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坚持技术领先 发展网络智能—专访Mellanox亚太区市场开发高级总监刘通

摘要:硅光子、数据中心已经成为行业热门话题,而有一家公司在OFC2017上率先发布了200G硅光产品解决方案,同时他们在数据中心领域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与领先优势,坚持不断的技术创新,关注用户的需求,致力于发展网络智能,它就是世界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端到端互连方案提供商Mellanox。日前,我们有幸采访到Mellanox公司亚太及中国区市场开发高级总监刘通,他为我们深入解读了Mellanox的市场发展及其对相关市场的看法。

  ICCSZ讯  硅光子、数据中心已经成为行业热门话题,而有一家公司在OFC2017上率先发布了200G硅光产品解决方案,同时他们在数据中心领域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与领先优势,坚持不断的技术创新,关注用户的需求,致力于发展网络智能,它就是世界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端到端互连方案提供商Mellanox。日前,我们有幸采访到Mellanox公司亚太及中国区市场开发高级总监刘通,他为我们深入解读了Mellanox的市场发展及其对相关市场的看法。

讯石记者与Mellanox公司亚太及中国区市场开发高级总监刘通(中)

  讯石:从Mellanox推出第一代InfiniBand产品到现在,大概已经有15年的时间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发展,现在在这个技术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或者方向?

  刘通:InfiniBand从万兆发展到现在,每隔两三年都会有一个产品的升级,从10G到20G、40G、56G、100G,到现在我们公布的200G InfiniBand产品。带宽已经升级到200G,同时延迟已经下降到了0.5微秒左右,这是最新的InfiniBand网络性能的突破。

  还有一项重要的网络创新,是网络本身职能的延伸。原来的网络只是起到数据传输的作用,但是Mellanox的InfiniBand网络开始着手去考虑另外一个发展方向。我们深入到了很多行业去了解应用的使用场景,发现应用程序内通信的性能问题并不仅仅是提高带宽降低延迟就能解决的,和通信相关的关联性操作也会对其性能影响巨大。就好比一条高速路,限速可以是200迈甚至更高,但是如果大量车辆拥堵在高速入口无法上路,那么高速再宽再快也没有用。

  所以我们要在源头上解决一些瓶颈问题,首先要确保在服务器端有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它能够给网络通道高速路不停地输送足够的信息。目前数据在发送到网络之前,会有很多的处理过程跟数据相关的加减操作、封包、解包、加密、压缩等要在CPU上完成之后才可以进行数据传输。这些操作都会降低数据传输效率。如果我们现在把这项工作从CPU分担出来,转移到我们强大的网络芯片来完成,这个过程我们叫做Offload(卸载)。以前是CPU的工作换成用网络完成之后,可以大幅释放CPU资源,同时这些操作在网络芯片内运行更加高效。进而带来应用程序整体性能的提升。网络卸载技术是Mellanox InfiniBand网络的进一步创新。其中包括网卡与交换机(SHArP)都具备了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

  Mellanox InfiniBand带宽与延迟还在不停的提升,同时上述强大的卸载(Offload)能力让InfiniBand网络变成协处理器,这个技术我们称之为In-Network Computing(网络内计算),是Mellanox倡导的新的网络技术发展方向。网络从单纯的负责数据搬运转化为数据搬运+数据处理。网络职能升华,正在进一步的释放数据中心整体效率。

  讯石:Mellanox的以太网产品近年来占比有了很大的提升,那你们未来在公司的发展规划和方向上在以太网方面会有哪些新的布局?

  刘通:以太网的总体市场规模非常大,他是云计算现今主流采用的网络。Mellanox的以太网在国内外传统的企业和大型云计算、公有云都有非常广的应用,美国几个主要的公有云提供商和中国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成规模地使用我们的网络产品,而且未来会更大规模地部署。

  Mellanox的以太网技术借鉴了InfiniBand的优秀技术优势,具备很强大的硬件卸载能力,即将CPU负责网络通信以及网络虚拟化的部分工作负荷卸载到网卡进行处理,进而极大的释放了云计算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让每一台服务器能够配置更多的虚拟机,服务更多的用户。Mellanox的网络能够做到硬件级的虚拟化,数据通路绕过hypervisor来完成,进而实现近乎物理网络的传输性能。因此每一台虚拟机能得到更高且有效的网络带宽。Mellanox的以太网卡在云计算场景凸显了性能与效率的独特竞争优势,也就顺理成章的被一些领先的公有云所采用了。

  谈到布局,其实Mellanox的以太网布局从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当时网络正在处于千兆到万兆的升级阶段,但是Mellanox就已经开始布局25G以太网。而且我们始终坚信未来数据中心对更高效网络的需求一定会快速到来。从去年开始,25G网络开始被美国大型互联网企业迅速接受并大规模部署。在今年,我们也高兴的看到中国市场也迎来了25G网络升级的趋势。当然首先是大型互联网公司、新兴的云计算公司对25G及更高速以太网的需求迫切。包括Mellanox 25G、40G、50G、100G以太网。所以未来我们在以太网上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有一个迅速的增长。7月初我们刚刚宣布了200G和400G以太网交换机的产品计划。是业界最高速以太网产品。 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我们坚信了发展高速以太网的战略方向。并且超越传统继续创新,将In-Network Computing的能力融入以太网,让以太网网络也变得越来越智能,从而能够释放CPU的潜力,加速各个应用场景的应用性能。

  讯石:前些年公司的业务大部分来自HPC高性能集成这一块,现在貌似更注重多元化的应用市场?公司在其他方面比如web2.0的情况是怎样的?

  刘通:传统的高性能计算主要针对工程类、科学研究类、大专院校等客户,最近这几年高性能计算已经进入到更多大众更容易接触到的行业,比如BAT(百度腾讯阿里),新兴互联网公司如京东、360、滴滴,以及金融、电信等等。其实高性能计算本身也在拓展至更多行业,还在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传统高性能计算主要采用Mellanox InfiniBand产品,近几年Mellanox开发了以太网产品来开拓云计算与数据中心业务。所以我们面向的市场更加多元化。Mellanox 25G、40G、100G以太网网卡被众多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使用,超过90%的总体市场占有率可以充分说明Mellanox以太网在互联网数据中心取得的出色成绩。

  讯石:相对于竞争对手来看,Mellanox的毛利率是比较高的。除了你们产品的技术方面,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特有的优势?

  刘通:首先技术优势是我们的立根之本,持续创新是Mellanox公司的基因,Mellanox一直是以做技术为核心,我们始终坚持不断的技术创新。

  当然我们的技术创新也是坚持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如何有效的解决用户最关心的痛点。首先是性能与效率,第二个就是稳定性与可靠性。Mellanox智能高速网一直是业界最高性能的建立者。同时我们能够提供业界网络可靠性的最高标准,比如我们的网络产品的误码率、出厂的良品率的考核标准都比业界任何一家公司要更加严格,所以性能与稳定性是我们的杀手锏,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产品特性,始终做品质最高的网络产品。

  Mellanox坚持使用质量过硬的产品器件,我们拥有自己的网络端到端产品,即自主芯片,自产网卡,自研交换机,又拥有业界最先进硅光技术。为什么要做端到端?因为我们最终的出发点是要为用户提供最可靠的网络硬件产品,端到端可以可以很好地控制产品的稳定性、质量以及兼容性,这是我们对客户的一个承诺。

  Mellanox的另外一个优势是坚持做开放标准的网络产品,同时也与业界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比如X86 CPU、Nvidia GPU、IBM Power、ARM、FPGA、存储、虚拟化软件企业等等。

  市场往往只是简单的看到Mellanox的毛利高,但是忽略了我们为追求产品卓越性而投入的巨大研发成本,必要的毛利率才能够保持公司的良性发展,进行持续创新,为客户带来最优性价比的产品。

  讯石:您刚才提到了硅光技术,现在也确实是市场讨论的一个热点,那从您或者贵公司的角度怎么看硅光的发展?公司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布局?

  刘通:我们相信硅光未来是支持高速网络的一个必不可缺的技术,而Mellanox的硅光技术是让我们在整个硅光产业里面感到很自豪的,我们现在已经占据了一个制高点。Mellanox今年在OFC上发布了200G硅光产品,另外在400G我们也很快会有相应的具体的技术实现公布,相信也是业界最早能够做到400G硅光技术的公司。

  在硅光产品上,我们的技术平台采用了具有更高性价比的电吸收硅光平台,英文叫Electronic Absorb,采用电吸收硅光平台,能够通过升高驱动电压直接升级现有Nx25Gbps NRZ硅光产品到Nx50G PAM4, Nx100Gbps PAM4产品,轻松支持未来200G、400G的主流技术规范——PAM-4,我们可以很容易地通过EA的技术实现符合PAM-4的技术产品,为用户将来提供成本上性价比最高的硅光产品。Mellanox将会沿用该技术体系去发展布局,并将会在未来形成一个很强的技术优势。

  讯石:Mellanox在去年2月份公司以8亿多美元收购了以色列芯片厂商EZchip,当时是基于什么原因想要收购它?现在已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了,两家公司的业务产生了什么效应?

  刘通:我们收购的EZchip是公司战略的考虑,基于我反复提到的关键词In-Network Computing、即网络智能化。

  EZchip在电信行业深耕多年,有非常专业的网络处理器芯片,具备非常强大的电信行业特殊应用场景的处理能力,而Mellanox的芯片更擅长处理数据中心的应用场景。当EZchip的核心技术与Mellanox的网络技术融合之后,首先我们可以做到用数据中心的网络技术替代原有电信行业专有通信设备的技术,非常好地适应未来电信行业SDN/NFV的发展趋势,做到更高更灵活的可扩展性和更好的成本控制。

  其次,EZchip+Mellanox的融合技术,可以很好地打造下一代智能网络产品,并在性能上达到传统专有设备的性能要求甚至超越它,面向更复杂的网络处理场景,带给我们电信行业和数据中心行业划时代的创新网络产品。

  EZchip和Mellanox在产品技术形态上合并之后也有了几个新产品出现,比如BlueField,这是一个融合了EZchip芯片和Mellanox网卡芯片诞生的智能网络产品,它集性能与可编程性于一身,适用于很多定制化应用场景,处理能力非常强大,性价比优势非常明显。

  讯石:您怎么看待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Mellanox在中国市场的拓展有一些什么规划?

  刘通:中国的市场发展潜力是有目共睹的,其IT市场的发展速度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对Mellanox来讲,中国将是我们整个公司发展的一个战略要地,Mellanox非常看重中国的市场投入并对我们寄予厚望。

  随着“一带一路”的开展,中国的企业在拿下本土市场后纷纷开始征战国际市场,这是另外一个能够带动中国IT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所以说中国是面向全世界的,这位中国的企业带来也前所未有的机遇,服务器厂家如华为、曙光、浪潮、联想、华三等等,他们全部是要走入国际市场的,而这些公司也都在采用Mellanox的端到端的网络产品,从网卡交换机到硅光技术;还有大型互联网公司,例如BAT最开始主要发力是中国,但是我们很清楚的看到他们开始快速开始全球布局,所以我们在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中心取得的应用会进一步随着他们全球业务需求增加而高速增长。

  在中国我们将开始有更多的布局,比如现在我们在中国的员工数有了非常高速的增长,同时我们在上海、杭州、南京、成都等地都有了相应团队来服务当地的客户。在中国的职能、资源投入上面,我们也在多元化,不仅仅是增加销售市场团队,我们也增加了研发团队来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来服务本地的用户。所以Mellanox公司对中国的高投入与高期许是毋庸置疑的。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