取得了很大的突破,该标准的难度有可调谐光源,温度控制和噪音要求等。由于增加了可调谐发射,和可调谐接收,NG PON2的成本有待进一步降低。关于模块电接口速率变化,李博士预计2018年100G至少为500万只,2019年还会有30%增长。而单波100G方案,56G Baud DML能否成为低成本技术,整个产业都拭目以待。WDM可以降低成本,但可调的WDM还需要面临降低成本,多种应用环境的可靠性的挑战。

  李博士最后总结到,随着信号速率和调制方式复杂度的提升,光器件成本在光模块中占比下降;光器件封装技术由传统的TO封装方式向COB、微光学和硅光集成方向发展;模块电接口速率将从25G提升到50G(2019年开始)和100G(2021年开始),数据中心主流光模块速率将从目前的100G提升到400G(2020年);低成本、波长可调的WDM模块在无线前传和新一代接入网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接下来,飞昂通讯CTO毛蔚带来《100G/400G中国芯的机遇与挑战》。毛博士表示,10G到25G所花费时间约15年,而从25G到50G恐怕只需2-4年。技术挑战:16nm向7nm发展,但成本会快速上升,但光模块也就几百万的量,很难通过摊薄降低成本。硅光的器件分为有源和无源器件,有源有调制器PD等。由于硅无法制作激光器,因为激光器仍然是分立的,这里毛博士还向在场观众介绍了几种耦合方案。毛博士认为,未来,硅光跟集成电路要混合在一起,难点在于衬底是否友好,光电的设计和成本性能。毛博士还讲到400G中国芯机遇,国产化的想法,她提到木桶原理,要关注细分领域,完善全产业链。并尊重市场,聆听客户。增强上下游合作。还要注重人才的培养。

  今天第三个演讲来自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安俊明,安博士为我们带来了《光电子芯片产业化》的主题演讲。安博士表示,光网络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的基础性设施。2017年,全球FTTH的净增长83%来自中国,机构预计预计全球光纤到户(FTTH)的市场价值将从2017年的95亿美元增长到2027年的3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4%。光通信产业链在光纤到户、数据中心、4G、骨干网迎来了新一轮升级。

  安博士表示,下一代网络TWDM PON或者WDM PON中,波分复用技术进一步得到应用,WDM相关芯片需求也会相应增加。另外,IEEE针对40/100G和200/400G制定了若干标准IEEE802.3ba/ 802.3bs,各厂家内部也制定了若干多源协议(MSA),如CWDM8、 SWDM等 。关于AWG在数据中心的应用,他认为在4×10G和4×25G里面,除了TFF方案,目前AWG方案也有应用。而且,由于AWG方案具备更低成品、更小体积的优势,在未来100G、200G或者400G数据中心市场里面,具备更大的应用空间,并有大量替代TFF方案的趋势可能。

  5G中的AWG需求:中国联通牵头的G.metro标准里,定义的100G 20CH 循环型AWG波长方案,上行和下载波段采用6个通道波长保护带间隔开。工业级AWG需求:商业级AWG,工作温度范围为0℃?75℃,在未来WDM-PON网络乃至5G解决方案中,AWG工作温度范围需求进一步提升至工业级的-40 ℃? 85℃,对有热、无热封装提出更苛刻要求,对芯片级无热AWG要求也进一步提高。

  安博士表示芯片进程化总体来说取得了一些突破,但是芯片的研发产业化还是非常迫切,而且从战略上来说芯片产业化刻不容缓。他还表示,芯片的投资是矛盾的,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但回报在4-5年后,单款芯片的市场容量与投资者的回报和时间预期不对等。在未来5年,从战略层面的推动和各方的努力下,一定会取得全面的突破。

  茶歇过后,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光通信研究中心主任霍晓莉为我们带来《5G前传对光模块的需求》主题演讲。霍主任围绕4G到5G承载网的变化,从核心网、中传/回传、前传三方面展开介绍。霍主任表示,5G前传最大的挑战是光纤资源,光纤直驱为主,光纤资源不足的区域引入WDM技术弥补。而成本将是5G前传方案考虑的关键因素。她表示,10km是25G BIDI光模块最主要规格,不过为了适应现网中有可能出现光纤老化、距离临界等问题,仍然需要10km以上的规格。而功率预算和误码要求成为影响规格选择的最主要因素。

  她认为IEEE以太网标准功率预算,不能满足前传需求。1270nm的25G BIDI模块没有异意,1310还是1330仍是争论焦点。霍主任最后总结到,5G发展承载先行,光纤和光传输系统是5G发展的前置基础,5G前传对光纤和光模块需求最大。5G前传承载原则为:光纤直驱为主,设备承载为辅。5G前传承载方案主要为光纤直连——25G BiDi、点到点WDM/OTN、点到多点WDM。

  霍主任的演讲过后,光器件专题迎来圆桌讨论环节,讯石邀请到了海信宽带CTO李大伟担任此次论坛主持,中科院安俊明、旭创科技丁海、飞昂通讯王祚栋、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霍晓莉担任嘉宾,多位行业专家围绕“核心模块器件芯片发展情况”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部分精彩发言:

  旭创科技丁海:光电封装精度要求很高,目前国内设备如果合适也是可以用的。旭创去年投资1个多亿用于设备进口,也期待跟国产设备商有合作。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霍晓莉:在光模块温控方面,85度是必须的,因为很多地方有很严格的环境要求,设备也需要温度控制。而高速模块在室外环境下,商业温度也可以满足。

  海信宽带李大伟:激光器高温要求在75-85度,10G以上光模块的材料和设计都需要提升。

  旭创科技丁海:光模块速率不断上升,但客户对光模块基本的要求是没有变化的。客户系统是不一样的,光模块在温控的设计和材料上使用也是不同。

  海信宽带李大伟:原来光模块在长波上基本是做气密封装的。加氮气对光芯片进行保护,他称赞旭创在非气密封装的高水平。非气密封装提出来后,很多厂商在研究,现在非气密封装在数据中心的应用非常广泛。

  旭创科技丁海:数据中心非气密封装已经是主流,但旭创也是两边都在做,也在找方案看非气密能否实现更长时间的应用。在无线方面,旭创的非气密也不断努力。

  海信宽带李大伟:海信在硅光也有布局。CWDM4 2公里还是分立的。PSM4可以用硅光,未来几年硅光在PSM4方案占比可能会达到70%。

  飞昂通讯王祚栋:随着流量爆发,数据中心速率升级是一件急迫的事情,这直接带动了基础硬件尤其是光模块的需求上升。数据中心速率周期很短,100G的到来也就3-5年的时间,催生了巨大的100G需求,这很考验模块厂商的供应能力。对模块厂商的考验其实也会传递到上游的芯片供应,这对芯片的研发创新和可靠性要有很高的要求。我认为正因为数据中心升级很快,产业链的交流互动应该更加频繁高效,芯片商在努力突破,给市场生产出满足高要求的芯片的同时,市场也应该对国产芯片保持耐心,给予更多机会。

  至此,OptiNet2018光器件专题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飞昂通讯南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中电科仪器仪表、亿天龙、迅特通信、晧辰仪联网也在本次会议展区中大放光彩,收获累累。当然,没有众多参会嘉宾的热情参与,就没有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愿在整个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创造出光通信业更美好的明天!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6/14/20180614013255919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器件 讯石
文章标题:OptiNet2018 | 光器件专题会议圆满举办!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