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亿芯源李景虎博士:中国“芯” 福建造

摘要: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栏目播出《时代先锋》之《八闽人才风采录之百人计划篇:李景虎》节目。福建亿芯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景虎博士接受电视台采访,阐述我国光通信芯片发展现状和亿芯源的事业突破。

  ICCSZ讯 5月13日万,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栏目播出《时代先锋》之《八闽人才风采录之百人计划篇:李景虎》节目。福建亿芯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景虎博士接受电视台采访,阐述我国光通信芯片发展现状和亿芯源的事业突破。


  打造光通信中国芯


  如今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光通信芯片是现代通信的核心。通俗地说就是打电话上网的质量,都离不开光通信芯片技术的发展。光通信芯片设计位于半导体产业的最上游,我国企业在光通讯芯片关键领域与国外企业有着较大的技术差距。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半导体的背景下,芯片国产化正在逐步推进。

  作为年轻的国内企业--福建亿芯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光通信集成电路芯片,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大力推广的光纤入户计划的必备产品,在外国企业占据绝对优势的行业分一杯羹,实属不易。李景虎博士是福建亿芯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在他的带领下,亿芯源公司专注于高速、高精度、低功耗模拟集成电路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

  李景虎博士表示:“在10G速率的光通信芯片领域里,光芯片的国产化率达到了50%,而电芯片的国产化率只有5%。对我们来说,后续的机会很多。客户对于我们的5002、5003这两款芯片的需求度很高,我们的5002、5003出来之后可以替代国外进口的芯片,同时改变国产化率当前5%的现状。”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说起李景虎与芯片的不解之缘,要追溯到他的学生时代。1998年品学兼优的李景虎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入伍参军成为一名教官。对于从小有着军人梦想的他来说,无疑是梦想成真。但两年的军队教学工作,让他深感自身学识的不足,他想要回到象牙塔里继续深造。

  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他当时的导师喻明艳教授是我国方舟CPU的主要设计者。在喻教授产学研教学模式的带动下,李景虎萌发了创业的念头。

  2008年,李景虎仅用5年时间就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业,获得博士学位。

  李教授表示:“在哈工大,我每天早晨6点多起来跑步,8点去实验室,待到晚上10点左右,差不多每天在实验室至少呆14个小时以上,这样的状态坚持了5年。”

  创办通信芯片企业

  博士毕业之后,李景虎一边留校从事博士后工作,一边寻找新的方向。2012年4月李景虎找到投资人,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计划,来到福州软件园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创办了福建亿芯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那一年,恰逢福建省出台“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大力度推进省引人才“百人计划”工作。鉴于李景虎博士来闽以来,工作成绩优秀,荣获多项荣誉,获得政府、企业领导和职工的一致认可。次年12月李景虎作为团队领头人被评为福建省第三批引进高层次“百人计划”创业创新人才。

  公司成立之初只有两名员工,为了能够尽快走上正轨,李景虎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和韧劲。他保留军人的习惯,每天风雨无阻6点钟起床晨跑。每天花费十多个小时进行科研攻关。

  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光通信芯片研发企业,李景虎十分明白自身所处的环境。因为之前国内还未能掌握光通信芯片的核心技术,我国的光通信产业,一直以来依靠着国外进口的芯片,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的手中,同时信息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因此,李景虎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芯片的研发和生产。

  他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了联合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成功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加入公司研发团队,公司员工也是从最初的两人,发展到到如今的四十多人。

  渐渐地,亿芯源公司在业内的口碑树立起来了,公司研发的芯片被应用到了主流通讯企业。从性能上讲,他们的产品比对国外同类型的芯片,研发和成本大幅度降低,而且速率和灵敏度还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打破了国际产品的国际垄断地位。使得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经受市场严苛考验

  六年来,李景虎带领的年轻团队一次又一次突破技术的堡垒。如今,他们研发了155M-28G光纤接收跨阻放大器,其灵敏度和带宽等重要性能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而功耗只是国际同类产品的70%左右。然而,创业六年的时间,亿芯源企业经历了多少严苛考验和生死磨砺。

  采访过程中,李景虎述说了当年给国内的一家知名通信厂商做产品导入时遇到的考验——

  当时李景虎公司的产品已达到客户的应用要求,但客户提出了国际厂商也无法解决的抗5G WIFI干扰的要求。这个问题给研发团队带来很大的压力,他知道如果能率先解决这个国际难题,那么公司的发展就会大踏步向前;如果攻不下这个难关,也许今后的市场将日益萎缩,甚至于无法立足这个高技术垄断的市场。于是他和工程师们奋战了四个月,最终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亿芯源研发的芯片量产后显著提高了芯片各项参数性能。这意味着亿芯源主流产品线已经能跟美国几家先进的芯片企业形成直接的正面竞争,大大提升了我国光通信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内容来自:时代先锋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5/14/201805140704061218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亿芯源 李景虎
文章标题:亿芯源李景虎博士:中国“芯” 福建造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