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西安《科学与艺术的对话》会议精彩圆满举办

摘要:由讯石信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与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文化联合主办的科学文化交流活动“科学与艺术的对话”在西安圆满举办。这次会议亮点是科学对话艺术,数位海内外在艺术文化修养领域享有卓越成就的光通信大咖齐聚西安古都,向观众展示科技从业的文化修养以及科学对文化事业的推动。如果说上午精彩画展和参观先导院点燃了“科学与艺术的对话”激情氛围,那么下午的“科学与艺术的对话”会议则将活动带向了高峰。

  Iccsz讯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3月23日,由讯石信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与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文化联合主办的科学文化交流活动“科学与艺术的对话”在西安圆满举办。

  这次会议亮点是科学对话艺术,数位海内外在艺术文化修养领域享有卓越成就的光通信大咖齐聚西安古都,向观众展示科技从业的文化修养以及科学对文化事业的推动。如果说上午精彩画展和参观先导院点燃了“科学与艺术的对话”激情氛围,那么下午的“科学与艺术的对话”会议则将活动带向了高峰。

石总开场致辞

  讯石董事长石明先生为下午会议做开场致辞,石总拥有三十多年的光通信全球市场和产品研发经验,是中美海峡两岸享有崇高名望的的行业前辈。石总在会议上表达了自己的喜悦,“科学与艺术的对话”是讯石会议十分特别的一次,艺术文化踏入光电科技领域,艺术的思维可以启发科技从业者的创新思路。上午文化大咖现场献艺让光通信人士一饱眼福。由上海交大教授,中国光通信领域专家陈益新教授创作的数十幅精美油画让人流连忘返。这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最佳经典。石总期望在这场对话中,光通信人能再开创新思路,为人生道路添加光芒。

先导院张总致辞

  先导院常务副总张思申为会议致辞,他欢迎光通信人士齐聚西安,光通信产业是硬科技的重要一环,光电子是未来信息科技的基础。先导院将与产业界共同携手,帮助光通信产业发展壮大,为中国硬科技走向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理事致辞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刘恒岳为会议致辞,他赞赏陈益新教授非常优秀,是一个“文物双全”的行业前辈,陈教授在光通信多年工作经历和他在油画美术领域是密不可分,二者相辅相成塑造了其丰富多彩的精神与现实世界,刘理事相信陈教授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榜样。

佟瑞敏致辞

  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佟瑞敏为会议致辞,他表示感受到了西安的热情。他科学与艺术对话的主题中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科学也是一种艺术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思维,他祝愿科学与艺术更完美结合。

陈教授向石总赠送油画

陈益新教授向先导院赠画。

  会议开始,北京大学教授、先导院光电集成首席科学家周治平教授给会议听众做《硬科技驱动行业发展》的报告,周教授介绍了光通信行业发展状况,光电集成中分立器件跟集成电路融合成光电子集成,并发展出微米级的集成光路和毫米级光器件。

  周教授提到了硅基光电芯片发展路线是实现光源、光探测、光波导和光调制集成在一个硅片,并接着硅的低成本实现大规模集成。周教授还讲述了OFC2018的种种精彩,他指出硅光子是OFC大会讨论热电,同时越来越多硅光子产品进入市场,硅光集成会带来更小封装和更高速率的产品。

石赓先生 国际知名企业家和培训教授


石赓先生讲述中国文学型式变迁

  国际知名企业家及培训教授石赓先生为听众传授其研究心得,他在《科学与艺术的对话》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文学形式的变迁和中国文字的演变。石赓先生曾任职于Seagate、E-TEK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1998年-2000年间担任E-TEK所属光炬(台湾)公司总裁,短短两年时间内将其发展为台湾最大的光纤无源器件制造企业。石赓先生现任美国石氏基金会执行长,致力于著书写作,并在世界各地培训讲学,桃李满天下。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技术总监吴军作《新时代新技术下的新网络之美》。回首过去三百年多年,人类社会发生数次产业大革命,每一次都催生了新的划时代的技术科学。历经第一次机械革命,第二次电力革命和第三次自动化革命,如今我们正走进第四次产业革命,也就是对生产工具赋予智慧的革命。

  吴总认为智慧革命呈现S.P.E.T格局,S是指智能社会开启了无限遐想,在过去产业革命基础上,未来智慧城市已经雏形初现。P是指国家战略聚焦在科学的前言,过去的科技积累让人类站的更高,科技发展步入新方向,新周期。E是指数字经济将释放巨大潜能,流量的剧增对带宽容量提出极大的挑战,这迫使硬件基础要不要发展,也推动产业创新迎来新一轮爆发期,T是指三元万物互联正飞速发展,5G网络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物与物的智能交互,超级智能体将引领未来。

  智慧革命催生新技术,吴总认为人类世界、网络世界以及物理世界深度融合下的万物互联,需要3S(Soft-definition、SDNNFV、open Sourcing)技术来帮助实现。

  新技术会带来新网络,作为网络硬件基础的光通信永恒地追求超高速率、超大容量和超长距离传输。这源于新型 业务所需带宽越来越多,尤其是4K/8K、AR/VR、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新兴经济体,更本质来说是人们对极致感官体验的向往是永无止境的。

  吴总提到,光通信是实现这一切的承载基础,当前速率正从100G向400G演进,伴随着是相应技术的改善,如节点设备跳读技术演进,传统WDM向OTN电交叉或ROADM波长交叉发展,未来再向OTN电交叉集群或OXC全光交叉演进。烽火通信在新网络“三超”皆开展了前言研究,如全球首个560Tbit/s,可实现一根光纤服务于130亿人通话,实现了单波速率Tbit/s级别和单跨距长达950km的超长跨距。

  讯石市场分析师凌科带来主题为《全球光通信市场分析》报告,他向听众介绍了全球光网络设备市场规模情况,中国北美市场之迥异,提到了光器件市场年度走势以及2017年全球十大光器件厂商的分布,他最后介绍了全球和中国5G资本开支规模并作了前传光模块需求预测。

  作为国内光学元器件领先企业的飞秒光电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姚胜利先生向大家讲述了光学元器件的作用,光学元器件作为光路变化的重要器件是有源无源器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姚总向听众介绍了梯度折射率透镜的意义,从跟随到引领,中国光学元器件产业逐步发展出自己的特色。

  姚总表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于1971年开始变折射率光学的研究工作,2001年成立飞秒光电后,开始光通讯用梯度折射率透镜的产业化工作。姚总希望产业链一同协作共同推进光通讯器件小型化、紧凑化的发展!

  来自奇芯光电的首席工程师徐之光作为西安光电芯片代表向行业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以及对光电子器件芯片的理解。徐总认为光电子产业将是万物互联,数字经济时代高科技光电子产品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带动消费光电子产业爆发。在通信方面,徐总相信Combo PON是推动光接入网升级的合适途径。在不改变SFP+光模块外形尺寸的前提下,实现GPON OLT和XG PON OLT的发射和接收、以及和波分复用器功能。

  作为西安光器件代表之一的西安澳威激光器件有限公司由多位行业经验丰富的专家创立,公司总经理石元先生带来了主题为《激光器件技术的新发展》精彩报告,石总认为激光技术的创新可以开创更为光明的行业未来。激光技术发展趋势将是更加先进的100/400/800G调制技术、速率可调的全波长方向、窄线宽激光器等。

  石总介绍了硅光子和磷化铟的混合集成在激光技术的发展,并指出光子集成不是一个自我认知的技术, 它必须能够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在性能指标,可靠性和成本上具有很好的优势。

陈益新教授总结OFC2018精彩亮点

  会议最后,由陈益新教授再为大家带来精彩报告,他在《OFC回顾及展望》报告中介绍了自己在大会报告中所受到的启发,以及技术创新的新成果如硅光子集成新思路、等离子体激元光器件、石墨烯新材料的应用、光电自旋电子器件以及超导纳米线光器件等创新例子。他指出高速数据中心先进器件光纤、光纤接入实现5G和物联网、新型制造封装、开放式平台结构体系以及硅光子集成是OFC热点,代表了当下产业界对系统设备、器件和光纤以及芯片发展趋势的认知。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