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封杀中兴通讯 光网络市场影响如何?

摘要: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 关于指责中兴通讯违规的讲话,再次搅动了原本已经回归平静的通信设备市场,美国将激活拒绝令,作为光网络设备商的中兴通讯将面临器件供应中断风险。这次制裁大棒再次了指向中兴通讯,全球光网络将掀起怎样的波澜?

  ICCSZ讯(编辑:Aiur) 昨日,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 关于指责中兴通讯违规的讲话,再次搅动了原本已经回归平静的通信设备市场,引发了一场舆论大战。Wilbur Ross这样表示: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商务部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由此美国将激活拒绝令,作为光网络设备商的中兴通讯将面临器件供应中断风险。这次制裁大棒再次了指向中兴通讯,全球光网络将掀起怎样的波澜?

  两年前的余波 成为中美科技竞争的棋子

  余波再起,相比两年前的制裁,此次封杀更为严峻。业界原本认为已经和解的两年前美国制裁中兴通讯,后者违反规定向伊朗出售设备的案件,因和解协议中的个别条款未充分执行而成为美国“发难”的导火索。(注:导火索是中兴通讯对解雇高级雇员的承诺未达美国预期)

  通信业内普遍分析美国此举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中兴通讯确实在和解后续工作中处理不当,没有达到美国规定的要求,才让美国再次发难。事件的大背景是中国和美国的贸易竞争和科技竞赛,但不管中兴通讯是做替罪羊还是心中有鬼,拒绝令若真的执行,确实会对中兴通讯造成更加严重的打击。

       搅动光网络市场 打击中兴通讯或是杯水车薪

  显然,美国制裁中兴通讯有着更为重要的意图,而本文只从光通讯层面浅谈禁令的影响,在光网络方面,中兴通讯一直是全球主要的通信设备商,据ICCSZ数据指出,华为、Ciena、Nokia、中兴通讯和Infinera分列2017年全球光网络设备市场前五,共占据份额达71%,其中中兴通讯以9%份额名列全球第四,不仅是全球领先的光网络设备商,还是光器件供应商最为依赖的客户之一,尤其是北美厂商。

  从中兴通讯的业务来看,主要涉及光网络产品的运营商网络业务占2017年总营收比例高达59.9%,这得益于4G系统产品、国内固网和承载系统,以及欧洲无线产品营收上升,可以判断美国运营商市场对其光网络产品的影响不大。与之相反,中国华为中兴一直北美光器件厂商们的最大客户,随着美国再喊制裁中兴,其硅光大厂Acacia和光器件季军Oclaro股价分别应声下跌35.5%和14.9%。Finisar、Lumentum、NeoPhotonics和II-VI等也受到拖累。

  壁垒高筑,全球光网络设备市场处于四分五裂状态,最重要的中国和北美设备市场互相封闭,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以华为中兴和烽火的设备为主。Lightcouting指出2017年北美光器件厂来自华为中兴的订单急剧减少,很大原因是中兴受到美国调查以及华为规避风险而积累库存。如果美国激活拒绝令,禁止其对光器件的采购,那华为很可能将再次减少北美光器件采购转进积累库存(华为才是美国的眼中钉),更别说以国产化而著称的烽火通信,届时北美光器件将更难进入中国市场,光器件市场增长将再遇波动。

  在非中美市场的地区,华为中兴受益于中国政府对外基础设施投资,往往可以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容易限制对手竞争空间。仅凭美国市场恐怕难以为Ciena、Juniper和Infinera等设备商提供市场空间,如果拒绝令对中兴通讯产生影响,其丢失的市场份额不一定会被Ciena、Infinera等设备商填上,短时间难以弥补Finisar、Lumentum等光器件公司的损失。

      因此讯石认为,从光网络角度看,美国打击中兴通讯或许可以遏制中国设备商势头,却并不能为其光设备商和光器件商创造更多市场空间。

      中国光器件产业不断进步 国产高端不断突破

  应该说,充足的市场空间和收入的持续增长为中国设备商提供了转型升级的资本和不断试错的机会成本,而现在华为中兴都在5G全球竞争中处于领跑的位置,光网络市场也是独占鳌头。或许中兴通讯是中美科技竞争和贸易竞争的牺牲品,或许中兴通讯不得不为这次制裁花钱消灾,但与两年前相比,至少中国光器件产业在不断进步。

  在光通信,我们看到不断有国产芯片崛起,国产25G电芯片已有出货,国产25G光芯片已经有厂商做出产品,光迅、海信以及旭创等光器件公司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不断提高。中国工信部发布了《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指出光器件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当然,中国或许不能在2022年实现《路线图》全部目标,但这次制裁过后,如果美国想再举起大棒,试问它还能再举几次?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4/17/201804170702588282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兴 华为 光网络
文章标题:封杀中兴通讯 光网络市场影响如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