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无限逼近香农极限还要靠贝尔实验室:PSE-3重新定义光传输

摘要:1948年,“信息论之父” 克劳德·艾尔伍德·香农在贝尔实验室提出了香农定理,并给出了信道信息传输速率的理论最大值即香农极限。此后,通信业一直以逼近香农极限为自己追求的目标而努力。也许是命中注定,也许是使命使然,一甲子之后,贝尔实验室的所有者——诺基亚正式发布了第三代光子业务引擎芯片PSE-3,终于完成了通信业多年努力的夙愿,让光传输无限逼近香农极限。

  1948年,“信息论之父” 克劳德·艾尔伍德·香农在贝尔实验室提出了香农定理,并给出了信道信息传输速率的理论最大值即香农极限。此后,通信业一直以逼近香农极限为自己追求的目标而努力。

  也许是命中注定,也许是使命使然,一甲子之后,贝尔实验室的所有者——诺基亚正式发布了第三代光子业务引擎芯片PSE-3,终于完成了通信业多年努力的夙愿,让光传输无限逼近香农极限。

  无限逼近香农极限的秘密——PCS

  在诺基亚贝尔“2018敏捷光网络技术论坛中国站暨第16届睿智光网络新业务论坛”上,诺基亚副总裁、全球光事业部总裁 Sam Bucci表示,与传统的光传输所采用的调制方式不同,诺基亚提出了全新的调制方式——概率星座整型(Probabilistic Constellation Shaping,PCS),其让PSE-3拥有了无限逼近香农极限的能力。

  Sam Bucci介绍,如果我们把传输信道看成是一条圆形的管道,在星座图中,传统的调制方式调制出的信号呈现的是类似于大小不同的正方体,这样不能充分利用圆形信道的传输能力。而PCS调制的信号呈现的是球体形状,这样几乎能够利用整个圆形信道容量。这就让PCS可以无限逼近香农极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PCS技术相比与传统离散的QAM方式可以无级地调整信号速率,适配不同信道的传输能力。Sam Bucci形象的比喻称,PCS可以毫不费力地让“球体”变大变小。

  这一新型调制方式所带来的好处就是,在不改变传统网络状态的情况下,便可以大幅增加网络容量。据测试数据显示,PSE-3芯片可将网络容量增加68%以上,传输距离提升25%以上,端口数量减少超过35%,并有效降低能耗60%以上。

  据诺基亚贝尔IP/光网络事业部执行副总裁Drazen Lukic介绍,如果运营商、互联网企业想进一步提升网络容量,只需将原来的板卡更换为诺基亚推出的带有PSE-3芯片的板卡即可,不需要对现网进行改造。

  这一方便的特点快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德国电信、Facebook等已经与诺基亚进行了合作。而据Drazen Lukic透露,国内三大运营商、BAT等对PSE-3均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今年下半年,诺基亚正式面向市场推出板卡等设备后,将会有多个商用项目落地。

  除了芯片 系统、软件缺一不可

  Sam Bucci表示,在云、IoT和超宽带驱动下,承载需求不断扩展,诺基亚作为光通信的引领者,深刻理解技术网络发展趋势。并将从芯片、系统、软件三个角度发力, 将网络作为一种业务运营,将助力运营商顺利实现网络转型。

  为此,在本次论坛上,诺基亚不仅推出了全新的PSE-3芯片,还推出了面向未来大容量、多场景等全新市场需求的Nokia WaveFabric系统及Nokia WaveSuite智慧软件。

  据悉,Nokia WaveFabric同时具备光交叉可扩展、电光转换可扩展及电交叉可扩展性,并通过可编程+开放、零接触运营以及自动化就绪能力极大提升系统敏捷性。此外,优化时延的设计、无损及可用性保证为该系统带来的更高的确定性。

  Drazen Lukic特别指出,Nokia WaveFabric基础技术包括了分组OTN交换和业务、光层组网和业务以及光子传送和交换,由此可实现更多更灵活的波长、更好的波长以及高效的波长传送。

  对于运营商来说,仅有灵活的网络已经远远不够,其比任何时刻都更加需要网络不但能够降低成本,更能创造新的价值,来让自己保持收入增长。

  对此,诺基亚推出的Nokia WaveSuite可助力运营商完成这一网络转型。其不仅能够实现部署/配置自动化、而且还能将网络进行切片从而让一张网络能够支撑更多的业务需求,提高业务收入。

  Drazen Lukic介绍,Nokia WaveSuite拥有自动化快速部署节点的能力,可使运营商创建更多的可消费网络,从而增加收入渠道,并在支持运营商不断提供新业务的同时简化操作。除此之外,利用Nokia WaveSuite,运营商还可构建起更具洞察力的网络,以及可视化、智能化的优化网络资产,以更好地为最终用户和各行各业提供服务。

       作者:张海龙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