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FC采访海创董事长凌吉武:明确企业方向 做符合趋势的产品

摘要:OFC 2018第三天,筹备多时的展会正式开放,讯石采访中国光器件领军人物,海创光电董事长凌吉武先生,聆听他对市场分析和企业整合之看法。

  Iccsz讯(编辑:Aiur) 美国时间3月13日,OFC 2018第三天,筹备多时的展会正式开放,数百家光通信企业展位呈现出各种光产品。200多家中国企业成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光器件模块与子模块、芯片、材料、光纤光缆、系统设备。在大会上,讯石来到中国专业从事光学元器件的材料企业福建海创光电有限公司,采访董事长凌吉武先生。

OFC展会熙熙攘攘

  凌总在业内享有极高名声,为中国光器件行业培养过大量人才,是无源器件的领军人物。凌总于2017下半年加入海创光电并担任董事长,迎来新的事业和新的奋斗会有怎样的故事,讯石将听听他的想法。

  凌总对市场观察一向敏锐,OFC展会充满着Lumentum与Oclaro合并的讨论声、硅光产品越来越多,数据中心400G也越来越响亮。凌总向讯石表示Lumentum与Oclaro合并是一件好事,一般而言并购会发生在行业萧条或兴旺之时,而这次收购是一件大事,相信两家光器件模块市场领导者的强强联合会产生1+1>2的效应。因为未来5G、数据中心会有更美好的前景,行业很可能会上演更多收购整合大戏。

  与光纤光缆不同的是,光器件行业一直处于充分竞争状态,但凌总表示光器件行业整合很可能会越来越频繁,未来或许或集中在Finisar、Lumentum、II-VI或者Broadcom等几家,小公司会逐渐被并购,不过市场趋势如数据中心、5G也将或着已经催生了新的强大竞争者,如旭创和AOI,市场格局会再度变化。

  对于Lumentun和Oclaro的合并是否有华为中兴的因素,凌总表示产品是推动两家公司合并的首要因素,Lumentun和Oclaro都是美国上市公司,他们选择合并是因为产品可以互补,在这个过程中来自中国下游市场的压力不太明显,不过如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采购本土元器件却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不仅是自身需求也是国家战略。Lumentun收购Oclaro给了中国光器件行业相当大的震撼,许多人感叹行业变化无常,也担心中国光器件再度落后。

  “我不担心光器件行业,中国企业一定会赶上美国,我曾在厦门(讯石论坛)说过,过去十年或许是中国学习国外,现在的十年应该是中国赶上国外的时间,那个时候不需要担心产品实力而需要考虑如何占领国外市场”,凌总说道(笑)。

销售总监陈蔚林、董事长凌吉武和讯石分析师吴娜(从左到右)

  明确企业发展方向 做符合市场趋势的产品

  回到海创本身,凌总表示今年海创主要展示以光学元器件为主的优势产品,尤其是棱镜、透镜、滤波片等,这些面向有源器件领域,需求越来越大,OFC现场有源收发器企业基本成为海创的客户。

  “他们很需要各类波片、透镜,像可调谐激光器的有源企业,做WSS、环行器的无源器件企业都会使用我们的光学元器件产品”,凌总说道。

  海创光电所提供的产品需求是可见的,只要光需要按人为意志改变方向,将需要的光留下,将不需要的光隔离,棱镜、透镜和各类滤波器就有用武之地。讯石了解到,除了光学元器件,海创光电还会往光纤准直器、自由空间隔离器、环行器等方向延伸。从企业战略来说,海创选择5G、自动驾驶还有传感器作为发展方向,探索开发这类应用所需要的产品。

      “海创要做什么,我认为要做符合市场趋势的产品,5G、自动驾驶就是我给海创定下的发展方向”,这是凌总在讯石厦门光通信高峰论坛报告上所说的话。

凌总在厦门会议报告做市场情况分析

  对于今年市场的能见度,凌总认为受制于下游客户库存压力,市场能见度依然不明朗,他说:“对于一季度情况,我们看到的不是太好,光通信PON还算不错,市场的大热点数据中心却不算好,我在厦门曾说过通信光器件市场从去年(2017)一季度就开始往下走,这种现象持续了5个季度”。

  凌总预计市场去库存的行动会再延续1-2个季度,现在市场可形容为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但他相信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因为高科技行业GDP增长一直高于其他行业。

  对比Lumentum和Oclaro的合并,海创光电也是三家公司合并而来。尽管处于最上游,但凌总拥有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在企业合并方面,他认为并购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人人都希望1+1>2,“在海创一个多季度里,我看到海创整合进度很不错,除了物理上的整合如产线、设备,管理制度需要优化,公司需要明确要做什么,走什么方向,要成为什么样的公司,尽管海创整合进度良好,但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凌总说道。

  受凌总启发,讯石认为企业合并整合是一件长期工程,需要不断维护优化,在事业进步中实现企业的整合升级。而海创光电在行业大咖凌吉武先生的带领,在稳定传统市场的同时,抓住5G、自动驾驶和传感器等未来市场趋势,有望成为又一家中国光学元器件代表企业。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3/14/201803140856293502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凌吉武
文章标题:OFC采访海创董事长凌吉武:明确企业方向 做符合趋势的产品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