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2018年,物联网是绽放还是陨落?

摘要:随着更多有价值的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外场,今年物联网的发展将更加鼓舞人心;同时,设备和服务成本的下降也在推动物联网朝好的方向发展。尽管物联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人们看好,物联网似乎业绩平淡。

  ICCSZ讯  据外媒Light Reading报道,随着更多有价值的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外场,今年物联网的发展将更加鼓舞人心;同时,设备和服务成本的下降也在推动物联网朝好的方向发展。

  尽管物联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人们看好,物联网似乎业绩平淡。去年年底瑞典咨询公司Northstream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沃达丰物联网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59%,Verizon的为1.18%,而西班牙Telefónica的为0.53%。

  Analysys Mason的分析师指出,物联网仍只占运营商业务的一小部分。本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沃达丰、Verizon、Telefónica 和澳大利亚电信的物联网占比都小于2%。即使物联网收入每年增长15%,按此增长率均值难以在2026年前突破5%的销售占比。

  然而这些数据并未浇灭物联网支持者的热情。今年2月华为在伦敦的新闻发布会向分析师和媒体表示,物联网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华为还表示当物联网收入占运营商总销售额的1%以上时,其将跨越一个重要的拐点;之后物联网的增速会大幅提高,物联网将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华为运营商业务部营销副总裁Edward Fan谈到。

  华为预测物联网连接的数量将从2017年的6亿上升到2020年的 38亿再到2025年的350亿。与此同时,运营商的物联网收入将从去年的80亿美元上升到2020年的380亿美元再到2025年的4000亿美元。物联网销售占比必然从从2017的0.5%增长到2025年的20%。

  然而Northstream首席执行官Bengt Nordstr?m却认为华为的这些预测很可笑,而且这些数据也会受到华为服务的运营商们的怀疑。华为的预测显示每个连接的平均收入(ARPC)从去年的13.33美元下降到2025年的11.43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Analysys Mason认为ARPC每年下降率在5%和10%之间。华为的ARPC值看起来高于其它使用非蜂窝技术公司提供的物联网服务。至于LoRa的连接费用,一则广告称可以为每年5欧元左右(约6.15美元)。

  华为认为运营商不仅仅做物联网连接的生意,在接受采访时Edward Fan表示“我们看到运营商改变了他们的商业模式,并且在此领域已经有了较好的实践经验。运营商不仅出售物联网服务,还提供数据资源,物联网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这将是一个金矿。”

  Nordstr?m认为系统集成商和像埃森哲和凯捷这样的咨询公司,因为其拥有众多行业的经验,所以在物联网服务方面可以比运营商做的更好。

  不过2018年初还是显示出物联网发展的积极征兆。一方面,与主流的2G和4G技术相比,2017年窄带物联蜂窝标准承诺更低的物联网成本;随着其日益成熟,现已有包括德国电信、沃达丰、中国移动和T-Mobile这些运营商响应此承诺。

  目前中国窄带物联网的发展方兴未艾;Edward Fan在2月伦敦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中国的一家运营商去年每2个月就收获了1000万个窄带物联网新客户的增长。这将向世界其它地区的运营商证明—窄带物联网做好了大规模市场部署的准备。并且中国市场的规模有助于降低设备和服务成本。华为预测到2018年底在中国窄带物联网将有1亿5000万个连接。

  物联网在非蜂窝技术方面也势头迅猛。加州芯片制造商Semtech就是LoRa技术的支持者之一,其声称已售出超过5000万芯片用于支持LoRa连接。法国Orange、韩国SK电讯和美国有线电视巨头Comcast都是它的支持者。还有一些运营商同时使用LoRa和LTE-M。在美国,支持不同技术的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可能会刺激物联网的部署;LoRa联盟前主席Geoff Mulligan表示“Comcast大力支持LoRa发展将会激励蜂窝技术支持者的相关行动”。

  法国Sigfox的非蜂窝技术也有自己的用武之处。Sigfox在行业内的某些应用中仍然颇具价值,目前它还是一种成本低于蜂窝技术的产品。预期今年Sigfox连接数将从250万上升到600万。一些公司可能难以承担窄带物联网的较高费用,在资金和有效管理的支持下,Sigfox可能发掘出与这些公司合作的契机。

  Analysys Mason表示物联网的连接数正在飞速增长。2017年沃达丰总共完成6500万个连接,而其2016年的连接数为5000万;而这反过来又刺激了收入的增长,即使其只占总销售额的一小部分,但收入绝对值绝不是微不足道的。年销售额方面,Verizon目前的物联网价值超过10亿美元,沃达丰的大约为8亿9000万美元。Analysys Mason研究主任Tom Rebbeck在近期发表的刊物上表示,“如果物联网是是一项独立的生意,它的规模将是巨大的,只不过它与其它核心业务相比显得比较小”。

  即使运营商没有成功地发展物联网增值业务,物联网作为一个纯粹的连接业务也不容小觑。而华为的预测无疑是乐观的,持续增长的连接数应该确保物联网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在总收入中占据更大的份额。

  作者:凡褐

内容来自:C114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4/12/20180412081318191507.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物联网
文章标题:2018年,物联网是绽放还是陨落?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