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天宽带:从无源介入有源 自动化创造发展动力

摘要:中国光纤网络的迅速普及堪称全球光网络的一道亮点,截至2017年9月末,中国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已达3.37亿户,其中FTTH/O占比高达82%,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FTTH单一市场。市场的旺盛带动FTTH、PON、ODN产业的发展,一批光纤光缆、光器件及ODN厂商纷纷成为这个网络大建设时代的受益者,而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讯石团队来到中天宽带技术有限公司,中天宽带是中天科技旗下专注于FTTx市场,是中国ODN领域的领导者之一。

  Iccsz讯 中国光纤网络的迅速普及堪称全球光网络的一道亮点,截至2017年9月末,中国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已达3.37亿户,其中FTTH/O占比高达82%,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FTTH单一市场。市场的旺盛带动FTTH、PON、ODN产业的发展,一批光纤光缆、光器件及ODN厂商纷纷成为这个网络大建设时代的受益者,而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

  11月19日,讯石团队华东行来到江苏南通市如东县中天路,这里之所以叫中天路不仅因为坐落着当地家喻户晓的中天科技,更因为这里是中天科技的“龙兴之地”。穿过一座座中天工厂,讯石团队抵达中天宽带技术有限公司,这里是中天科技旗下专注于FTTx市场的优秀子公司,目前已是中国ODN领域的领导者之一。

  中天宽带总工程师揭水平先生接受讯石采访。中天宽带作为中天科技集团的全资子企业,专注于开拓跟踪国内外FTTx市场项目,提供优秀的ODN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2014年中天宽带迈入转型升级之路,提出了从有线向无线,从无源向有源,从弱电向强电,从单一产品提供商向系统服务提供商转变的战略目标。据了解,中天宽带FTTx接入ODN配线产品包括:局端配线汇聚类、室内外配线类、室内外终端型配线类、连接器件类等十三大系列,能全系列地满足当前FTTR/FTTC/FTTZ等各类FTTx接入网配线支撑需求。除此之外,公司生产的天线产品也已跻身国内主流市场,目前中天宽带已成为国内天线市场的主流供应商,产品线丰富齐全,能够实现基站、室分等全线产品供应。

  揭水平表示,中天科技从如东河口镇起家,董事长薛济萍先生眼光独到,带领公司首先抓住了中国光纤光缆市场机遇,实现了光纤预制棒的突破,并完整掌握了国内唯一具有自主产权的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以绝对优势占领了光纤光缆的大片市场。随着市场的变化,中天科技再次将目光投向了通信领域的无线产品、有源产品、动力配套、系统集成等领域,进一步践行提升工业生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产业向高端延伸、产能向国际延伸的“两提升、两延伸”经营方针。

  他说:“公司自如东开始,成功走向世界,除了如东本部,还有南通新部,北京、上海总部以及31+个办事处,产品销售144+国家和地区,业务覆盖全球,ZTT已成为全球知名品牌”,中天科技致力于打造棒—纤—缆一体化产业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合成技术的光棒、光纤和光缆智慧工厂,在行业内享有“特种光缆找中天”的美誉。

中天宽带推出国内最小体积ONU

       后来者变领跑者 无源到有源

  中天宽带成立于2009年,是中天科技光通信事业极为重要的支撑力量,顺应“宽带中国”战略,中天宽带研发的ODN系列配线产品,全力推动FTTX产业发展,研发生产符合4G LTE天线产品并紧随5G网络发展壮大。

  2016年,中天宽带正式进入有源领域,历时一年多,自主研发的系列化ONU设备产品落地,实现中天宽带从无源向有源迈出的坚实一步。据悉,中天宽带自2009年成立六年以来便已经实现10亿以上的销售收入,并向着2020年20亿的目标不断前进。

  “中天宽带以ONU作为从无源介入有源的入口,我们推出一些系列ONU设备,包括一款目前室外型小型化的ONU设备,满足室内外复杂条件下建设场景”,揭水平说道。

自动化改造提升30%生产效率

揭总提到自动化设备将减轻人工操作比重,图中为机械臂

  讯石参观公司生产车间,揭水平表示公司正在进行自动化改造,预计投入1000万将一个车间用于工业4.0信息化改造及机器人项目,打造智能化生产车间。这将大幅度提高生产自动化,实现效率提升20%-30%,人力成本可以缩减50%以上。揭水平认为面对企业竞争,自动化是降低成本提升品质的必然趋势,“我一直在琢磨研究要怎样才能将人工操作改为自动生产方式,一些生产环节行业还没有自动化改造的先例,也希望通过行业交流获得最新技术”,揭水平讲述他的工作重点。

  揭水平还带领讯石团队参观了中天光缆的智慧工厂智慧工厂改造前50多条生产线需要400多人(3班),投入智慧工厂后,原来的400余人缩减为200余人,生产效率提升一倍。系统设备软件全部由中天科技自主研发和生产。研发工程师生动表示,除了空调不是中天的,其他设备均是自主生产。追求自研自主,这是中天的要求,也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力之一。智慧工厂实现可视化操作,生产进度智能调度和调整,能耗控制,每个成品均可追述来源。

运营商机柜整装出货

  中天科技2016年实现营收211.08亿元,同比增长27.75%,净利润15.88亿元,同比增长60.78%;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3.01亿元,同比增长33.66%;净利润为9.51亿元,同比增长30.63%,而中天宽带上半年销售额达6亿元,全年有望完成12亿元的销售额目标。中天宽带响应国家宽带战略,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以客户为本,以科技创新、精细制造、降本增效为抓手,实现市场布局合理、产品差异化发展”企业总体经营战略。

  现在,中天宽带将创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形成器件、箱体、天线、光纤接入设备四大产业布局,成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广电等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和主流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前三。讯石认为中天宽带依托中天科技雄厚资金与企业明确战略,坚持技术创新提升生产力,随着FTTx深入全球各地,有望超越2020年20亿销售额的企业目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