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我国完成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全球首次,无法破解

摘要: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介绍了去年9月中国与奥地利科学家借助“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实施的世界首次量子保密的洲际视频通话。

 ICCSZ讯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介绍了去年9月中国与奥地利科学家借助“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实施的世界首次量子保密的洲际视频通话。

  这次的实验有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引领,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研究组、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并与奥地利科学院Anton Zeilinger研究组合作。

  实验中,中奥团队在中国和奥地利之间首次实现距离7600公里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并且利用共享密钥实现加密数据传输和视频通信。实验成功实施也标志着“墨子号”已经具备实现洲际量子保密通信的能力。

  在这次实验里,“墨子号”分别和河北兴隆、奥地利格拉茨地面站进行星地密钥分发,通过指令控制卫星作为中继,建立起两地面站之间的共享密钥。

  基于共享密钥,中奥联合团队使用一段80Kbit的量子密钥进行一次性加密,在北京向维也纳发送了一张5.34KB的“墨子”照片,维也纳则向北京发送了一张薛定谔照片。

  结合高级加密标准AES-128协议,中奥联合团队还进行了一次时长75分钟的洲际量子保密视频会议。量子密钥分发是迄今唯一被严格证明无条件安全的加密方式。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