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90%的HR觉得成本很重要,但只有1%的人掌握这些

摘要:近日有多文章都再说财务自由,小一只想借这个话题聊一聊我们今天关于人力资源成本的问题,如何实现企业人力资源上的“财务自由”。作为管理者,我们必须吃透成本理念。

  最近,财务自由这个词很受欢迎。

  也有很多文章都再说财务自由,小一只想借这个话题聊一聊我们今天关于人力资源成本的问题,如何实现企业人力资源上的“财务自由”。作为管理者,我们必须吃透成本理念。

  一个有成本理念的管理者必定会有意识的去降低或控制成本,同时改回去关注公司财务指标,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

  但是对于那些没有成本理念的管理者,小一也只有呵呵呵呵了……

  在日常人资管理工作中,有哪些容易被无视的手段,但是却能非常有效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呢?

  1.咔嚓“人际成本

  可能很多HR对人际成本这个概念都非常模糊,即使知道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透彻明白。那就更别说去关注节省人际成本这件事了。

  小一用一个故事来说明,可能大家都懂了:员工多次反映公司网络慢,老板获悉后指示行政部门负责。一个月后老板再次接到员工投诉,于是召集行政、采购、HR、技术等部门管理人员开会,大家讲了很多原因,相互推诿责任。最后,老板拿起电话联系更换新的网络,三分钟解决了问题。人与人之间的成本已经成为企业最大的成本!

  从根源上找问题,少点扯皮少点推卸责任,管理的成本就会降低很多。

  不过目前来说,这是很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当有问题发生的时候,为了自身利益,大多数都会采取明哲保身的方式,然后根据自己部门的职责来划清界限。坦白说,出现这种问题的一个原因就是公司管理流程及职责问题,另一个原因也要从老板身上找寻。一个公司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这个公司在管理上出现很大漏洞,大家都想躲着这件事。就像一个孩子因为偶尔几次做错事,父母并没有弄明白孩子为什么出错就直接进行惩罚,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孩子下次犯错一定会逃避责任。

  重复利用的简历也能创造新价值

  我们知道下载一个简历并不是免费的,也是需要成本投入的。但很多HR都有一个坏毛病,就是习惯把不合适的候选人简历丢在一旁,打入冷宫后就不再理睬。但其实仔细想想,不合适的候选人可能还有其他更大的用处,比如:

  A. 如果这个岗位对应的简历不合适,但是可以匹配其他所需岗位是否合适;善于从简历中挖掘候选人的重点信息,可能有的候选人并不清楚自己想做哪方面的工作,所以在写简历的时候方向并不那么明确。所以HR在整理这些被遗弃的简历重点关注候选人的工作经历及专业特长;

  B. 可以把每一个暂时不合适的候选人存储起来进入公司的储备人才池;对于成长型的公司,公司的未来发展及架构调整可能时刻都在变化,提前储备这些人才可以用于公司突然新开项目所需人才。

  C. 如果不合适的简历还足够多,还可以把简历关键信息提取归类,从而通过大数据方式研究和挖掘相关信息。

  D. 当然我们也不要轻易放弃那些拒绝面试邀请的人,更不要删掉跳槽频繁的简历,因为总有一些人才不是用一些刻度可以衡量。

  3.投入精力去抱核心人才大腿

  做HR或者猎头都知道招聘一名核心人才有多不容易,耗费的时间和经历以及成本都会成为自己曾经没有好好抱核心人才大腿的打脸行为。我们来算一下,一名核心人才的流失就意味着:

  至少平均2个月的招聘期、平均3个月的岗位适应期,平均6个月的团队融入期,平均12个月贡献转换期......

  同时,还有相当于N个月工资的招聘费用和时间成本,还有超过40%的失败率。

  这样看起来,如果想要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就先花大力气稳住那些想走的核心人才,这才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核心人才有多重要,才主就不多说了,小伙伴们一定更清楚。

  4.培训可以靠置换

  员工入职及后续能力提升都需要用到培训,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外部专家请不起,内部讲师要不能力不行要不就已经听腻了,天天给大伙儿吃草,还怎么成为肉食性动物?

  小一建议可以资源置换:

  A. 和兄弟公司置换,派自己公司的优秀内部讲师去兄弟公司做培训,兄弟公司的优秀内部讲师来我们这里做培训,增进了友谊还不用出资!B. 和市场与公关搞好关系,因为他们经常会和其他公司置换一些资源。必要时请他们把公司相对低成本的产品或服务,去置换一些高含金量课程,不花钱轻松搞定!C. 转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出去学习的小伙伴学习好的东西内部消化内部转换。

  5.不打无准备的仗

  发现HR都有一个通病就是:行动力超强背后总有一个准备不足的背影。

  不论是工作和生活,一件事情一旦开始了,就意味着要去落实,而相对应的成本也就产生了。这就意味着要打有准备的仗。

  举个栗子,我们招聘工作的成本有:

  直接成本:互联网广告投放费用,招聘会或猎头费用,简历下载费用,筛选简历的时间、面试时间,入职培训、技能培训等员工培训;间接成本:损失生产力的成本、解聘员工做出错误决定的成本、职能失去可信度、下属的士气和生产力低落、所解聘的员工可能会引起的诉讼。

  如果这样下去却招聘到一个错误的人,那还不如好好做好招聘前的准备,招到一个合适的人更为关键!END

  来源:有才,第一资源

内容来自:有才,第一资源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6/09/28/201609280218578038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hr 成本
文章标题:90%的HR觉得成本很重要,但只有1%的人掌握这些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